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77、78級出身在第5代領導層中脫穎而出

發表:2005-03-0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小平在自己執政時期,提拔年輕的精英人員,建立了有組織地培養下一代領導層的系統。現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在10多年前受到鄧小平的青睞,走過了成為繼承人的道路。同樣,繼承以胡錦濤為中心的「第4代領導層」事業的「第5代領導層」候選陣容也正在形成。

◆地方經歷必不可少

如果想提前瞭解中國「第5代領導層」,就應關注文革後進校的「77、78級學生」。目前,他們正在「地方」進修領導人課程。正如胡錦濤從貴州省和西藏自治區書記成為權力核心部門政治局常務委員一樣,他們也正在為進入中央權力層積累領導經驗。

77、78級大學生隨著文化大革命的結束,恢復高考,通過中斷10多年的考試進入了大學。他們是在文化大革命結束後,接受正統大學教育的第一代人。在 1977年和1978年兩年,中國共有1600萬名考生報考,其中,佔5.8%的67.4萬人順利考入大學。他們中的大部分人在文革時期被下放到地區,很晚才進入大學。他們是1977年在天安門廣場舉著「你好!鄧小平」的條幅參加示威,對文革的結束和改革寄以無限期望的一代。

將形成下一代領導層候選陣容的77、78級大學生出身的核心成員有5∼6人。他們是,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49歲,北京大學78級)、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54歲,復旦大學78級)、青海省委書記趙樂際(47歲,北京大學77級)、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52歲,哈爾濱建築工程學院78級)、甘肅省省長陸浩(57歲,蘭州大學78級)、陝西省委副書記袁純清(北京大學77級)。他們的年齡在40多歲∼50多歲,比第4代領導層年輕10歲,符合中國的權力交替週期。

◆備受關注的領跑者李克強

在77、78級大學生一代中,要說領跑者,首選人物是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李克強曾任胡錦濤擔任過的共產主義青年團(簡稱共青團)第一書記,後被任命為地方書記,被稱為「年輕的胡錦濤」。他在中國權力精英中,創造了最多的「最年輕」記錄。38歲擔任共青團第一書記,43歲被任命為河南省省長、47 歲當選為河南省委書記。當時,他是最年輕的省長、書記。他還是第一個「博士書記」。李克強在北京大學法律專業畢業後,留校擔任了共青團書記,隨後被任命為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在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期間,他在母校獲得了經濟學博士學位。被任命為河南省副書記後,經過省長,當選為書記。如果只看學歷和經歷,在下一代候選陣容中,沒有人能與他相媲美。憑藉這樣的經歷,他在去年12月被提拔為中國政府重點事業「振興東北地區」政策核心地區遼寧省的省委書記,正在走進入中央之前的必經之路--地方領導程序。

李源潮書記負責中國經濟最發達的江蘇省,他也是下一代候選陣容的核心人物。與李克強一樣,他也是曾擔任過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團派(共青團出身)」出身。他畢業於復旦大學數學系,並在北京大學獲得經濟學碩士,在中央黨校獲得法學博士學位。他與李克強一起撰寫了《走向繁榮的戰略選擇》一書。

青海省委書記趙樂際是在中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中年紀最小(47歲)的書記。自1980年在青海省商業廳以政治宣傳工作開始黨政活動,25 年來一直在青海省工作。盧展工書記也是往返於浙江、福建省等地方和中央(全國總工會黨委書記),持續高升的人物。與他們一樣,中央部門的商務部部長薄熙來(55歲,北京大學78級)也是77、78級大學生一代,也是下一代領導人候選人之一。他是目前唯一健在的鄧小平時代的「8大元老」之一薄一波的兒子。他曾擔任大連市市長和遼寧省省長,去年進入中央政界。

雖然不是77、78級學生一代,但上海市市長韓正(50歲)、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51歲)、西藏自治區書記楊傳堂(50歲)也是有力的第5代領導人候選人。韓正是經濟學碩士,他以48歲的年齡當選為中國最大的城市上海市的市長,成為中國政界的明星。習近平是曾擔任政治局委員的習仲勛的兒子。楊傳堂經過擔任地方共青團書記和省長,目前擔任胡錦濤曾擔任過的西藏自治區書記一職。因此,也成為了關注對象。

北京=特派記者 曹中植 [email protected]

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