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國航將收購國泰航空

發表:2005-03-16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南華早報及倫敦金融時報3月 16日均報導,國泰航空正在洽談收購港龍航空,然後再由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收購國泰航空。根據計畫,一旦國航順利整合國泰和港龍兩家香港主要航空公司,屆時將成為全球最大航空公司之一。不過,國航、國泰航空及太古公司昨日均否認有關其正洽談並購國泰航空和港龍航空的報導。

南華早報引述國泰航空母公司-太古股份高層人士的話指出,國泰航空於國航去年11月在香港首次公開售股(IPO)前已參股10%,這是鞏固雙方策略關係的第一步」,「現階段太古股份可能把所有持國泰航空45.7%的股份轉換成國航股份,目前該談判案快接近完成,正式消息將於兩週內發布」。報導指出,國泰航空看好中國航空市場的發展,尤其是香港來回北京、上海兩大熱門航線,一旦太古將手中國泰航空股權轉換成國航股票,其將成為國航最大的單獨股東,並使其主管人員參與新公司的核心管理層。

不過,根據雙方談判協議,國泰航空需先並購其競爭對手港龍航空。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國泰航空正與港龍航空兩大股東中信泰富和中航興業展開談判,其持有港龍股權分別為28.5%和43.29%;而國泰航空持有港龍航空18.6%股權,太古股份持有7.7股權。

南華早報報導說,若國航、國泰和港龍三家航空公司順利合併,將締造全球以市值計最大的航空企業,並建立大中華地區覆蓋面最廣的航線網路。

受並購案利多刺激,三家航空公司股價均告上漲,國泰航16日收15港元,國航則收2.925港元。太古在過去一個月漲4.4%,16日收66.75港元。在過去一個月漲4.4%,16日收66.75港元。

據工商時報3月17日報導說,對岸企業接二連三的大動作,相關後續已引發華航(2610)、長榮航(2618)等國籍航空界以及投資界的高度重視。

台籍航空業者表示,全案後續效應值得注意;因為不僅是在臺港黃金航線營運上,包括島內航空界在大陸的投資布局,都可能受到此收購案影響;主因在於,國泰航空在睽違中國市場多年後,自前年底才獲准飛航北京航線,今年初也才飛航廈門客運、上海貨運航線,面對港龍、澳航現行中轉港澳換班號不換機的競爭,也備感壓力。

若國泰加入中國國際航空集團後,一方面,是否也循港龍、澳航模式中轉香港赴大陸航線,營運優勢將遠高於國籍公司,另一方面,原本國內航空公司對大陸業者的國際觀、客運與貨運操作等優勢,也將隨此收購案而降低,恐怕將影響在大陸的投資布局動作。目前飛航臺港航線,包括華航、國泰、長榮航與港龍等四大業者,當中,前二者又為主要競爭者;而對岸航空市場經整並後,目前中國國際航空與東方、南方為三大主要航空集團。

華航、長榮航等上市公司則指出,雖然全案後續發展值得密切注意,但預期影響性應不如外界想像,主因在於國航是以北京、上海國際航線為主,國泰與華航、長榮航則是分別以香港與臺灣為基地,市場有所區隔,且就算二者合併,但整體機隊將不會因此而出現「一加一大於二」的現象,市場需求仍高於運能,且若國泰航空採取港龍、澳航等中轉模式,也還需視每日飛航班次而定。

據國航網站資料,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成立於1988年7月1日,是中國目前資產最多、運輸量最大的航空運輸企業。註冊資本為15億元人民幣,資產總額359億元人民幣。總部位於中國首都北京。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現有飛機69架。其中波音747系列18架;波音777系列7架,波音767系列10架;波音737系列26架;座位總數13600餘個。在以波音系列為主的大中型飛機中,有目前世界上最先進、豪華、舒適的波音747-400型全客機和波音747-400型客貨兩用機;有載貨量最大的波音747-200F型全貨機。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機隊建設,已跨入國際民航的先進行列。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現經營114條航線,其中國際航線43條,國內航線71條,每週定期航班1000多個班次,飛往世界19個國家的29個城市,通達國內大部分省會、主要城市和旅遊熱點。在通航的國家分別設有36個辦事處,在國內設有天津、內蒙古兩個分公司,在上海、廣州、深圳、廈門、西安、大連、青島、哈爾濱、成都、南京福州和昆明12個營業部,形成了以北京為樞紐的國際、國內航空客貨運輸服務網路。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現有職工11000餘人,空勤人員3397人,其中飛行人員1300餘人,乘務人員2052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