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三大石油商撤離中石化

發表:2005-03-04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石化最後一位國際戰略投資者美孚宣布將4年前購入的31.69億股中石化H股盡數清倉,3月2日一整天,中石化都是在股價下跌的劇烈動盪中度過。在香港聯交所,這隻股票下跌了4.96%,在紐約股票交易所,它下跌了4.67%。

據北京晨報報導,2000年10月18日,中石化在香港、紐約和倫敦上市時,英國石油(BP)、埃克森美孚和殼牌三家歐美石油巨擘斥資18.3億美元,以每股1.59港元的價格購買其股份。當時,它們共持有中石化H股41%的股份。

此次,埃克森美孚已經是它們中最後一個拋售中石化股份的戰略投資者。英國石油和殼牌已分別於去年的2月和3月將它們手中的中石化拋售一空。其中,英國石油拋出所持的2.1%中石化股份,殼牌拋出2.27%中石化股份。相繼發生的這兩次拋售成為去年全球石油業最引人關注的新聞之一。

在拋售中石化股票過程中,持股最多的埃克森美孚將成為其中的最大贏家。去年3月,殼牌拋售中石化時,就有分析師認為,埃克森美孚將是下一個拋售者。去年7月,埃克森美孚將拋售中石化的消息再度傳出。但受惠於國際油價的居高不下,中石化的股價一直高高在上,這讓埃克森美孚難以割捨,持股至今。據悉,通過這次行動,埃克森美孚套現金額預計最多將超過111億港元。

「我認為,埃克森美孚拋售中石化純粹是商業決定,並不是說它已看淡中國石油石化業。作為中石化最大的戰略投資者,它已經笑到最後,在目前的價格下拋出中石化可謂獲益匪淺。」香港大福證券(行情論壇)資深分析師梁偉沛否認埃克森美孚的拋售決定暗含「玄機」。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美孚宣布將4年前購入的31.69億股中石化H股盡數清倉,國企指數重挫2.98%,週三港股繼續大跌,恆指收盤重挫210.37點,報13850.78點,跌幅達1.50%,成交額放大至346.17億港元,此為元月13日以來新高。即月期指大跌258點,貼水擴大至150點,期指下跌已對現指構成了向下牽引作用。

在中石化影響下,投資者展開豐富聯想。中資股紛紛下跌,中石油大跌4.57%,收4.70港元,中海油大跌3.85%,收4.375港元,最近表現強勁的國企金屬、原料、化工、電力股普遍下跌。權重國企股的下跌使恆生國企指數慘跌2.98%,報4984.90點,恆生中資指數也大跌2.09%,收1552.01點。

房地產股也出現下跌,其中長江實業跌2.7%,新鴻基地產跌1.4%,恆基地產跌1.7%。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