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三一言:「人心思定」掩蓋下的「人心思變」

發表:2005-03-12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低級謊言是純假話,難騙人,即使騙成了也容易被戳穿,效用有限。中級謊言,是有真有假的話,易騙人,較難戳穿,經用時間較久,效用較佳。高級謊言是說真話正理,得出假話歪理的結論,這種謊言能長期騙人,極難戳穿;即使你把它戳穿了,人們也未必相信你道出的正理和真相,照信這個積非成是的謊言不誤,所以成效最佳。「人心思定」是這種高級謊言之一,是謊言中的精品。

這個謊言的結構是怎樣的呢?

共產黨「人心思定」給你提供的理據是,你的經濟地位,你的物質生活現在不錯了。你不願別人破壞你現時不錯的生活吧;你要的是保持你現時生活並期待它更好;這就是「你心思定」。因為大家都是過著同樣的生活,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所以結論是「人心思定」。這種說詞,從經濟角度和從城市部分中上層居民方面來說是真話正理。這是這個謊言結構的外層。

這個外層的組建材料原本只是大中城市的上中階層居民,通過喉舌獨家篩選材料,單導向提供訊息和觀點,決定說甚麼和不說甚麼的方法,把只遮蓋城市中部分人的幾幅棚架虛擬成為覆蓋整個神州大地的天篷。讓所有人看到、聽到和感覺到的只是「人心思定」這個符咒。同時用戈陪爾法不斷從「人心思定」這個抽象口號去想像、模擬、虛構「定」的盛世景觀。把這當成是不可質疑的事實、不證自明理所當然的真理。於是乎,「人心思定」已經不只是部分城市居民的想法而變成為全國人民的共同心願了;於是乎,喉舌如是鼓吹,大中城市居民跟著如是說,本來並不這麼認為的鄉鎮的人也蒙查查地不知所以地跟著如是說。「人心思定」就達到了用局部正理真相掩蓋總體歪理假相,並得出荒謬結論的目的。「人心思定」也就變成了謊言,還是謊言中的精品;同時也變成了專制統治者強灌於民的一劑麻醉藥。

上面說的是形式結構,下面再談談它的邏輯結構。

「人心思定」是直接說出來浮在上面的結論,但是這個結論並不是黨要的最終目的。黨要的是潛在的邏輯結論:「人心思(黨領導權的穩)定」!括弧內的文字就是潛在的邏輯結論!它是這樣引導出來的。人們思維的訊息資料和觀點是中黨獨家提供的,黨文化絕對全面滲入和毒化人心。在這樣條件下,黨的話語權確定人們的思維模式和得出與黨所預期的結論。共產黨讓人們思考得出與其預期相同的結論是:「中國的所有成就和好事都是黨光榮偉大正確領導的結果;所有錯誤和壞事都是因為違反了黨的領導才會出現的。『這樣的結論已經是人們的共識,是行事的指導原則和判定是非的標準;具有道德和文化習慣的功效──起碼五十多年來全國獨一無二的黨的喉舌是如此說的。理所當然,目前的太平盛世是黨領導下取得的;你的安定幸福生活是黨恩賜給你的。你要過太平盛世的好日子,就要保證黨的領導權穩定。所以,人心思定實質就是人們全心全意擁護共產黨一黨專政穩定。這就是」人心思定「邏輯結構,也是黨提鼓吹人心思定的終極目的。

神州大地真個人心思定嗎?

且看在「人心思定」的精品謊言下被掩蓋的真相。

除了貪官污吏、行賄者外,幾乎全國人都極之厭惡無官不貪的現實。面對這種全國腐敗現象;請你說真話,是「人心思定」還是「人心思變」?

面對全國一片假:假貨、假文憑證件、假話、假情…甚至假老婆;是「人心思假」還是「人心思真」?思假就是思定,思真就是思變。請你說真話,是「人心思定」還是「人心思變」?

現在全國無人不罵共產黨,市民罵,農民罵,民工罵,老闆罵,黨員罵,黨官罵……這種罵是表達了一種「人心思定」的心意還是表達了「人心思變」的情緒?

法定第二等人地位、受苛損雜費高壓下求存佔全國絕大部分的農民,是「民心思定」還是「民心思變」?

上訪潮中的人群、維權的人們、有話無處說的絕大部分無權者、想取得獨立人格而無從的知識份子……他們在思定變還是思變?

……

請問,以上所述思變的人們在中國是多數還是少數?把全國絕大多數人都思變的事實說成是全國「人心思定」,你不覺得荒唐嗎?

事實的真相是「全民思變」!

實際上,共產黨自己是不相信「人心思定」的鬼話的。他們高叫「人心思定」只是為了掩飾他們自己內心的驚慌,是過墳場吹口哨的表現。我這可不是空口說白話,是有充分理據的。請聽我道來,看你信不信。認識共產黨的人都有一個經驗:凡是共產黨高叫的口號,從反面理解這個口號,大多可得出事實的真相。當他們高唱黨非常團結的時候,黨內可能出現分裂,林彪事件時就是這樣;最猛烈宣傳形勢一片大好之時正是餓死三千萬人的時候;排山倒海鼓吹全世界馬列主義者大團結的時候也是中蘇分裂之際;現在高歌盛世,那是因為社會矛盾已經接近暴發的臨界點;六四以來組織的「人心思定」大合唱,正是人心思變的反映。這種「觀共法」十之八九準確。

除了經驗,更有強力邏輯論證。人們對自己有充分信心的事,是不會強調它的。例如,在豐衣足食時代,人們不會鼓呼麵包第一;人人有配偶時不會提出為結婚而奮鬥的要求;對自由民主有充分信心的民主國家,不會提出穩定民主制度壓倒一切的口號;毛澤東對個人權力有絕對信心之際,是傻子才會叫出人心思定或穩定壓到一切的口號(相反他放手發動文化大革會高叫越亂越好)。人們認為某一事出現危機、對它失卻信心時,就會針對這件事提出相應的口號。例如沙士時全世界提出注意衛生預防傳染的口號;911後提出反恐口號;日侵華時,有亡國危機,人們提出保家衛國的口號。現在共產黨的第一口號是甚麼?── 「穩定壓倒一切」。只有在穩定出現危機或對穩定失去信心時才會強調穩定。「穩定壓到一切」即是現實正處於「穩定危機嚴重於一切」困境的意思。它充分表達了社會不穩定的真相。出現嚴重社會穩定危機的原因,就是因為人心不安於現實,強烈要求改變現實。所以,提出「穩定壓到一切」的根源與「人心思定」的事實是相矛盾的,不能並存的。世界上不會在「人心思定」狀態下出現社會穩定危機。共產黨提出「穩定壓到一切」,充分證明他們極之不相信「人心思定」;對「人心思變」局勢極之擔憂。「穩定壓到一切」徹底地否定了「人心思定」。共產黨之所以同時提出兩個相矛盾的口號,那是因為各有其效用。「穩定壓到一切」是扼殺「人心思變」的屠刀,「人心思定」是強注給「人心思變」的麻醉藥。

以上是我說「『人心思定』是這種高級謊言之一,是謊言中的精品」的理由。

當「變」 僅存于思的階段時,「定」在霸權語言下好像是真相真理,一旦「變」進入行的階段,「定」就無立足之地了。蘇東在變天前也是「人心思定」觀點佔統治地位的,但是瞬息間說變就變:「人心思定」無影無蹤。齊奧塞斯庫在布加勒廣場招集擁護他的民眾大集會時,他確認「人心思定」無誤,否則他絕不會冒險集會。但當集會群中有一個人偶爾叫一聲『我們才是人民』時,變的思轉為行了。於是齊奧塞斯庫「定」不了,「變」成為被處決犯了。

當變發生前,人們不敢想像怎麼可能變;一旦變了後,人們又會感到過往怎麼會那麼久不變呢?

2005-2-22


--民主中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