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北大學生求職月薪心理底線2500元

發表:2005-03-05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北大兩校畢業生招聘會,一直被認為是應屆畢業生擇業就業的風向標。北京日報報導,2日、3日,清華、北大2005年畢業生招聘會相繼舉行,畢業生的從容和冷靜讓招聘者著實吃了一驚,也許是社會殘酷的競爭讓天之驕子放下了架子,踏踏實實尋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月薪能夠達到2500元就行,成為大學生就業的底線。
  
  昨天上午8時許,氣溫有些寒冷,北大五四體育館外,一條已經50多米長的「人龍」還在不斷地增長,隊伍秩序很好,手拿簡歷袋的學生彼此低聲交流著就業的選擇。這是參加2005年畢業生招聘會的學生們在安靜地等待進場。
  
  北大今年有畢業生近8000名,除去保送、考研、出國之外,預計就業的有近4000人。此次來北大進行招聘的企業共有150多個,北大將企業編上序號,集中向畢業生公示企業展位號。在每個貼有企業展位號的地方,都有很多學生在抄寫自己感興趣的企業的位置,做到進場就找,一找就中,打有準備的應聘之戰。
  
  一家外地報社的展臺前,一個身穿紅色大衣的女生表現出對媒體行業的極大熱情。當招聘者開出不提供住房每月三千的條件後,這個女生表現出很滿足的樣子。她說,其實我心裏的預期薪水每月2500元就行。這位國際關係學院的本科生告訴記者,自己並不想留在北京工作,也不奢望會有什麼高薪,只要生活條件好一點就行,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記者在現場發現,本科生在起始薪水上與碩士、博士生差距並不大。學生們也深知競爭的激烈,因此盲目要高薪、提條件的北大學生幾乎沒有。企業們選賢時也顯現出了理智,不再有百萬年薪這樣的天文數字。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開出工資2000元、沒有實習期、年底晉升軍銜、結婚分房等優厚的條件招攬畢業生;私立匯佳學校本科生工資2000元以上,這些與本科生預期工資相吻合的用人單位,還有那些待遇不低的媒體,都得到學生們的青睞。匯佳一上午就收到了百餘份簡歷。
  
  招聘會上,北大企業成為了北大學子最希望供職的企業。主招理工科的北大方正和主招文科的北大出版社展位前,足足圍了四五層人。北大出版社一上午收到的簡歷摞起來能有半米高。有關負責人表示,北大企業更容易得到北大人認可這是一個主要原因。
  
  為了能讓學生們順利就業,提高就業率和就業質量,北大各院系都給學生們提供了各種就業指導。北大特地利用校園網對扎根西藏和湖南貧困地區工作的校友進行宣傳,號召畢業生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據瞭解,北大今年將有超過七十名畢業生去西部工作。該校就業指導中心副主任方偉表示,北大還會為畢業生舉辦多場就業講座,聯繫國家重點單位,讓應屆生去實地「預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