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國社會不和諧現象愈發突出

發表:2005-03-11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今年中國人大和政協兩會上,構建「和諧社會」成為代表和委員們使用頻率最高的詞彙。中國政府如此倡導「和諧社會」,弦外之音是當今中國社會不平等、不和諧的現象越來越突出。

*確保社會財富公平合理分配*

《工人日報》3月10日的一篇評論說,要建立的「和諧社會」應該是一個民主法治和安定有序的社會,首先要尊重並保障社會各個階層和群體的現實利益。

評論還說,要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和人們之間的誠信友愛,就必須確保整個社會財富的公平合理分配。

新華社期刊《半月談》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國貧富差距仍然呈現拉大的趨勢。2004年,中國城鎮居民財產收入中,最富有的10%的家庭的財產佔總財產將近一半,而最貧窮的10%的家庭的財產只佔總財產的1%左右,而且高收入家庭收入的增長趨勢明顯快於低收入家庭。

*社會各種矛盾日益激化*

新華社主辦的《參考消息》刊登新加坡《聯合早報》的文章說,中國領導層提出「和諧社會」的概念不僅是為了滿足理論需要。在「和諧」之風勁吹的背後,困擾中國社會的貧富分化、腐敗盛行、就業困難、教育不公等諸多社會矛盾依然突出,而這些矛盾的背後是逐步增長的民眾不滿情緒。

文章還說,據官方統計,過去20年,中國各地法院收到民眾來信、來訪的陳情數量上升了近5百倍,顯示民怨已經積累到相當危險的地步。

*人大政協委員對和諧自有認識*

出席人大會議的歐陽代表認為,「和諧社會」包括的涵意很廣,在科學發展觀方面,協調發展也是一種和諧。

歐陽說:「發展科技創新,改變經濟增長方式,實現人與自然的,也是一種和諧。當然社會協調各方面的關係,保持社會穩定,這也是一種和諧。所以和諧是一種很全面的綱領性的東西,非常重要。」

另外一位姓周的政協委員表示,目前社會上的貧富差距,城鄉差距這都是需要重視的問題。她認為,雖然解決這些問題不是那麼容易,但是穩定性對於形成一個「和諧社會」來說是很重要的。

這位姓周的政協委員說:「貧富差距,我覺得主要還是應該靠政策,要政策來指導,雖然現在是市場經濟,但是也不能說就任其發展,在有些地方還是應該有引導,我想世界各國都是這麼做的。」

*構建和諧社會重大挑戰*

《南風窗》雜誌3月份期刊報導了曾經擔任中國政法大學校長的江平對「和諧社會」的觀點。江平指出,「和諧社會」的一個重要標準就是,大家都有表達意見和講道理的地方。他還表示,只有真正捍衛憲法尊嚴,實現依法治國和依法行政,切實維護弱勢群體權益,讓受到傷害的公民有表達意願和抗議的權利,才能達到所追求的 「和諧社會」。

面對中國社會貧富差距加大、弱勢群體利益期待保護的現狀,實現「和諧社會」將是對這屆政府的重大考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