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下任特首大熱周內訪京

發表:2005-03-07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媒體3月7日有消息指,近日炙手大熱可能接任為下屆特首的曾蔭權極有可能近日訪問北京,與中央方面就接任安排進行會面。據悉,中央傾向在董建華正式宣布辭職時,同時確定第三屆特首的任期問題。

蘋果日報報導,對於訪京傳聞,政務司司長曾蔭權新聞秘書回覆稱,曾蔭權會於3月9日如常出席立法會大會,而截至6日日為止仍未有計畫上京,也不會評論特首辭職的傳聞。至於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會否就人大常委會釋法的可能上京給予法律意見,律政司司長新聞秘書回覆說未有這個打算。

報導說,曾蔭權6日整日顯得心情甚佳,當董建華到達政府總部後五分鐘,守候的記者便看到曾蔭權一身休閑唐裝打扮到,單手插衣袋,進入政府總部之前一直嘟起嘴唇,似在輕鬆地吹口哨,與心事重重的董建華形成強烈對比。

被視為下屆特首大熱門的曾蔭權 6日上午九時,與妻子鮑笑薇以署理行政長官伉儷的身份,為公益金新界區百萬行主持開步禮。清晨的陽光普照,曾蔭權亦春風滿臉,抵後笑意盈盈與在場市民握手,又有求必應地跟市民合照,短短五十米路,花了整整二十分鐘才走畢,似在享受市民對他仕途送上祝福。

一萬二千名市民昨齊集沙田馬場參加百萬行,當大會司儀宣佈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大平紳士伉儷到場,不少在主禮臺附近等候的市民即拿出相機準備拍照,有市民議論紛紛,指曾蔭權說「呢個系未來特首」。曾蔭權臉上綻放出燦爛的笑容,一邊向群眾揮手,又忙伸手跟熱情的市民握手。

當經過贊助機構麥當勞餐廳大隊時,洋名 Donald的他又風騷地脫下太陽帽,停下半分鐘,大方地跟麥當勞( McDonald)叔叔合照。 在警察銀樂隊演奏聲中,曾蔭權偕妻十指緊扣,輕鬆邁步走出沙田馬場,沿途有不少藝人黎明的歌迷追上前尖叫,場面混亂。

當曾蔭權步出會場時,被記者追問下屆特首任期應是兩年或五年、他會否出任特首時,他舉起手掌微笑向記者揮手,登上行政長官的座駕離去。出席同一場合的豐銀行執行董事柯清輝表示,政府的運作及機制並非靠一個人把持,他認為董建華中途離任對金融市場不會有太大衝擊,即使有影響也只是短暫性。

太陽報文章說,曾蔭權一下子成為下任特首大熱門人選,不是沒有道理的。他本來就一直民望高企,每次民意調查他都排最高,現在還要他籌備特首選舉,政府資源在他手◆,更如虎添翼,勢不可擋。在此情況下,按常理考慮,唐英年和李國章都會寧願暫避其鋒。很多人認為唐英年若當不上特首,他寧可退出官場;事實是否如此,還有待今後事態的發展。

不過這就奇怪了,一直以來,香港的民主派都說特首是中央欽點的,但這回一到具體分析,為甚麼沒有人看到中央的影響力。中央未必不能接受曾蔭權,但要視乎他的表現,以及誰是他的對手,其實力和表現如何等,這麼早就一口咬定曾蔭權必定能選上下屆特首,等於暗示中央已經與曾蔭權達成某種默契。

其實按常理分析,中央有沒有必要在塵埃還未落定,這麼快就和曾蔭權或者任何一個可能的候選人達成默契呢?答案應該是否定的。目前雙方應該都在探討和摸索,一些權力掮客在中央忙碌奔走,打聽消息和行情,以及試探對方的反應。

香港評論員柳三禪說,在政府的網頁,曾蔭權的簡歷是這樣寫的:曾先生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政務司司長,官階僅次於行政長官。出任政務司司長之前,他在就任財政司司長的六年期間,曾在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帶領香港度過席捲亞洲的金融風暴,其後又大力推行改革,使本港的金融基礎設施更臻完善。

曾蔭權在一九六七年一月加入政府,先後出任多個要職。他在一九八五至一九八九年間出任副常務司,負責落實執行《中英聯合聲明》。一九九五年九月,曾蔭權獲委任為財政司,是首位華人出任這個職位,打破了一百五十年來,一直由英國人擔任財政司的傳統。

曾蔭權在一九九七年六月獲英國頒授英帝國爵級司令勛章(KBE),以表揚他竭誠為香港服務表現卓越。這個得到曾蔭權認可的簡歷,恰恰顯示他在獲得北京祝福、有可能成為新的特首進程中,無法掩蓋的三條軟肋。

第一,他是港英政府培養的官員,回歸七年來他得到北京的認可,起碼比陳方安生好很多。但是,曾蔭權與英國的淵源還要深於北京,始終是一根刺。第二,曾蔭權是天主教徒。香港的天主教在陳日君的帶領下,屢屢做出與北京對抗的事情。陳日君去年去了一趟上海,聲音大大降低了,但是香港天主□與北京的鴻溝還受制於□ 廷,曾蔭權在這當中,始終是尷尬的角色。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曾蔭權的工作能力到底如何。曾的簡歷說他「帶領香港度過席捲亞洲的金融風暴」,這在北京官場習慣看來是犯忌的,因為完全當董建華沒到。事實上,曾蔭權還有甚麼政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