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江澤民傳》被刪部分(二)

發表:2005-03-04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日前中國媒體報導,由美國銀行家庫恩撰寫的《他改變了中國:江澤民傳》國內版遭到刪節,約佔英文原版的5%內容無故消失,其中包括涉及六四的敏感內容。連該書記者庫恩接受國內媒體採訪時,也明言「不願意」看見這種情況。亞洲時報在線特別對照了該書中英文版,把被刪去的部分還原,並於本週陸續介紹。

在《江澤民傳》國內版,有關江澤民家庭背景的第一章和關於江澤民青年時代的第二章,因為題材不涉敏感內容,完全沒有任何刪減。但從第三章「我是工程師」開始,刪節又開始出現。遭刪減的地方,主要是因為江澤民在畢業後的美資工廠遭國民黨收購,江澤民參與了有關的談判;最有趣的是,被收購後的工廠給易名為第一軍供廠,專為國民黨軍隊提供物資。

在英文版的第54頁,作者庫恩簡單提到:江澤民在上世紀四十年代末在上海海寧廠工作時,工廠遭國民政府收購,江澤民參與了有關的談判,估價,安排了相關資產的交接。作為共產黨活動家,江澤民竟然要聽從國民政府的指揮,當時國民政府下令該家易名為「第一軍供廠」的工廠,增加榖類食品的產量,讓當時全面撤退的國民軍得到補給。這段文字的譯文,在國內版相應的第50頁並沒有出現。

《江澤民傳》英文版第58頁提到,「(江澤民的上司)汪(道涵)後來在黨政方面不斷步步高陛,而汪也不斷提拔了江。日後汪成為了上海市長,而江作為汪的下屬,也緊隨其後擔任此職,並最終超越了汪。」在國內版相應的第53頁,這段文字也是給刪去了。

英文版第59頁中又提到,在1949年共產黨奪權後不久,共產黨就學曉使用一些原本國民黨才使用的技倆,把目標指向「敵特,反革命份子和政治流氓」。在國內版相應的第54頁,「共產黨就學曉使用一些原本國民黨才使用的技倆」一句遭刪去。

英文版第四章第76頁,作者庫恩發表了一段個人議論,批評了政治狂熱。該段文字指出:「黨政治狂熱像宗教狂熱一樣,讓一個人歪離了本性,放棄了家庭時,此種嚴厲的信仰制度就會變得危險和具有破壞性。毛澤東群界運動正好不愉快地證明了這點。」文章又指出,「江澤民慷慨地幫助其它人雖然?得尊敬,但應該注意也可能跟這個信仰制度有關。」在國內版第77頁,這番感言也給刪去。

在英文版的第81頁,作者提到江澤民自己曾訂下規矩,不許領導隨便題字,造成「壞影響」,但偏偏在1990年,他本人卻自己破壞了這條規矩,為自己昔日工作過的一汽出版的歷史刊物題詞。在國內版相應的第73頁,這段文字自然給刪去。

在原著第五章第82頁,作者提到六十年代時江澤民一家生活清苦,太太王冶坪去市菜買菜時要為幾分錢討價還價省點錢,但中文版第74頁中,有關細節遭刪去。

在英文版第86頁,作者提到「未得到證實的說法指江澤民在1966年上海書記陳丕顯落難時曾排除萬難會見他,他們的關係日後成為江的仕途的一大助力。」在國內版第77頁,這段文字給刪去。

(編者按:亞洲時報在線將繼續介紹其它遭刪去部分,敬請讀者垂注。)

亞洲時報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