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時報:腐敗領導脫罪者四中有三

發表:2005-03-09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司法部門在兩會期間向全國人大提交的工作報告顯示:成功判刑的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只佔涉嫌犯罪者的26%。換言之,在每四個被審的縣處級官員中,有大約四份之三的機會被判無罪。有意見指出,有關的問題,可能跟中國司法制度不夠健全,法律也許仍有不足之處有關,但中國存在「以黨代國」的情況,也是必須處理的問題。

據剛公布的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透露,2004年中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涉嫌犯罪的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2960人,其中廳局級198人、省部級11人;已提起公訴1980人。

形成對比的是,中國最高法院報告卻指出,中國全國法院去年全年判處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罪犯772人,其中省部級6人,地廳級98人。換言之,成功判刑的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可能只佔涉嫌犯罪者的26%。

事實上,有關的情況在中國實在不算是新聞。中國官方在處理不少腐敗案件時,都是以「大事化小,以黨代國」的方式。去年全中國超過17萬幹部既受到中共黨紀處分,但是,最後卻只有不足3%的人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另外的97%超過16萬5千多名「問題幹部」,都只是透過行政程序予以懲罰,他們或會被開除黨籍、遭到警告,甚至只是記過等處分,但是肯定不用坐牢。

只要對比中紀委和檢察院的數字,中國「以黨代國」的情況可謂是呼之欲出。檢察部門的工作報告顯示,2004年中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涉嫌職務犯罪的國家工作人員43757人,其中涉嫌貪污賄賂犯罪35031人,瀆職侵權犯罪8726人;共提起公訴30788人;通過辦案為國家挽回直接經濟損失 45.6億元人民幣。

形成對比的是,中共中央紀委數字指出:2004年全中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66,705件,結案166,590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的 170,850人中,縣(處)級幹部5,966人、廳(局)級幹部431人,省(部)級幹部16人。換言之,黨的紀委處理的數字(十六萬多)是遠高於國家司法機關的相應數字(四萬多)。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春旺指出,去年,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挪用公款百萬元以上案件1275件,比2003年增加4.9%。加強與有關部門配合和國際司法合作,建立境內外追逃、追贓協作機制,共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614人,一批攜款外逃的重大犯罪嫌疑人被緝捕歸案。

賈春旺表示,去年檢察機關嚴肅查辦社會關注的行業和領域發生的職務犯罪案件。其中立案偵查在公路建設、房屋拆遷、藥品購銷、土地徵用中涉嫌貪污、受賄等犯罪的國家工作人員4414人,嚴重失職瀆職造成交通、煤礦、環境污染等重大安全責任事故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2892人。

2005年第一期的《求是》雜誌於1月3日刊載最高法院院長蕭揚的文章稱,「要切實做到依法執政而不是以黨代政」,同時指出以黨代政會導致違法執政、濫用職權和腐敗現象日趨嚴重。

據中新社報導,蕭揚在文章中強調,「執政黨必須崇尚憲法和法律,要根據國家的憲法和法律去制定政策和作出決定;要用法律區分中共執政權和國家政權之間的關係:中共領導立法、行政和司法,但並不是代替這三個部門的職能;要依法執政,而不是以黨代政;黨是總攬全局而不應包攬一切。」

蕭揚指出,黨應當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而不能超越於憲法和法律之外,更不能凌駕於憲法和法律之上。蕭揚在文章中承認,數十年來,因長期用黨的路線和政策管理國家,致使憲法和法律成為空文,導致違法執政、濫用職權和腐敗現象日趨嚴重,教訓極為深刻。

應該指出,有關的問題,也跟中國司法制度不夠健全,法律也許仍有不足之處,讓不少貪官利用這些漏洞逃過法律制裁有關。針對這些問題,中國的法律必須加促相關立法,對司法的處理和監督也必須加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