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特: 社會公德從哪裡來?

發表:2005-03-08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在中國的時候,覺得怪事實在是多。

那一年,市政部門為了改善城市的衛生狀況,各主要大街的人行道邊都安裝了很美觀的各種動物造型的垃圾筒,盼望著市民們不要再亂扔垃圾了。誰都知道乾淨比髒好。

怪都怪垃圾筒的設計人不懂中國國情,採用的是燒瓷材料。美觀則美觀矣,然而強度不夠。沒出個把月,大部分垃圾箱都被破壞的殘缺不堪了。本人也曾看到過一個人,走著走著就一腳朝身邊那個垃圾筒踹去。現在想起來都忍不住樂,沒礙著他事呀。有人說,咳,中國人缺少社會公德,素質低,沒辦法。

其實,這也不是一個素質低就可以說得清的。

我們誰都知道愛護自己的東西,花錢買的呀,素質再低也知道這個理。公共設施也是花了錢的,也都是納稅人的錢哪。當然也包括那些個搞破壞的人的錢。

主人在自己家裡是不會搞破壞的。這或許就解釋了人民,也就是納稅人,並沒有覺得自己是國家財產的主人。

按照中共一貫的說法,國家官員是公僕,人民是社會的主人。但是實際上自共產黨執政以來人民一直未找到主人的感覺,倒是感覺到永無盡頭的被壓迫被奴役。而且,這種感覺越來越強烈。

按理說,大家湊了錢,雇一個人給大家辦事,這個人叫公僕。他幹的不好,我們可以批評他,甚至把他解雇換個別人。以小論大,國家也應該是這樣。但事實上在我們的國家根本就做不到。我們也交了稅,但是錢到了哪裡去了?納稅人無權過問。納稅人的錢成了所謂的公僕們隨意支配的資源,可以決定蓋個大劇院,可以決定買專機,無需經納稅人同意。對於納稅人的血汗錢他們利用權力巧取豪奪,更有甚者被貪官們直接納入自己的腰包。

記得幾年前大陸有一位作家到美國去考察,他和一個美國朋友外出時汽車在市郊公路上拋錨了,他的朋友便打電話到警察局,讓警察幫忙找到專業公司去拖車,很快就來人把問題解決了。這在中國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而他的朋友說的卻非常輕鬆:我是納稅人,他們是不可以不管的。這位作家算是開了眼界。

再觀中國之納稅人有誰會有膽量去支使公僕們去做事?有誰會敢對公僕們的決定提出異議?有誰會把公共設施當作自己的財產去愛護?有誰會把自己看作為自己國家的主人?

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社會是個病態的社會,納稅人交了稅卻得不到應有的地位,只有義務而沒有權利,加之社會貪污腐敗橫行,貧富懸殊,人們的心態難以平衡,因此人們的破壞欲也就自然產生。對公共設施破壞得越多,他就覺得自己找回的越多,這已經成為一部分社會底層民眾發泄的一種方式了。從而在他們心裏也就不會因損壞公物而有任何的不安。

誠然,多數人還是不屑於去做那些損壞公物的事。但是讓我們面對現實,中國社會的道德體系已被黨的無神文化摧殘的百孔千瘡。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整個社會的道德大滑坡是我們每個人都感受得到的。

其實出路是有的,只有國家走向民主化,實行民主的社會制度,結束共產黨的一黨專制,社會才會走向真正的和諧。人民自己投票選舉的政府才會被人民信任,人民才會真正成為社會的主人。

在精神層面上,古老的中華民族文化是半神文化,相信善惡有報。法輪大法的傳出,為中國社會的道德重建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

一個缺乏民主的社會,不會有實質意義上的法治,人們的心情就不可能舒暢。沒有信神文化的約束來規範人們的行為,就更別指望人們會具有高尚的社會公德。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