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遭遇未來發展瓶頸 蓋茨下發購併死命令

發表:2005-03-14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舊有業務的低迷,讓蓋茨感到前所未有的壓力,步入中年的微軟如何才能再上一個台階?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茨昨日表示,微軟將加速對其他公司的購併步伐。

蓋茨:下發購併死命令

「微軟在未來幾年內必須進行更多併購行動。」3月13日,持續11年的世界首富、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茨日前對自己的屬下下了這個「死命令」---四處去物色適合的併購對象。

蓋茨是在聖地亞哥接受採訪時作此表示的:「我們的確在努力物色適合的併購對象。」而且為了達到效果,蓋茨採用了非常民主的方式---「我們採取的是『自下而上』的策略,即要求各部門經理去尋求潛在的併購對象。」

據悉,儘管微軟此前也曾進行過一系列併購行動,但每筆交易從來沒有超過15億美元。而此次,蓋茨稱,微軟可能會選擇一家大型企業進行併購。據蓋茨透露,到目前為止,微軟尚未物色到適當的併購對象。

對此,分析師認為:「如果微軟能找準機會,此舉可能會讓微軟低迷的銷售額高漲。」

原因:舊有業務低迷

就在3月11日,蓋茨剛以465億美元個人資產持續11年雄踞《福布斯》「年度富豪榜」榜首。不過令蓋茨稍微鬱悶的是,今年的465億美元比去年的466億美元下降了0.2%。

蓋茨關心的不是他數字財富的下跌,而是隱藏在後面的微軟公司業務反展的遲緩。由於受到各國政府戒備排斥和LINUX聯盟的強力衝擊,微軟在電腦個人操作系統市場的份額正日漸萎縮。去年12月,微軟甚至因為捆綁銷售而被歐盟執行創記錄的4.97億歐元罰款,並要求其改變操作系統的銷售方式。

龐大的微軟正漸入中年,既有業務已從高速發展進入平緩前行。這是微軟發展的瓶頸。微軟已意識到,通過內部發掘已很難實現大的突破,更不用說創新,需要通過並購等措施來刺激。

這種危機意識早已有所表現,這次不過經由蓋茨的口鄭重其事地公開宣稱而已。去年7月份財年結束時,微軟現金儲備增到490億美元,佔標準普爾500企業所有現金的1/10。如用100美元面值的鈔票連起來能夠繞地球赤道兩圈。

當時,490億美元中只有137億美元用於投資,剩下的353億美元在銀行中無所作為。對此,微軟首席財務官表示微軟將會認真考慮如何運用這筆巨資。

目標:誰是微軟的獵物?

早有自知之明的微軟其實也早已行動。

數日前,微軟就已經宣布,將收購GrooveNetworks公司。此舉有望在未來幾年內刺激舉微軟的財務和人力資源軟體銷售額。

在更早的今年1月份,蓋茨甚至親口宣布了一個龐大的轉型計畫---微軟要從軟體帝國時代過渡到娛樂消費帝國,直面規模達1080億美元的消費電子產品市場。

但誰是蓋茨眼中的下一頓大餐?迪斯尼、任天堂甚至SAP都是「灰姑娘」熱門候選。

微軟在開發XBOX時就曾向任天堂提出收購建議,不過遭到拒絕。然而近來任天堂在與微軟的競爭中明顯處於不利境地。今年3月,前EA和3DO創始者在接受採訪時認為任天堂將在5年之內將微軟被收購。

在今年稍早,微軟也證實曾與商業軟體巨人SAP談過合併事宜。不過微軟表示擔心價格,「現在像SAP那等規模的並不多。我們有可能收購大型公司,但規模不可能那麼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