首次大規模民意調查:中國人怎麼看美國?

發表:2005-03-02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環球時報》日前完成了一項針對中美關係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在這些城市的居民中,對中美關係感到一般滿意、滿意和非常滿意的分別佔51.9%、18%和1%,三者相加,滿意率高達70.9%。

  一般喜歡和喜歡美國人的佔了大多數,其比率分別為52.9%、13.2%,兩者相加為66.1%。

  49.2%的被訪者認為美國是中國的競爭對手,同時,將美國視為友好國家、學習榜樣、合作對象的,分別佔10.4%、11.7%、25.6%,三者相加也有47.7%。

  60.5%的被訪者認為未來影響中美關係的主要問題是臺灣問題。

  在對美國政府不滿的選項中,選擇「向臺灣出售武器」的人最多,佔37.6%;選擇「發動伊拉克戰爭」的佔31.7%;選擇「與日本加強軍事關係」的人佔7.9%。

  認為中美兩國因為臺灣問題在未來會、或也許會發生衝突的人分別佔被訪者的11.9%和41.2%,兩者相加超過半數,但也有四成的人認為這種可能性不大或不存在。

  50.7%的被訪者認為中美關係近年來沒什麼變化,認為中美關係近年來越來越好的佔27.3%。

  在被訪者中,認為發展中美關係加快了中國經濟發展、促進了中國改革開放的人分別佔61.92%和49.31%。

  分別佔45.0%和29.4%的被訪者預期布希第二任期內中美關係將保持現狀或有所改善。但也有11.7%的被訪者認為會出現倒退。

  一半以上的被訪者認為美國文化對中國的影響好壞參半,其比例為55.7%,而認為美國文化對中國有積極作用的佔22%。

  在被訪者中,欣賞美國科技發達的人最多,佔43.7%,其次是法制健全和生活富裕,比例分別為20.9%和17.9%。

  中國城市居民中,對兩國經濟交往持積極評價的人較多,認為兩國經濟交往促進了兩國之間的政治交往和增進了人民友誼的被訪者分別佔46.18%和46.09%。

  49.8%的被訪者對中國市場上的美國產品沒有偏見,認為只要商品質量好,服務好,哪個國家的品牌無所謂。25.5%的人對中國市場上的美國產品表示歡迎,認為那可以使兩國都受益。

  31.9%的被訪者能夠接受美國的文化產品,但是認為離自己的生活太遠。另外,27.5%的人表示很欣賞美國的文化產品,認為其中有不少精品。這兩部分人加在一起,對美國文化能夠接受的,佔了59.4%。

  除此之外,還有一組重要的數據:62.7%的中國城市居民主要是通過大眾傳媒來瞭解美國的,另有20.7%的人對美國的印象主要源自美國電影,只有3.7%的人是通過和美國人直接接觸獲得對美印象的。

博訊據《環球時報》報導,中美關係民意調查是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五大城市進行的。人民日報國際部副主任、前任駐美國記者丁剛,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的李曉崗博士和《環球時報》有關人員一起,為調查問卷的設計傾注了大量心血。中國社科院美國所的王緝思所長也對調查問卷最終定稿提供了意見。本次調查共有22個問題,由慧聰研究中心負責執行調查。

  調查採用先隨機抽樣,再由專業調查員入戶訪問的方式進行,整個調查的有效樣本量為 1175人。調查公司在五城市共出動了近百名專業調查人員,每戶的訪問時間在半個小時左右。調查界的專家在瞭解了此次民意調查的全過程後,認為從調查專業的角度來看,這次民意調查具備了充分的科學性和客觀性。

  在仔細閱讀調查結果後,丁剛認為,在中國國內,這樣嚴肅、科學的中國人看美國和中美關係的民調還是第一次。從調查結果中可以看出,它相當客觀地反映了現階段中國老百姓對美國的總體看法。丁剛說,在美國,關於美國人對中國看法的調查很多,權威調查公司、智庫、媒體都做。他印象比較深的是,從 1989年開始,蓋洛普、佐格比等著名的專業調查公司一直在系統地開展美國人對華意識調查,每年都做。這樣就可以進行縱向比較,從中可以觀察、分析出美國對華政策、中國對美政策與公眾看法之間的聯繫和相互作用。這是非常重要的。他希望,這次《環球時報》中美關係民意調查是個良好的開端,以後堅持做下去,經過若干年的連續調查,能夠科學地反映出中國人對美看法的變化,反映出民意變化與政策變化之間的關係。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閻學通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先生對這次調查的評價與丁剛相彷。陶文釗認為,被調查者都相當理性,對中美關係等問題有比較深刻的認識,調查結果比較準確地反映了老百姓對美國和中美關係的看法。他說,這樣的民意調查有助於瞭解普通百姓對國家外交政策的理解和認可程度,很有意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