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宗正:中國文化之沉淪

發表:2005-03-16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文化的發展,不論在任何地域,都有可能發展出極輝煌與燦爛的文明。這種輝煌與燦爛的文明形式,源於人類精神創造力的本質,只要這種精神創造力,不受到社會不合理的制約與壓抑,它就可能經由人類的智力與精神本質,不斷地超越、創造與提升。

中國文明也不例外,中國人在中國的土地,曾經創造出許多偉大輝煌的文明。這些文明,足以傲視世界,但是這些文明,也不斷地受這塊土地上若干人的摧殘與破壞,使中國文明經常蒙受了各種黑暗的面貌。

人類的文明,就如同人性的本質一樣。前者,有好壞之分;後者,有善惡區分。如果人類的文明,由一批有道德與智慧的人所創造,那麼這種文明,就有可能展現出美麗而恢宏的文化特質。如果人類的文明,由一批沒有道德與智慧的人所控制,那麼這種文明,就有可能展現出黑暗而僵化的文化特質。

從中國文獻的歷史可知,中國有兩次文化啟蒙運動。第一次,是先秦諸子白百家爭鳴時代;第二次,是五四運動時代。這兩次運動,都是發生在中國中央集權與專制政治,大崩潰的時候。為什麼中國文化的多元創造時代,必須發生在中國中央集權與專制政治,大崩潰的時候?

一、中國專制文明,是中國文明沉淪的主因

人類的集權與專制政權,會剝奪人類基本的權利與自由意志。在一個中央集權與專制政治之下,人類絕對沒有思想的自由,也沒有批判時政的權利。

在這樣的文化氛圍之下,人類如何能夠擁有真正的獨立創造、自由批判、理性邏輯、客觀分析、批判意識?人類又如何能夠保有其獨立的人格、說真話的權利、與當權者不妥協的精神、敢於對抗當權者的意識、合理維護人權的立場?

在專制文明體制下,只要牴觸到當權者的思想或活動,都會受到嚴厲的禁止與壓抑,在中國有所謂的文字獄、誅九族罪、凌遲、鞭撻、杖刑與剮刑等,這些都可以作為當權者,懲罰中國思想家或知識份子的手段。除非中國專制文明體制有效崩潰,否則中國思想家或知識份子,便無法有真正的獨立自由創造、人格尊嚴、批判精神可言!

換言之,只要中國不斷持續專制體制的文明,中國文明就不具有獨立自主與自由創造力的可能。只要中國專制體制的文明,仍然存在,就意味著中國文明的沉淪。中國人要拯救自己的文化,改變文明沉淪的命運,首先必須推翻專制政權,否則永遠無法挽救中國文明沉淪的命運。

從人道主義的觀點,人類實在無法以沉默的態度,來旁觀世界上許多存在的苦難與潛藏的危機。很不幸地,中國2千多年來的歷史,一直被專制文明所籠罩,中國文明無法展現其偉大文明的特質,也無法表現出人道關懷與正義的文明本質。

在專制文明體制下,中國人被迫接受一個充滿暴力、謊言、仇恨、貪婪、特權、無知、驕傲、冷漠、自私或戰爭的世界;未來的中國人,必須以大無畏的良知與精神,來推翻專制政權,如此才能建立一個,以愛分享、公義、智慧、悲憫、關懷、人類幸福與和平為本質的世界。

二、三位一體的邪靈,造成了中國文化的毀滅

1949年,中共竊據了大陸,它的殘暴本性與倒行逆施的做法,危害了中國人民,也毀滅了中國文化。只要中共多存在一天,中國人就無法改變文明毀滅的命運。

中共是三位一體的邪靈,它具有三種邪惡的本性,即專制主義、大中國主義與共產主義。中共主張一黨專政,反對西方的三權分立與民主憲政,也反對現代的自由、平等、民主與人權理念,它是標準的專制主義。

中共繼承了中國大漢沙文主義,以假借漢族文明的名義,來統治其他55個異族的文明,它以歷史契約論、舊中國主權意識、大中華民族主義等思想,強迫中國人民、異族與曾經是舊中國的宗屬國,接受其統治。這種完全不尊重民族自決權利的做法,違反了國際人權公約,也違反了人類道義的原則,使漢族成為邪惡的民族,並且永遠揹負著邪惡的獸印。

中共接受馬克思的共產理論,以無神論、階級鬥爭與仇恨、暴力革命為其信仰。這三種邪惡的信仰,使中共成為非人的邪惡集團,並且造成了中國,超過8千萬人非正常死亡的事實。

一個信仰無神論的人,什麼樣的壞事都有可能做出來;一個信仰階級鬥爭與仇恨的人,心中不可能有愛,那麼他如何能夠擁有人道關懷的心靈?一個信仰暴力革命的人,他如何能夠放棄使用暴力的習性?中共各種暴力行為,包括暴力屠殺、宣揚暴力思想、實施暴力性的制度等,都是這種暴力信仰的結果,這樣的政權,如何不給中國人帶來災難?如何不毀滅中國的文明?

1966年,中國所發生的文化大革命,就是中共有計畫地,毀滅中國優良傳統文明的做法。在這10年的浩劫之中,中共鼓動紅衛兵與狂熱的中共分子,一起聯手摧殘中國的傳統文明,也摧殘了中國人的人性與美德,中國文化中的優良文化與道德,全都被破壞殆盡。這是中國文明之毀滅,中共這種獸行與暴政,早就應該滅亡了!

沒想到中國文明,在2千年的專制文化壓制之下,中國人民好不容易,在1911年推翻了滿清,實行民主政治。然而,中國人民卻在1949年,再度淪為中共的禁臠,成為中共蹂躪與迫害的對象,中國人民與中國文明的命運,夠苦了,不是嗎?

三、在專制文明之下,中國文明的缺點特質

中國文化,具有許多優點,也具有許多缺點。其優點,大部分源於人性善的本質,所創造出來的理念與思想;其缺點,大部分源於人性惡的本質與惡劣的生存環境,所造成的。

從人性惡的本質而論,人性中的自私、貪婪、虛偽、假大空、佔有慾、自我中心思想、形式主義等,都是人類創造不好的文化的原因。中國文化,在某一方面,也具有這類惡質文化的特性。

例如,有些中國人喜歡說一套,另外做一套;有些中國人喜歡滿口仁義道德,但實際上卻是男盜女娼的思想。中國文化的三綱五常與禮教思想,到了後來,竟然變成了僵化的道德教條,成為社會壓抑人性與迫害人類合理自由意志的工具。

再如,中國文明,很缺乏愛敵人或惡人的精神,人類絕對不能縱容惡人的罪行,如果惡人具有懺悔的意識,那麼人類除了追究其責任,如道歉、賠償與贖罪之外,應該原諒這個罪人的個人。

從中國人對待死刑犯可知,中國沒有一種文明意識與體制,能夠寬容死刑犯或罪惡之人。中國人常用十惡不赦、罪該萬死、死有餘辜、大快人心等文字,來對待死刑犯;這與西方在對死刑犯行刑前,有神父或牧師事前告解制度,明顯不同。

從中國惡劣的生存環境而言,中國大地,自古以來,資源非常有限。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為了生存與資源的爭奪,發生了許多人的衝突與戰爭;在這種經常性的衝突與戰爭形勢之下,中國人發明瞭許多權謀詭詐的文化,也習慣於以功利主義的意識,思考各種人生的問題。這些文化,已成為一大部分中國人,慣性的文明性格、思考結構與爭奪個人利益的生存工具。例如,中國的戰國策、縱橫術、三十六計、為官術、帝王術、兵法、奇謀詭計、厚黑學、坑矇拐騙思想等。

此外,由於中國長期在專制文明的統治之下,中國人民受到統治者暴力與謊言的威脅,產生出一種逃避面對人生的態度,例如,明哲保身、自掃門前雪、缺乏同情心、見死不救、漠視社會不公不義的問題、習慣於與專制政權妥協、缺乏對公義抗爭的精神、缺乏人道譴責與干涉的態度、缺乏為人民爭取權利的勇氣、缺乏對窮人與弱勢團體的關懷等。

不僅如此,中國文明在專制體制之下,竟然也發展出許多不合乎人性的思想與行為,如,活人陪葬制、歧視女性、男人納妾、買賣奴僕、傳宗接代思想、要求女性裹小腳、文人以嫖妓為風雅、講究虛假排場、好逢迎巴結、賄賂行為、歧視農人與工人、追逐特權等。這些文化,都是屬於中國文化糟粕的部分。

四、在專制文明之下,中國文明若干可憐的優點特質

中國文明,也有許多好的創造部分。這些好的部分,大都形成於中國大一統專制政權之前。例如,在中國先秦時代,中國文明產生了許多偉大的文明,中國文明最高的價值理念,有許多值得稱述的價值。

這些值得稱述的文明價值,如,超越的智能(高度的知識理性)、超越的靈修(悅樂的精神)、超越的德行(高度的道德實踐理性)、超越的幸福理念(高度的生命理性視野)、超越的大愛(高度的性靈理性)、超越的美感(形上的藝術精神)、超越的生命觀(生命哲學)、超越的宇宙觀(高度的宇宙理性意識)、超越的自然觀(自然哲學)、超越的創造觀(形上的創造哲學)等。它們屬於中國文明偉大價值理念的範疇,是人類文明燦爛的結晶,也是人類未來文明值得思索的方向。

中國早期文明,最偉大的哲學經典,為《易經》。《易經》哲學,包含了偉大的宇宙論、人道哲學、自然哲學,其中探討了宇宙萬物的原理,也探討了宇宙的意志,即仁與義,奠定了中國諸子百家的哲學基礎。

儒家繼承了《易經》乾卦的精神,闡揚了人道仁義與積極入世的傳統,創造了許多人文思想與治國理念。例如,儒家的修身、齊家、治國思想與仁、義、禮、智、信、忠、孝、誠、勇、恕等。此外,儒家的愛人思想、以仁為己任、殺生成仁、舍生取義等,也具有類似宗教的思想與意識。

儒家思想,在中國殘酷的專制文明體制之下,尚能協助社會建立若干程度的倫理與道德體系。儒家的仁愛思想,是有等級差別的愛;它的思想,最後演變成專制統治者的教條與工具,例如,所謂的仁政(就是專制)、德治(就是人治)、忠君、三綱五常與嚴酷的禮教等。

道家繼承了《易經》坤卦的精神,闡揚了大慈、柔順、知足、謙虛、溫和、寡慾、返璞歸真、順乎自然、萬物共生與厚德載物等的道理,也創造了許多人文思想與治國理念。他們的思想,著重在尊重自然、珍惜生命與冷靜地面對人生的問題。

道家思想,有助於人類思考自然哲學與生命哲學,對於人類盲目的物慾、科學主義、工業化、城市化、競爭意識、佔有慾望、領域意識、自我中心主義等,具有很好的智慧啟迪的功能。

墨家繼承了《易經》宇宙論與人道仁義的精神,闡揚了天志、明鬼、節用、節葬與兼愛等的思想。墨家的哲學,類似於宗教的思想,其中主張神愛世人,人類應該聽從神的意志,彼此相愛;凡是不遵從神的意志的人,就會遭受到神的降災與懲罰;凡是聽從神的意志的人,就會得到神的獎賞與好運。

墨家的《天志》論,就是主張神的意志論;《明鬼》論,就是主張有神論;《兼愛》論,就是主張一種無等級差別的愛。墨家思想,具有極端的功利主義的特質,它的《兼愛》論,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利基礎上,它與宗教絕對的愛,並不相同,宗教的愛,並不求回報,也不是建立在人類互利的功利基礎之上。它的《天志》與《明鬼》論,建立在神對人的獎賞與懲罰基礎上。

墨家的《尚同》論,支持中央集權與專制的體制。墨家為了避免社會的混亂,它主張國家應該制定一個是非標準,反對包容多重標準,並且強調人民應該,具有集體的紀律與集體的服從。

中國文化,在東漢明帝之後,開始接受印度的佛教文明。在隋唐之後,中國產生了豐富的佛教文化。佛家文化,具有極偉大燦爛、輝煌的特質,它的哲學、理念、文學與藝術,十分豐富。中國的佛教文明,最後演變出屬於中國式的大乘佛教,中國的大乘佛學源於印度的大乘佛學,但是,中國大乘佛教體系的龐大性和深刻性,已超過印度的大乘佛學。

中國大乘佛學,自創4宗,即法相宗、天臺宗、華嚴宗、禪宗;中國大乘佛學,影響東亞文明甚巨。這套文明體系與基督教一神論不同,但是它卻具有巨大的涵攝力,足以有效與基督教文明及基督教神學對話。兩者皆具有龐大的深廣的文明體系,將來兩文明真正深層對話時,將會產生極偉大的文明激光與交流,預計將是人類一場亙古無有的文明大融合。

中西文明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中國的儒家「仁愛的思想」與西方的「啟示的愛」,具有類似與相容的特質;儒家「己立立人與己達達人的思想」與西方「傳播愛的福音的意志」類似。墨家「兼愛的思想」與西方「啟示的愛」,也具有類似與相容的特質,例如,墨家「天志思想」與西方「神的意志」類似。

中國文明,以其文明暴力的本質與廣大雜容的特質,在歷史上已逐漸與中國境內56個民族,進行各種文明接觸與交流。這個文明,是人類史上延續最久的大一統形態文明,同時具有大陸性中央集權、專制、暴力與謊言的特質,也具有溫柔敦厚與仁義思想的特質。

然而,不論中國文化有什麼樣的優點,一旦碰觸到專制政權的利益立場時,所有的理念與價值,必須讓步與妥協。這種文明理念讓步與妥協的行為,使中國文明喪失了基本的尊嚴與主體性,也喪失了對人性基本的關懷與對生命基本的尊重,成為專制文明之下的附

,甚至淪落成為一種具有奴隸的性格。

換言之,中國的儒、道、墨、釋等思想,具有與專制妥協的特質,它們的理念,不具有完整獨立思想的位格,所有的價值理念,都必須對專制政權低頭與讓步,否則就會遭受到滅亡的命運。

從專制的本質而言,中國文明,在專制文明之下,絕對沒有自主與自由創造的空間,所有的價值理念,都無法擺脫專制文明的制約與壓抑。這種客觀的不合理形式,使中國文明與哲學思想,永遠淪落在專制文明之下,成為一種黑暗與邪惡文明的奴僕。

如果中國文明,要創造出,具有人道關懷與普世的價值,那麼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思考如何擺脫專制文明?否則,中國文明,永遠無法創造出符合人道愛、正義、自由、平等與各種超越性價值的理念。

五、消滅專制文明,拯救中國文明

中國文明,受專制文明的綁架,已有2千多年的歷史。在這2千多年的歷史之中,雖然有時會短時期出現偉大而燦爛的文化,但是,中國文明基本上是處於沉淪的狀況與命運。

在中共即將大崩潰之前,我覺得有必要反省中國文明沉淪的事實。只要中國人能夠盡快推翻中共專制政權,那麼中國文明才能夠,擺脫文明沉淪的夢魘,逐漸走向健康與合理的發展形式。

在21世紀人類文明全球化的潮流裡,世界各大文明,已經逐漸進行各種人文的大交流與融合。中國文明之中,有許多糟粕的文明,也有許多優秀的人文思想。中國人對文明的態度,應該採取一種理性的態度,千萬不要再犯五四時代,那種反傳統或固守傳統的兩種極端意識的錯誤。所謂的「復興中華文化」與「將中國文化,丟到茅屎坑裡」,這兩種態度,都帶有某種情緒與盲目性,基本上都是不對的。中國人應該大力發揚,中國文化好的部分;勇敢地摒棄,中國文化不好的部分。

此外,所謂的「全盤西化」與「拒絕西化」,這兩種態度,十分狹隘與無知,基本上也是不對的。人類的文化與智慧,屬於全人類文明的資產;它的存在價值與意義,絕對獨立於任何區域性民族之上,沒有一個區域性的民族,可以獨自佔有或享有它。

換言之,文明是無國界的,人類的價值理念,也是無國界的,它都屬於人類共有的資產。中國人應該謙卑地,學習人類文明好的部分,應該明確地,拋棄人類文明不好的部分。

在中國消滅了專制體制之後,中國人可以逐步整理中國的文明,並且將中國文明好的部分,推廣到世界,讓更多的人接受其美好的價值。在這個文化擴展與交流的過程之中,中國人可以同時學習到西方文明的核心價值,從而幫助中國文明,注入更多的文明價值與理念,使中國人能夠在未來,創造出人類史上更偉大燦爛的文明。

例如,儒家「仁愛思想、已立立人、已達達人精神」、墨家「兼愛、天志、節用思想」、道家「大慈、柔順、知足、謙虛、溫和、寡慾、返璞歸真、順乎自然、萬物共生與厚德載物」與「中國大乘佛學」等思想,在形上本質上與西方文明有許多交集與互補之處。再者,中國的大乘佛學,也與印度文明,同屬於一個文明的源頭。

我認為,人類文明的核心價值,就是人道的愛與正義。人類文明的內涵與本質,若符合人道愛與正義的價值,就是好的文明;若不符合人道愛與正義的價值,就是不好的文明。我相信,不論人類文明,有多大的差異與不同,其基本核心理念,都是類似的;其基本的核心理念,雖然詮釋的方式,或許不同,但是基本上,都具有相通或互補的特質。

為什麼我提出人類的文明,都具有愛與正義的本質?我認為,神創造了人,也將神的愛,賦予了人,因此,神創造了人的良心。人的良心,具備有部分的神性,只要人類能夠透過信、望、愛的追求,並且虔誠地向神祈禱,那麼人的良心,就能夠從神界得到更多的愛與力量,這種愛與力量,源於神絕對的愛與正義。

換言之,人的良心,是人類一切優良文明與美德的基礎,它具有愛與正義的本質。每一個人都有良心,但是每一個人的良心,其內在的深度與廣度,並不相同。人類的良心,必須透過不斷的靈修,才能夠不斷地提升與增強,任何人只要願意接受神的旨意,承擔神所賦予的重任,那麼他就可以成為神的使者,為神在人世之中,傳播愛與施行正義。

中國人說,人人可以成為堯舜,人人也可以成為聖人或賢人。我認為,只要敢於承擔人道責任與重負,並且願意為愛、正義、公理而犧牲生命的人,他就可以成為基督,或者稱為神的使者、神的意志或神的化身。

未來人類文明的交流與東西方文明的融合,一定有許多共同的核心語言與價值。這是世界文明,未來深度交融的重點;也是人類未來,建立普世倫理與世界文明的重要關鍵。

六、建立自由、平等、民主與人權價值的中國文化

我相信,只要中國人能夠消滅專制文明,建立自由、平等、民主與人權的文化,那麼中國一定可以得到,文明正常發展的機會。

如何才能夠重建中國偉大的文明?只要中國人肯虛心學習人類優秀的文明,並且大力發揚自我優秀文化的部分,那麼中國人,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逐漸朝偉大的文明方向發展。

西方文明,最偉大的智慧與核心價值,並不是希臘羅馬文化,也不是啟蒙運動與文藝復興文明,更不是近代那些糟粕的西方哲學或思想。中國人沒有必要浪費太多的時間,研究這些文明。

為什麼我敢如此大膽地說?因為西方文明,有一個無神論的傳統,在無神論的思想之下,不論發明出多麼偉大的哲學體系或思想,基本上,都屬於華而不實的思想。例如,康德與黑格爾的哲學,十分雄偉與壯觀,但是,卻沒有價值可言,我認為充其量,只不過是一種文字的建築藝術罷了。我在他們的理論之中,看不見一個愛字,因為他們都是無神論者,他們不懂得愛,也不懂得如何被愛?這樣的人,實在很可悲!

人類如果主張無神論的話,那麼人類將變成新的神,如此人類有什麼事做不出來呢?

兩次的世界大戰、納粹的種族大屠殺、共產主義無數的殘殺與迫害事件、集權與專制政治的邪惡暴行等,其暴力與殘忍的根源,全都源於無神論,在人類經歷了一個多世紀的戰爭與苦難之後,為什麼仍然有許多人,弄不清楚這個道理?真是令人痛心疾首!

七、西方文明的偉大核心價值,是基督教文明

我認為,西方文明,最偉大的智慧與核心價值,是基督教文明與神學思想。基督教文明,是西方許多文明價值的根源,例如,人道關懷、人道愛、正義、自由、平等、人權、美德、平安、喜樂、幸福、和平、人道責任、人道譴責、人道義務、人道干涉等。

這些價值,影響了西方的文學、藝術、美學、音樂、科學等,也影響了西方各種人道活動,包括,反對人體獻祭的習俗、反對殘殺嬰兒、反對僱用童工、反對墮胎、反對雛妓、反對同性戀、反對死刑、反對一夫多妻、反對歧視女性、反專制、反法西斯主義、反奴隸制度、反對酷刑、反對非法拘押、反對關押政治犯、反階級歧視、反暴力、反對販賣人口、反對強迫賣淫、反對種族隔離、反種族歧視、反種族滅絕與侵襲、反屠殺、反對複製人等。

在社會與人文思想方面,基督教文明,主張人人平等、重視人權、人有追求自由與幸福的權利、勞動是神聖的、尊重人類的財產權、尊重個人的自由、普世教育、義務教育、生態保育、環境保護、生物倫理學、動物權、自然生命權等。

基督教文明,還影響了人類許多政治理念、制度與組織,例如,福利制度、自由經濟思想、公民權利、人民自決、公立學校制度、周七天制(週日休息)、關心弱勢團體、扶貧賑災、國際特赦組織、紅十字會、照顧國際難民與兒童、各種慈善與救濟組織(如NGO,國際非政府組織)等。

在政治革命與國際政治理念方面,基督教文明影響了,1789年法國大革命和《人權和公民權利宣言》(主張主權在國民)、1776年美國革命的《獨立宣言》(主張人人生而平等,人有生命權、自由權、追求幸福的權利等)、《美國憲法》(美國憲法,由39人簽署,其中大都數為基督徒)、1945年《聯合國憲章》(強調人權)、1948年《聯合國人權宣言》、1955年馬丁.路德.金的美國政治權利和民權運動、1965年聯合國《限制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1966年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1966年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1979年聯合國《消除一切形式對婦女歧視公約》、1989年《兒童權利公約》、2002年聯合國《反對酷刑公約》等。

從上面的例證可知,基督教文化對人類文明積極的貢獻,實在無法形容。就如同有人稱讚美國文明一樣,甚至有人主張學習美國的價值,事實上,美國文明的核心價值,就是基督教文明,而這個基督教文化,正是支持美國民主的主要精神力量。這個精神力量,包括自由、平等、博愛、人權、人道干涉、人道譴責、人道責任、人道義務等價值。

有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美國要當世界警察、自由世界的燈塔、為被專制壓迫的人民聲援或發動人道干涉戰爭等。如果我們瞭解美國的基督教文明,那麼便明白了!

基督教思想,主張人應該背起十字架,為人類承擔人道的責任,即使必須犧牲自己,也不可以拒絕。這就是基督教絕對的愛,也就是犧牲之愛與舍己之愛的表現。每一個基督徒,都必須學習基督的愛,所謂基督的愛,可以在《耶穌受難記》得知,當耶穌被羅馬人釘在十字架之時,他心中並沒有恨,反而喊出:「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耶穌被釘十字架)。

從這種基督的精神可知,人類的道德文化與內涵,絕對無法超越宗教的道德文化與內涵。在非宗教的人類理性主義之中,絕對無法找到那種愛敵人的精神,這就是宗教精神,可以拯救人類靈魂的原因。

八、以宗教性絕對的愛與正義,重建中國偉大的文明

我相信,只有神界絕對的愛與正義,才能夠拯救人類人性的墮落與文明的沉淪。我主張,以基督教文明,拯救中國人的人性與文化;這種基督文明的精神,包含基督絕對的愛與正義。這種精神,在西方非宗教的人文理性思想中,找不到;在東方非宗教的人文理性思想中,也找不到。

這種神界絕對的愛與正義,存在於基督教文明之中,也存在於人類許多宗教文明之中;但是,有些宗教,未必能夠將這種絕對的愛與正義,解釋清楚。所謂的基督教,包括猶太教、天主教、東正教、基督新教等;其他人類宗教,例如,佛教、伊斯蘭教、儒教、墨教(指墨家)、印度教、錫克教、摩門教等。我認為,基督教的啟示神學,比較能夠將絕對的愛與正義,有系統地解釋清楚,對人類文明貢獻十分巨大。

我不知道中國人,何時才能夠徹底擺脫,專制文明的桎梏?並且何時才能夠,以宗教絕對的愛,重建一個以人道愛與正義、人文關懷、尊重生命、愛護大自然等價值為主體的中國文化?

2005-3-14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