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大自然「紅顏命薄」的罪魁禍首(圖)

發表:2005-03-10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處於「黃金時代」的黃果樹瀑布,在豐水期恰如一匹絕美的錦緞,吸引了無數遊人。
可是如今,如斯美景不再有

紅顏薄命,這句話現在用到自然孕育的傑作上,最貼切不過。鳴沙山的瘖啞、月牙湖的變形、黃果樹瀑布的撕裂、青海湖的沙化,這些昔日讓愛美者心生嚮往的聖地,因為自然的一再「墮落」,曾經的傾國傾城雖還不至於淪落為雞皮鶴髮,但皺紋也悄悄在其眼角密佈開來。當然,大自然不啻為偉大工匠,無論怎樣的美景,我們似乎都可以為其找到替代品,但當我們這麼做時,心中卻不免淒涼。享受自然的去處,我們可以推薦,但敬畏自然的心靈,我們卻無法規定。 如果紛亂的腳步已經到達,效益的口號已被提上日程,保護的理念卻仍是真空,那麼,我們是不是也成為惡性循環的邏輯鏈中的一環?

  且讓我們以謹慎的樂觀,關注這些不僅屬於人類,更屬於自然的景色;如果上路,且讓我們在行囊裡,再多放一份敬畏之情。

  ■親歷記

  錦緞似被人從中間撕開

  景區:黃果樹瀑布

  親歷者:記者賽先生

  當我隨「中華環保世紀行」記者團來到這讓我心嚮往之久已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時,感覺到的卻是深深的失望。作為中國第一大瀑布,它本應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的壯美,可如今,它寬闊的瀑布帶已不是一塊整「布」,而像一匹錦緞被從中間生生地撕開,大塊大塊沒有流水飛濺的裸露岩石凸現在瀑布中間,而在飛珠濺玉的陡坡堂瀑布,一棟破敗的小房子和一大堆破爛箱子與瀑布擁擠在一起,更加令人不忍卒睹。

  ■黃金時代

  曾有萬鈞雷霆之勢

  2004年,黃果樹瀑布終於實現了一年內接待遊客百萬人的目標,安順市也提出「三步走」的目標:2004年第一步遊客達到100萬;2005年第二步增加到200萬;2006年第三步增加到300萬。過去的一年,黃果樹旅遊似乎進入了它的「黃金時代」,但瀑布的狀況和遊客的感受卻正好相反。上世紀50年代以前,瀑布水面寬81米,水質清澈,不分豐水、枯水季節,人們讚嘆它如「萬馬奔騰,雷霆萬鈞」。本世紀以來,它卻變成寬度不足1米的細流,即便多雨時河水也十分混濁,枯水期則從上世紀80年代的2個月延長至如今的半年之久,只能在上游修水庫,夜蓄日放,遊客形容其為「一股細流,幾行清淚」。

  ■觀點

  管理體制不協調

  黃果樹風景區管委會人士瀑布的頂部平台上依舊是大面積農田,幾乎沒有成片林木,周圍荒山達10萬畝,水土流失情況嚴重,這些無疑造成了黃果樹瀑布的乾涸。

  管理體制上的長期不協調使風景區的建設和管理極為混亂,但脆弱的生態環境日漸惡化才是使黃果樹瀑布水量大幅下降的根本原因。

  ■支招

  引水工程緊鑼密鼓

  目前王二河水庫引水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今年5月就可以將王二河水引到黃果樹瀑布上游。但這只是應急措施,還應實現瀑布上游地區的大範圍退耕還林和封山育林,並以最快速度摒棄景區內過多的人工痕跡和商業氣息。

  

  ■同病相憐

  鳴沙山月牙泉神秘已蕩然無存

  現狀:鳴沙山已不似當年那座山,月牙泉也已不似當年那眼泉。確切地說,鳴沙山已不再發出鳴沙聲,月牙泉也不是傳說中那樣豐盈,反而顯得單薄、怯弱,月牙形變了模樣,成了四不像,水面也大大縮小。周圍湧滑沙、滑翔跳傘之類喧鬧的娛樂設施讓月牙泉的神秘蕩然無存。

  ■觀點

  人為造成環境退化

  景區管委會主任範存:月牙泉的環境惡化問題主要在於水域縮減、水位下降、草木衰竭和廟宇毀壞。市政府也曾多次聘請專家實施拯救方案,但資金是最大瓶頸。

  蘭州大學資源環境學院張明泉教授:月牙泉水位下降、水環境退化,表面上看屬自然現象,實際是人為所致。月牙泉惟一的補給來源黨河被大量用於當地工農業用水,人們還在風口種植樹林、建造娛樂設施,嚴重惡化周邊環境。

  ■支招

  遠近結合恢復平衡

  防止月牙泉環境退化有三條對策:控制地下水開採量、節約用水及人工回灌地下水。最根本的措施是下大力氣關閉一批開採井;其次要節約用水,在月牙泉西邊沙灣開挖滲坑,採取人工回灌地下水的應急措施,也可保證月牙泉不至於在短期內乾涸。長期來說,應考慮從祁連山哈爾騰河調水緩解當地用水的緊張局面,恢復生態平衡。

  

  ■佳處

  新疆昌吉

  翻滾泉、木壘鳴沙山

  哈依納爾位於新疆昌吉木壘東北100多公里的沙漠中,意為「翻滾泉」,泉中兩處泉眼,浪花翻滾如一鍋沸水,清澈甘甜。泉水周圍是小綠洲,植物茂盛,路人經過都會在此歇腳、品茗。從翻滾泉繼續北行5公里,可見5座赤紅色沙崗,就是木壘鳴沙山。當汽車開近,沙山內部便會發出雷鳴般的號角之聲;人從沙山頂部向下滑動,沙山會發出猶如轟炸機掠過的尖銳聲;如果多人並排下滑,轟鳴聲會更加震耳欲聾。

  交通:從木壘哈薩克自治縣城乘越野車向東北方向進發,經將軍戈壁、卡不拉洪沙漠,約需3小時,就可來到哈依納爾。從烏魯木齊也有前往木壘的長途汽車,在木壘縣可以租車前往鳴沙山。

  住宿:哈依納爾有小型賓館可住宿,夏天也可在沙山露營,要交納管理費,注意帶好禦寒衣物。

  

  ■別處

  瑤山大峽谷瀑布

  不為人知的原生態淨土

  湖南省隆回縣虎形山瑤族鄉境內的瑤山大峽谷發現於2002年,比黃果樹瀑布水量更豐沛、氣勢更磅礡。峽谷兩岸全是懸崖峭壁,流水形成巨大的瀑布群體,其中高15米以上的瀑布60餘處,深潭80餘個,幾乎擁有傳說中的香格里拉的一切特徵。

  交通:在長沙汽車南站乘坐巴士,票價62元,車程3小時可達隆回縣,於縣城轉中巴,票價12元直達瑤族鄉。

  食宿:縣政府招待所、瑤山春賓館及普通農家小院均可投宿。

  特產:隆回縣是「中國金銀花之鄉」,特產「銀仙牌」金銀花茶和龍牙百合。

  青海湖

  旅遊探險者的聖地

  冷艷的山光水色、遍野的珍禽異獸、神秘的高原民族和異域風情,讓青海湖享有「高原藍寶石」的美名。但今天,據青海湖自然保護區的蔡景龍表示,湖區風沙一年比一年大,沙漠化土地急劇增加,湖北岸沿線的沙包越來越多,很多還在移動。

  交通:從西寧乘坐長途汽車到離鳥島約50公里的黑馬河,約5小時,20元左右,再租當地小麵包車去鳥島,每輛車約50元。環湖費用800元到1000元。

  住宿:可入住青海湖帳蓬賓館和鳥島賓館,當地還有青年旅館。

  特產:黑紫羔皮、髮菜、青海鰉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