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超乎尋常反恐力吉米卡特號核潛艇服役(組圖)

發表:2005-03-13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第一艘以仍在世美國前總統命名潛艇服役 具有超乎尋常反恐能力

  五角大樓在冷戰結束年代訂造的最後一艘「海狼」級攻擊核潛艇「吉米.卡特」號,在2月19日正式服役,作為美軍目前配備最重型武裝、第一艘以仍在世美國前總統命名的潛艇,「吉米.卡特」號將利用其可竊聽海底光纖電纜的設備,展示美軍海軍艦艇前所未見的海底「超級特務」性能。

  全新「水下間諜」有獨特絕活

  美國海軍第3艘、也是最後1艘「海狼」級攻擊核潛艇「吉米.卡特」號正式服役儀式2月19日在康涅狄格州格羅頓潛艇基地舉行。 美國前總統卡特出席了儀式。耗時近10年、造價達32億美元的「卡特」號服役後將加入太平洋艦隊,並以華盛頓州班戈港為母港部署。令人關注的是,「吉米.卡特」號的服役將意味著世界各國的海底光纜不再安全!因為據情報專家透露,這艘潛艇有一項非常神奇的功能--它可以竊聽通過海底光纜傳遞的信息。




「吉米.卡特」號成功完成首次公海航行




「吉米.卡特」號停泊在格羅頓潛艇基地




2月19日以海軍關係密切的吉米.卡特(未戴帽者)參加服役儀式




克爾素上校將任「吉米.卡特」號艦長

軍方對其性能守口如瓶

  在下水之前,美海軍對「吉米.卡特」號採取了極嚴格的保密措施,讓它停靠在一個有頂的乾船塢內,防止間諜或偵察衛星拍到它的組裝過程。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該艇將執行特殊任務。對於剛剛完成改裝的「卡特」號潛艇的性能,海軍也是守口如瓶。知情的共和黨國會議員羅布.西蒙斯也只能說:「儘管我不能對核潛艇的先進功能做過多透露,但有一點是非常清楚地,吉米.卡特號具有超乎尋常的反恐能力。」

  美國軍事分析家與評論家在介紹「吉米.卡特」號的性能時也只是含糊其辭地說,「吉米.卡特」號能執行「特殊任務」。然而,美國議員和海軍所說的僅僅是它最基本的任務,它真正的使命卻是對世界各國的海底通訊光纜實施全方位的竊聽!

  較以前的兩艘「海狼」級攻擊核潛艇,「吉米.卡特」號更長,體積更大,足夠容納更多的技師和情報人員進行光纜截聽和其他秘密行動。詹姆斯.鮑姆福德曾出版過兩部關於美國國家安全局的著作,他說:「這艘潛艇的基本設計理念就是收集情報。」

  竊聽情報進入光纜時代

  一直到上個世紀80年代末,在衛星和微波通訊仍擔負著全球90%的聲音與數據通訊傳播,就連絕密的外交電報也只能通過這兩種通訊手段發送的時候,美國國家安全局進入了竊聽的「黃金時代」:美國的間諜衛星群,加上分布在日本、澳大利亞、英國和德國的地面偵聽站,把通過上述手段傳送的聲音和數據通訊一網打盡。

  如此好景延續到1988年美國AT&T公司推出海底光纖電纜後。可別小看這條直徑只相當於一個壯男人手腕粗的電纜,它一次可以讓4萬門電話同時通話,是當時全世界銅線海底電纜通話總量的5倍。美國國家安全局則是一夜之間從竊聽「黃金時代」被推進了「聾子時代」:間諜衛星、地面偵聽站、海洋偵察船差一點成了擺設,因為越來越多的越洋電話、軍方雷達訊信、電子郵件,都開始轉由光纖電纜傳輸,傳統的竊聽手段能捕捉到的情報變得越來越少。

  大多數已有的潛艇都具有攔截電波的能力,但竊聽海底光纜的信息,「吉米.卡特」號還是第一個。

  在上個世紀70年代冷戰時期,美國國家安全局就曾進行過類似的嘗試。一艘美國潛艇將竊聽裝置安全在前蘇聯的海岸附近,偷偷錄製海底電纜的交流信號。每過幾個月時間,美軍潛艇就會返回竊聽器安裝地點,將竊聽的錄音取走。然而最終這項任務因為間諜的出賣而失敗,竊聽裝置目前就放在莫斯科的克格勃博物館裡展示。

  數艘袖珍潛艇秘密藏身

  製造商通用動力電船分公司的一位設計師透露,改裝後的「卡特」號能攜帶數艘袖珍潛艇,潛至他國的海底通信電纜附近,由母艇上的巨型計算機通過各種程序對別國海底光纜進行竊聽和破解。

  因此,「吉米.卡特」號的最重要使命是擔任美國海軍的「水下間諜」,在水下蒐集情報,包括對重要目標進行偵察與監視,竊聽海底電纜通信內容等。美國的退役情報問題專家們確信,以前執行竊聽海底通訊任務的「鯛魚」號潛艇已於去年10月退役,如果沒有一艘新的潛艇將替代它的話,美國海軍是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的。卡特在服役儀式上致辭時,似乎也透露出一點端倪,他說:「我對在該艦上服役的人員感到驕傲,因為我瞭解他們的貢獻在於善用屬於高度機密的非凡能力,保衛和平。」

  《海軍時報》還透露,「卡特」號搭載了最先進的電子偵察設備,可以接近敵國海岸從事間諜活動。此外,它上面還可搭載「先進投送系統」,能一次投送50名全副武裝的「海豹」特種兵。

  「吉米.卡特「號發展史

  在20世紀70年代,美國對前蘇聯核潛艇的大發展感到緊張,決定研製出能潛到北冰洋海底顯示力量的核潛艇,打破北極冰下為蘇聯核潛艇一統天下的局面。「海狼」級核潛艇因此應運而生。

  計畫變更「海狼」成絕響

  「海狼」是美國冷戰時期開始研製的一型多用途攻擊核潛艇,其設計初衷是為了在深海及大洋中與前蘇聯核潛艇進行對抗,採用了最新的核潛艇技術,在下潛深度、隱身性能、武器配備等方面不惜代價、不遺餘力,可執行反潛、反艦、對陸攻擊以及佈雷、護航等多種任務。然而,「海狼」首艇1989年10月25日開工後不久,前蘇聯解體,冷戰結束,美國海軍迅速調整了海軍戰略和核潛艇發展政策,重點由原來的以遠洋作戰為重點轉變為以向近海地區進行遠征作戰為重點。在這一大的戰略調整背景下,加上「海狼」造價又太高,克林頓政府於1995年決定「海狼」級核潛艇只建三艘,轉而重點發展「廉價、多能」的「弗吉尼亞」級核潛艇。

  1995年12月,「吉米.卡特「號潛艇從開始由通用動力公司下屬的電船公司建造,建造工作預計花費近10年的時間。 反正是最後-艘了,美海軍也不惜加大投資,並對潛艇方案進行了調整,更加註重潛艇的多用途性。

  1999年12月13日,通用動力電船公司同美國海軍簽署一項潛艇改進合同,計畫對「吉米.卡特「號進行改進,合同價值8.87億美元。這次改進準備加強該潛艇的特種戰、戰術偵察和水雷戰能力。該潛艇的交付日期由於這次改進由2001年12月延至2004年6月。

  美國國防部研究報告指出,海軍的潛艇應擁有「改進的負載能力和與水下環境相適應的靈活的介面,同時不能犧牲「海狼「級潛艇現有的多用途作戰能力「。按照海軍的說法,滿足這些要求正是這次改進的出發點。

  這次改進在壓載控制、任務管理空間等方面替換原有的基本設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