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不滿 董建華下臺

發表:2005-03-03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陳宜君綜合報導〕香港各媒體二日以顯著篇幅報導,行政特區長官董建華已向中國中央請辭並獲批准,最快可望下週卸任,結束在位期間港人要求更多民主空間聲浪日益高漲的八年任期。董建華並未證實或否認前述消息,僅表示「會在適當時候做出交代」。北京當局與港府亦未做出證實或否認;分析家認為,這顯示董建華請辭應非空穴來風。

港府與北京都不願證實

近年來不斷有傳言指出,董建華可能會在第二任期於二○○七年屆滿前就下臺。他二月二十八日獲選為中國全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增補委員後,傳言更烈。董建華二日抵達北京,準備參加翌日開幕的政協會議,以及列席五日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幕式。在受到希望證實他是否已提前請辭的大批媒體包圍時,董建華並未直接回答媒體提問,僅表示:「對大家關心的問題,會在適當時機做出交代。」

港府一名發言人以不評論臆測報導為由,拒絕做出證實。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官員則表示,並未聽說董建華辭職,也不知道媒體從何處獲此消息。

香港媒體引述以北京為主的消息來源報導,現年六十七歲的董建華以健康欠佳為由,在二月九日農曆新年前向北京提出辭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緊急會議後,批准董建華的辭呈,使他較原定任期提早近兩年半下臺。北京安排董建華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以肯定他自香港主權移交以來,在兩屆特首任內落實「一國兩制」的貢獻,並計畫在政協與人大兩項會議結束後,由董建華自行宣布辭職。有媒體透露,政協會議十二日確認副主席人事案後,董建華就會辭去特首職務;在改選新任特首前,港府政務司長曾蔭權將代理其職。

另傳是奉北京之命請辭

董建華據傳以健康因素請辭特首,不過媒體報導,董建華上週接受健康檢查,顯示身體狀況良好。香港媒體對於董建華為何請辭報導不一。有的媒體指稱,北京當局希望董建華能夠留任,但因董建華堅持請辭而迫使北京不得不接受;另有媒體指出,由於北京對董建華已喪失信心,因此他是奉北京之命請辭,而北京安排他出任與國家領導人同等級的政協副主席,俾讓他有尊嚴地下臺。

董建華擔任特首八年期間,民意支持度不斷下滑。

去年十二月二十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澳門參加當地回歸慶祝活動時,當著北京與澳門官員的面前,曾斥責董建華與港府官員表現不佳,必須「總結經驗,查找不足」,深入檢討香港回歸以來發生的種種問題,讓董建華的政治聲望跌至最低點。

陸委會拒評論中國內政

〔自由時報記者黃忠榮╱臺北報導〕外傳香港特首董建華已向北京政府遞出辭呈,辭去特首職務,對此,陸委會昨天表示,這是中國的內政人事問題,陸委會不表評論。

政務司長曾蔭權 可能繼任

〔自由時報張其賢編譯╱綜合香港二日外電報導〕香港特首董建華辭職的傳聞如果屬實,政務司長曾蔭權將暫時代理其職務。種種跡象顯示,曾蔭權極有可能在新特首補選時出線,成為第二任香港特首。

曾蔭權是警察之子,出身寒微,他擁有哈佛大學公共行政碩士學位,於一九六七年進入香港殖民政府工作,一九九五年被英國指派為財政司長,成為香港開埠一百多年來第一位華人財政司長。他曾協助「中英聯合宣言」的落實,並因傑出公職表現獲英國冊封為爵士。曾在一九九七到一九九八年間香港金融危機中成功阻擋投機客炒作港幣,並帶領香港度過嚴重的經濟不景氣,政績頗受肯定。

曾蔭權在二○○一年被任命為政務司長,成為特區政府第二號人物。在政務司長任內,他領導「政制發展專責小組」,負責研議修改特首產生辦法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可能性,以回應強大的民意要求。這項工作敏感棘手,他的處理方式頗受北京肯定,而他的民意支持度並未因此大幅下滑。

總是打一個花領結,並因此博得「煲呔曾」(煲呔是bowtie音譯)綽號的曾蔭權,在許多方面和董建華剛好形成對比:他是警察之子,靠自學出人頭地,董建華則是上海船王之子,後來繼承家業。他辯才過人,經常在現場直播的廣播談話節目中舌戰主持人,董建華的口才不佳則屢屢成為媒體笑柄。他深諳外交手腕,不僅同時與英國和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也和反對派議員關係融洽。他與民眾互動良好,民調支持率在港府官員中始終居首,董建華的民調結果則一直低迷。

去年十二月,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在澳門接見港府要員時,特別握住曾蔭權的手不放,並向他親切問候,事後便傳出曾蔭權獲北京關愛眼神加持的說法。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分析家蔡子強指出,曾蔭權在處理政改此一關鍵議題上向北京展現忠誠,他的處理方式也讓北京放心。這些因素加上他與港府官僚體系的深厚淵源、他的領導能力,以及他的民意支持度,使他成為北京考慮的熱門人選。

曾蔭權如真的出任特首,他將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在北京心意和香港民主要求之間取得平衡。

江澤民時代 完全結束

(自由時報記者黃忠榮專訪)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張五嶽昨天指出,香港特首董建華辭職,顯示北京政府已為香港政局變遷預做準備,同時代表江澤民時代的完全結束。

張五嶽表示,董建華第一任任期五年,施政滿意度及民意支持度都很低,香港的經濟狀況也不好,但他卻可連任,外界認為除了江澤民力挺,沒有其他可以令人信服的理由能夠解釋。

他說,江澤民辭去黨總書記、國家主席,去年交卸黨的軍委會主席職務,相信董建華對「朝中無人」應該有深刻的體會,而且在胡溫主政下,主管黨的政策者應是曾慶紅,但未聽過曾慶紅公開挺董。張五嶽指出,去年澳門回歸,澳門特首何厚鏵被中央高度評價,是中國所有市長的第一名,而胡錦濤不但未出席香港回歸,反在澳門回歸慶典上對董建華頗有批評,北京對董建華的態度,不難看出端倪。

他認為,北京對董建華辭職,即使不能說是「樂觀其成」,至少也是「亡羊補牢」,董的去職將有利北京在香港的布局,因為董建華長期成為民主派攻擊的重點,他辭職獲准,說明北京已思考香港未來的政治發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