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命女子14歲當上童養媳 不堪折磨打死丈夫

發表:2005-03-07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三八」國際婦女節的前一天,編髮這樣一條稿件,令人心情沈重。儘管200位村民具名聯保,但朦昧的黃堯珍仍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在這個14歲就作了 「童養媳」的村婦心中,殺人的動機僅僅是為了「出口氣」、「不被打」,這讓我們遺憾地看到,儘管社會各界歷年來為消除「家庭暴力」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但這個毒瘤仍舊頑惡。而在都市、在鄉村,婦女是一貫受壓抑的弱勢,一旦以暴力的形式釋放,所造成的,將不僅僅是一個家庭的現實悲劇。

  本報訊(記者肖玉 實習生 周遠思 周楊)她14歲就當上了別人的媳婦,34年來不斷遭受丈夫的折磨,因實在不能忍受丈夫的毒打,48歲的黃堯珍把丈夫楊際發打死了。

  苦命媳婦受折磨

  渝北區王家鎮烏牛村是一個離主城並不遙遠的山村,黃堯珍就住在這裡。黃堯珍是個童養媳,14歲就進了楊際發的家門,先後生過4個孩子。一個女兒夭折後,黃剩下了3個智障兒。

  據村裡人講,打從進了楊家門,黃堯珍就沒過上一天好日子,因為楊際發又懶又惡,還是個酒鬼,只知向黃堯珍伸手要錢,一天拿不到錢,就要打人。

  衛生所的醫生介紹,黃堯珍年輕的時候,有一次做計畫生育手術,剛下手術臺,護士端的開水太燙,黃堯珍想涼會再喝,但楊際發馬上端過去喝了個精光,還大罵黃堯珍。

  村裡調解員闕興國說,2003年下半年的一天,黃堯珍從外面賣完勞力回家,剛進門,喝著酒的楊際發要黃把錢交出來,嘴裡還罵著「爛貨偷男人」之類的話,邊說邊動手,一拳打下去,正中黃堯珍的嘴部。頓時,黃堯珍滿口鮮血,門牙和著血吐了出來。但楊際發並沒停手,還把黃堯珍打出了家門。

  去年2月的一天,因為黃堯珍逆了楊際發的意,楊際發關上門毒打黃堯珍,用腳猛踩黃的肚子。第2天,黃堯珍上街看醫生,楊際發大罵給黃看胸口的醫生與黃有不正當關係,追著醫生要打要殺,嚇得從此沒人敢給黃堯珍看病。

  忍無可忍殺了人

  2004年11月23日晚,黃堯珍給人挖完紅薯回家,又無緣無故遭到楊際發的毒打。喝了酒的楊際發一手按住黃堯珍,一手死掐黃的脖子。

  黃開始翻白眼,她只能向3個傻兒子求救。3個兒子都很聽媽的話,二兒子力氣最大,抱起楊際發的腰拖到一邊,楊際發手打腳蹬,拚命反抗,還不斷威脅要殺死他們。黃堯珍拿起鐵叉,和其他兩個兒子一起朝楊的頭部猛擊,直到楊的嘴裡沒了罵聲。

  200村民齊求情

  隨後,黃堯珍和3個兒子一起找到闕興國,闕在黃的屋門口喊了幾聲,沒人答應,低頭一看,楊際發已經死了。事發後,黃堯珍主動向村委會投案,承認殺了人。次日,因涉嫌故意殺人,黃堯珍被渝北區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村支書丁長合說,聽到黃堯珍被抓,村裡近200人寫了聯名信,向有關部門求情,希望從輕發落黃堯珍。

  該案於上週在市一中院開庭審理,黃堯珍當庭認了罪。「我被他打慘了,這口氣我想一次把它出完。但我不曉得結果就把他打死了。」這是黃在法庭上的最後陳述。該案將於近期宣判。村民控訴「村霸」

  村裡人都叫楊際發是「村霸」,因為楊際發是個沒錢的窮光蛋,又是個欺人的惡霸。

  仗路欺人

  朱芝才和楊際發是隔壁鄰居,也是最遭殃的一個人。朱家在楊家的左面,兩家門前是一條公共通道。朱家的左面通道旁,是楊際發的一塊包產地。霸道的楊際發不僅不准朱家人從其門前過路,還不准其經過他的包產地。為此,他用石頭堵了自己門前的路,挖斷了包產地旁原來2尺多寬的路。而他的包產地,卻因長期無人管,野樹都長了水管粗。

  沒了出路,朱家人只好在屋前用條石自搭梯坎,楊際發還是不答應,非要限制梯坎寬度,只准剛好一個人走。朱家的耕牛都過不了。就這樣,楊際發還常常威脅朱芝才,要殺光他全家。其他村民就更不敢從楊際髮屋門前過,怕楊際發說踩壞了他的路。

  耍賴打人

  前年12月的一天,楊際發在街上和鄰村75歲的王樹雲打牌,接連2次耍賴,還在牌桌上抬手給了王樹雲兩耳光。「沒人願意和他打牌,都怕他,他整天嘴裡都在說要殺人全家。」

  威脅協勤

  去年為得到挖紅薯的錢,楊際發多次毒打黃堯珍。一天晚上,調解員闕興國和一名新來的協勤去楊家調解,楊際發死活不開門。沒辦法,協勤說是派出所的。楊際發從豬圈屋裡伸個腦袋出來,要看派出所的證件。一看是協勤,楊抓起壘豬圈牆的石頭就要向協勤扔去,還說要殺光協勤全家,把協勤嚇得跑到老遠躲起來。

  結仇支書

  村支書丁長合更是楊際發的仇人,楊際發每見到丁書記,就是要打要殺。原因,是2000年的一天,楊際發拿刀殺黃堯珍,被及時趕到的丁書記奪下了刀,楊際發轉身又拿扁擔打人,被丁制服。從此,傷了面子的楊際發與丁長合「結仇」,連農業稅都不繳了。

  打妻虐子

  黃堯珍遭受幾十年的毒打,卻連婚都不敢離,因為楊際發不同意。楊稱,只要黃堯珍敢跑,他就要把幾娘母全部殺死。黃堯珍被打怕了,她知道楊際發做得出來。

  3個兒子是殘疾人,國家有救濟款,但母子3人從沒有享受過,因為他們都不敢去領錢。每次楊際發領了錢,就打酒買肉回家一個人吃,3個智障兒子守在桌子邊,只能留口水。楊際發連肉骨頭都只扔給狗吃。儘管3個孩子是智障,但他們每人都會用含糊不清的語言對記者說:「恨楊際發」。本報記者肖玉

  並非最後解脫

  沒有一個人對楊際發的死感到惋惜,也沒有人為楊說一句好話,採訪中,聽到村民們對楊際發最多的評價,就是「喪德」、「罪該萬死」,對他的死人們都說是「少了一個禍害」。村民們天真地認為,多一點人關注,也許黃堯珍就能早一點被放回來。

  但有個村民說了這樣一句話:「只有被判無期徒刑,才是黃堯珍安享晚年的最好出路。」

  法不容情,犯了重罪,黃堯珍必將受到法律的懲罰。為了家,為了兒子,黃堯珍受了大半輩子虐待,最後只能用兩敗俱傷的殺人來解脫。

  黃堯珍為自己想得太少,所以選擇了忍耐,這是她的悲哀,也是和她一樣遭受家庭暴力的婦女們的悲哀。

  黃堯珍和兒子們,還有她們的家就這樣被一個男人毀了。我不止一次地想,如果一切可以重來,黃堯珍怎樣才能避免走上這條不歸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