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疫苗人體試驗最後一天:兩志願者疲憊頭暈

發表:2005-03-16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

  昨日是對8名艾滋疫苗人體試驗志願者進行72小時嚴密監控的最後一天,當天志願者陸陸續續回到廣西疾控中心監測點進行檢查。其中2名志願者分別感到有些疲憊、體乏和頭暈。監測點的醫護人員介紹,72小時的監測體檢結果表明,志願者的體溫、血壓、心跳等仍屬正常範圍,受試的表現還是令人滿意的。如果確實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將立即停止雙盲對照試驗,並開啟裝有志願者「密碼」的保險櫃,給予對症治療。

  廣西疾控中心陳傑副主任介紹,如果8名志願者抽血顯示產生抗體,在涉及到治療或工作的需要時,他們和倫理小組將給每個志願者頒發證書,同時建立與志願者的永久聯繫,以解決志願者因產生抗體而在生活中出現的困擾。

  有志願者出現疲憊頭暈

  昨日,從上午10時多至下午4時多,8名志願者在注射疫苗72小時後如約回到監測點進行體檢。1名女學生志願者向監測醫護人員反映,前天,她感到有些疲憊和體乏,但是醫生給她做血壓、心跳、體溫測量時,卻是顯示正常。而另一名男志願者也透露,他感覺有些頭暈,不知是否因為注射了愛滋病疫苗而引起。

  對此,監測點一名工作人員介紹,個別志願者出現疲勞現象,可能跟他的學習休息有關,現在還不能確定這些症狀是否是因為注射疫苗而引起的。因為這次試驗採用的是雙盲對照、隨機分組的方法,4名志願者有的是注射疫苗,有的是注射安慰劑,目前還無法判定這兩位志願者注射的就是愛滋病疫苗。

  保險櫃藏8封應急密信

  據廣西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介紹,除了負責監測的醫生24小時開啟手機跟受試者隨時保持聯繫之外,專家組還制定了一套嚴密的應急方案,以應對志願者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一旦志願者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按照事先的約定,他們會第一時間通知研究人員,立即派車將志願者接到診斷室進行詳細診斷。

  同時他還透露,由於採用的是雙盲對照、隨機分組的方法,研究人員為每位志願者配備了1個信封,信封上寫著該志願者的試驗編號,而信封內密封的是所注射的試劑類型--愛滋病疫苗或者安慰劑。這八個信封被秘密保存在中心的保險櫃中,不到關鍵時刻不能開啟,但是,如果某位志願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他們將立即停止雙盲對照試驗,並開啟裝著他們「密碼」的信封,以確認他們是否注射了愛滋病疫苗,從而採取相應的舉措來保證志願者的安全。

  據悉,3月27日,監測點將對8名志願者進行全面的體檢,其中包括血液、肝功能、心電圖等,看他們注射疫苗後是否出現了器官的損害或影響到他們的自理功能。

  志願者產生抗體將獲頒證書

  廣西疾控中心負責此次人體測試的陳傑副主任介紹,他們採用的是去年12月美國愛滋病辦公室剛頒發的不良反應標準。注射疫苗後,志願者可能會出現局部紅腫、疼痛以及全身疲乏,這些都是在允許範圍之內的。我國此次研製的疫苗是由接種DNA疫苗、再接種重組病毒載體疫苗的過程,屬於人工合成,並非滅活疫苗,因此,疫苗本身不會導致接種後的感染。

  陳傑說,一期試驗主要是評價疫苗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主要是從不影響生活自理功能來判斷。耐受性是指選擇不同的劑量給不同組別的試驗者進行注射並觀察,尋找合適的劑量。目前這8名志願者注射的劑量並非一樣,與志願者身體素質無關,全部採用隨機的方式,比目前國際上使用的個人注射劑量要低。如果8名志願者抽血顯示產生抗體,在涉及到治療或工作的需要時,他們將和倫理小組將給每個志願者頒發證書,以證明他們是由於注射了愛滋病疫苗引起的;同時建立與志願者的永久聯繫,並由他們出面解釋HIV陽性的原因,以解決志願者因產生抗體而在生活中出現的困擾。

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