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為何受北京親睞?

發表:2005-03-11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3月10號的正式辭職標誌著董治時代的結束,代理行政長官的政務司司長曾蔭權成為下屆特首的熱門人選。曾蔭權的仕途如何?曾蔭權受到北京親睞的原因何在?

*也會被握手欽點出任特首?*

自從董建華辭職的傳聞出現以來,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的言行舉止就備受各方的關注,因為即將代理行政長官的曾蔭權被普遍認為會在六個月之內舉行的特首選舉中當選。

香港媒體報導說,去年12月20號,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澳門出席回歸慶典順道接見香港特區的領導班子時與曾蔭權握手六秒鐘,是眾多港官中握手時間最長的。很多人認為,這六秒鐘的握手是當年江澤民握手欽點董建華出任香港特首那一幕的重演。自那以後,曾蔭權出任特首的行情大漲。從現在的情況來看,曾蔭權接替董建華一事應該是中央事先的安排。

*自普通人家脫穎而出*

與董建華以及其他一些香港高官形成鮮明對照的是,現年60 歲的曾蔭權出身並不顯赫,他的父親是一名普通的警員,他本人在最初踏入政壇時連大學也沒有上過,後來被港英政府選派到美國哈佛大學深造,獲得公共行政碩士學位。他在1995年9月獲委任為財政司司長,是首位出任這個職務的華人,而且獲得英國授予的爵士封號。在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之後,他成為香港特區的首位財政司司長,帶領香港度過席捲亞洲的金融風暴,並推出多項福利、減稅措施,緩解民困。他在陳方安生2001年離任後接替政務司司長一職至今。

*仕途的成功證明了能力*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說,曾蔭權的仕途證明了他的能力:「他是從沒有大學畢業一直爬到公務員最高的位置,所以你可以看到,他當然是一個非常幹練的人,他的工作效率、工作態度一定是相當出色的。」

鄭宇碩說,曾蔭權可以說是香港政務官隊伍的代表人物,他守法、重效率的優點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香港公務員隊伍的優點。

分析人士說,雖然曾蔭權與港英政府特別是末代港督彭定康之間的密切關係以及天主教的信仰使北京對他有些不放心,但是正是這種秉持政治中立、忠於上司的公務員職業操守使得他30多年的港英政府的公務員生涯不但沒有成為他的負資產,反而成為他的政治資本。

*用行動表明對北京忠誠*

在香港回歸中國之後,曾蔭權也通過行動向北京表明瞭他的忠誠。他在2004年初被委以重任,領導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推銷中央循序漸進、否決普選的立場,深得中央的認同。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說,曾蔭權本來祖籍廣東南海,但是去年8月突然攜妻帶子,遠赴山東拜祭先祖曾子,就是要擺出認祖歸宗,告別過去「港英餘孽」的姿態。據考證,他是曾子的第74代後人,比主管香港政策的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還要高一個輩份。

*政治技巧+個人品格?*

很多人認為,這位港英時代的高官現在又坐上特區的第一把交椅,獲得北京的親睞,除了能幹之外,還要歸功於他的政治技巧。不過,香港明報援引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的話說,曾蔭權說不上有高超的政治技巧,之所以能夠脫穎而出,很大程度上在於他能屈能伸,能忍人之所不能忍,而且學習能力極高。

*出身經歷與胡溫相似?*

有人認為,曾蔭權獲得北京現任領導人的賞識還因為他的草根出身和公務員的經歷與胡錦濤和溫家寶有很多相似之處,他們都是憑自己的能力、忠誠和幹練而獲得重用和提拔的。

*適合北京由技術官僚治港模式?*

不過,曾蔭權的仕途也並不是一帆風順。2002年董建華連任後推行高官問責制,使政務司長的權力大幅削減。在2003年薩斯病爆發期間,曾蔭權被派領導全城清潔策劃小組,被戲稱為「清潔大隊長」。

2003 年的「七一遊行」可以說是曾蔭權仕途上的一個轉折點。政界和觀察人士說,2003年香港出現了50萬人參加的「七一大遊行」之後,中央政府突然意識到,由商人出身的董建華領導的治港班子有很嚴重的問題,所以開始檢討商人治港的模式,考慮是否應該由技術官僚來治港。因此,懂經濟、熟悉香港政治架構和運作的曾蔭權就成為下一屆特首的首選。相比之下,同樣是特首熱門人選的財務司司長唐英年的「上海富豪」背景反而不是優勢。

*既能幹又瞭解民意民情*

曾蔭權在香港的民意支持率顯然也是使他受到北京親睞的一個重要原因。香港歷次的民意調查顯示,曾蔭權的民意支持度一直在各高官中是最高的。香港大學的民意網站本月1號到3號進行的調查顯示,曾蔭權的民意支持率為63.7%,比上個月上升了將近三個百分點。董建華的民意支持率為47.9%。在香港老百姓的眼中,個子不高,口不繞人的曾蔭權是一位既能幹又瞭解民意民情的政務官。

*北京短期內唯一選擇?*

香港城市大學的鄭宇碩教授說,從目前的安排來看,北京顯然認為曾蔭權比較可靠,否則不會讓董建華辭職。但是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統籌員王家英和香港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都認為,目前還不能說中央完全信任曾蔭權,只是因為他具備各方面的條件,因此成為北京短期內唯一的選擇。

不管北京是否完全信任曾蔭權,人們仍然對他今後的施政寄予很大的期望。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認為,曾蔭權的管治會比董建華更加有效率,但是限於目前的體制,個人的作用有限:「他大概是比董建華多一點決斷,辦事效率比較高。但是在目前的情況底下,我相信,在最重要的政治問題,比方說,政治改革、23條、民主化、跟中央的關係這方面,北京政府的控制一定很強,他作為行政長官,角色也比較有限。」

*分析:北京對香港不放心?*

屬於泛民主派的鄭宇碩教授說,北京讓不受歡迎的董建華辭職,讓比較受歡迎的曾蔭權上臺,其實是北京對香港不放心的一種表現,希望以更有效的政府和更好的經濟發展來壓制香港人的民主訴求。

美國新聞週刊的報導說,北京選擇曾蔭權並不是北京放鬆對香港的控制的跡象。因為他是香港最受歡迎的政界人物,因此他的提升給人一種印象,那就是中國領導人關心香港人的關注。文章認為,在曾蔭權擔任特首期間,他肯定不會帶頭加快香港的民主進程。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