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毓民:北京導演董下臺

發表:2005-03-09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政協常委通過正式提名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候選人,本週六會提交大會表決通過。董今日到北京出席會議。據北京的消息透露,董屆時會向中共領導人請辭,並會即時生效。民主黨昨午兩次在立法會就董建華辭職傳聞提出休會辯論要求,並要求董到立法會交待,均被立法會主席範徐麗泰否決。

對於董建華辭職傳聞,「名嘴」黃毓民認為整場戲都是北京做導演,港人都沒有參與。搞了香港人10幾天,是因為中央有它的劇本,耍玩虛偽的一套。其實每個人都知道董建華不幹了,但始終不公布。

黃毓民說,他覺得悲哀的是,本來董建華辭職是最好的機會讓港人提出普選行政長官的訴求,「但現在沒有用,它(北京)就是不理你,按他們的方式做。看他們的趨勢,連(人大)釋法都不用,直接按他們的意思去做,很離譜!現在根本沒有『一國兩制』!基本上是正式干預香港。」

「現在是共產黨治港」

毓民說,其實,自從2003年「七一」50萬市民遊行反對23條立法後,「一國兩制」已經破產,現在是共產黨治港。「曾蔭權和董建華有甚麼分別?在這個制度下有甚麼分別?」

董建華昨日早上返回政府總部時,仍未就辭職傳聞作出回應。而政務司司長曾蔭權返回辦工室時,亦未回應記者提問。董建華早於3月8日正式獲政協常委通過提名,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候選人。

在立法會會議上,主席範徐麗泰否決了民主黨副主席何俊仁提出休會辯論董建華辭職的傳聞。她說,主席需要按照議事規則行事。她認為決定辯論的議題是否對公眾有迫切重要性,必須基於客觀事實。由於傳聞不能作為事實的基礎,因此不批准何俊仁的要求。

至晚上,何俊仁議員第二度提出休會辯論。他說即使董辭職是傳聞,但都不是簡單的傳聞,因爲過去幾天香港街頭巷尾,乃至世界性刊物都將此事當作關注焦點,政府需要作出反應,立法會也有責任進行討論。不過,範徐麗泰仍不批准。

民主黨主席李永達議員上週亦曾提出休會辯論董辭職傳聞的要求,同樣被範太否決。

議員促董到立法會交待

前線召集人劉慧卿議員說會去信董建華,要求他在交待辭職傳聞前,先到立法會交待。四十五條關注組成員余若薇議員也去信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要求澄清一旦董辭職而引發的連串法律問題,包括新的行政長官任期應該是2年抑或5年,有否需要修改《基本法》或人大釋法,行政會議成員應否一同離任等等。

商界最怕不明朗因素

匯豐銀行亞太區主席艾爾敦表示,港府應該盡快澄清董建華是否會辭職。他認為商界最怕的是不明朗因素,不僅香港,海外投資者也關注事件。

另外,四十五條關注組成員湯家驊議員昨日提出要求減少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的提案,他指增加功能組別議席有違《基本法》循序漸進達至普選的精神,要求政府年中制訂政制發展第5號報告書,列明不會增加功能界別議席。醫學界的郭家麒提出修訂,要求增加地區直選議席。

湯家驊發言時感慨說,現在感覺「山雨欲來風滿樓」,甚至「欲哭無淚」,提不起勁來動議辯論政制改革的話題。即使花一兩年時間來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也不能保證提出的任何修改解釋,不會因爲中央的一兩句話而導致面目全非,甚至行政長官都可以欽點產生。他表示不惋惜董建華的離去,但悲哀的是「吹彈欲破」的「一國兩制」。不過他補充說,沮喪和悲哀是最大敵人,仍會積極爭取香港政制改革。

動議辯論於昨晚休會,今日繼續。泛民主派支持動議,佔功能組別大多數議席的民建聯、自由黨及泛聯盟等則反對。

dajiyua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