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寧年輕時就浪漫多情,為熱戀忘恩師忠告(組圖)

發表:2005-03-13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情物理楊振寧》

  作者:葉中敏

  出版:譯林出版社2005年2月

  編者按:82歲的華人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與28歲的碩士生翁帆結婚的消息,引起了廣泛的爭議和關注。作為第一位取得諾貝爾獎的華人科學家,這本書從他的父母親說起,詳述楊振寧的成長、求學、研究及得獎經過。除獲諾貝爾獎外,也談及他在科學界的其他成就,和他對中國的科學研究及教育之發展的貢獻。他一些鮮為人知的生活趣事也有披露,增加了本書的趣味性。

  熱戀讓他把恩師忠告拋到腦後

  1950年初的某一天中午,楊振寧與同事如常到普林斯頓惟一的一家中國餐館吃飯,忽然間,他看到了鄰桌上一張似曾相識的、清秀漂亮的女孩子面孔,而對方似乎也認出他來了,但又有點不好意思主動打招呼,於是他離座走了過去,對方也禮貌地站起來自我介紹,這一下,他清楚地想起來了,這不就是在昆明西南聯大附中教課時中五班的女學生杜致禮嗎?

  杜致禮的父親叫杜聿明,因為父親的關係,她經常有機會接近蔣介石和宋美齡,宋美齡對致禮這個女孩子從小就很喜歡。

  1947年底,年僅十八歲的杜致禮決定到美國留學。她自小就喜愛音樂、藝術、文學,英文學得很好,赴美前,宋美齡親自為她安排,讓致禮入讀她當年在美的母校、有名的衛斯理學院。


1950年8月26日攝於紐約的婚禮上



1966年楊振寧與杜致禮攝於普林斯頓住宅院中



1973年毛澤東接見楊振寧


  楊振寧在普林斯頓的中國餐館中看到杜致禮時,她來美已兩年多了。振寧與致禮師生異地重逢,一位是聰明俊朗、熱情自信,一位是秀外慧中、出塵脫俗,感情的種子很快就在兩人中間萌芽、開花,楊振寧對杜致禮展開了熱烈的追求,每個週末都要從普林斯頓趕到紐約去和杜致禮約會。

  早在到普林斯頓以前,楊振寧的老師費米教授曾經忠告他,就是普林斯頓名副其實是一座「象牙之塔」,與世隔絕,在那裡面呆得太久,對思想、學術的發展並不是一件好事,他勸楊振寧在那裡研究一兩年後就轉換到更開放、活躍的學術環境裡去繼續發展。可是,這時已陷入熱戀中的楊振寧,為了方便和杜致禮見面,已經把恩師的這番「忠告」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不多久,1950年8月26日,楊振寧和杜致禮在紐約舉行婚禮。

  翌年,楊振寧和杜致禮生下了他們的第一個孩子,是個男孩。楊振寧按照中國人傳統,寫信給父親,請爺爺給孫子取個名字。楊武之老懷大慰之餘,給這位楊家的「長子嫡孫」取名光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