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消息說,比爾.蓋茨在中國哭了 為什麼哭了?

發表:2005-03-17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消息說,比爾.蓋茨在中國哭了。為什麼哭了,說法不一。

有人說,他看到中國的一則報導後哭的。這則報導說,2003年 「非典」期間,中華慈善總會總共才收到770萬元捐款,其中只有一個富人以個人名義捐了200萬人民幣。一個13億人口的泱泱大國,百萬美元以上的富人超過了23萬名,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當國家面臨那麼嚴峻的災難時,收到的捐款只不過700多萬元人民幣,而且23萬多名百萬美元以上的富翁中僅一人捐了款,只有23萬分之一。難怪比爾.蓋茨要哭。不僅僅是他要哭,凡是一個有責任感的中國人都會感到悲哀,都會感到心痛。不是早有經濟學家說「富人有功」嗎,為什麼到該立功的時候,把頭縮進了烏龜殼裡去了呢?

也有人說,他不是為這事哭的。他是為有人批評美國鋼鐵大亨卡耐基說的一句話而哭的。卡耐基說的這句話是:「富人在道義上有義務把他們的一部分財產分給窮人。」據說有位中國富人卻說,「自己創造的財富是自己的」,「沒有義務送還社會」。比爾.蓋茨是卡耐基這話的忠誠實踐者,他在4年裡給慈善事業的捐贈達 235億美元,相當於他現有淨資產的60%。他怎麼也想不通啊,竟然有人也敢說 「沒有義務把它返還社會」。在美國,也經常有人批評比爾.蓋茨,說他捐款1億美元給印度人做抗愛滋病研究,是為了獲得免稅權;他給學校捐獻電腦和電話,說他是做廣告,反正他自己也覺得是不該賺這麼多錢了。

不管比爾.蓋茨是為什麼而哭的,我還是覺得他哭的有些道理。有那麼些人總說國人有「仇富心理」,我不知道這「仇富心理」具體指的是什麼。按道理說,大家都喜歡富裕,沒人不喜歡富裕的,不然為什麼一提實現全面小康社會,有那麼多人擁護。看來「仇富心理」不是指的這個富。「為富有仁」,是大家歡迎的,自然不會對「為富有仁」者產生仇恨心理。那是指什麼呢?

不知道你看過這個事後有何感想。長沙街頭明星們烤一個肉串,有人花一萬元搶著買;50克不起眼的茶葉有人花2萬元買下。然而那些躺在醫院無錢治病的老人,那些無錢上學的准大學生,他們也許只要幾千元就足夠挽回一條生命,或者能夠湊足上大學的費用,可是沒有誰來「買」他們的賬。相比之下,富人們的「斗富」,比起他們的「憐貧」要重要得多了。

錢是富人們自己的,他們想怎麼花掉就怎麼花掉,誰也不會去幹涉他們的。他們願意給誰就給誰,誰也不會強迫他們。但想想今天,800多萬元一輛的賓利豪華轎車在中國市面上竟然供不應求,這就有些叫人懷疑了。比起美國、日本這些發達國家要窮得多的中國,竟然成了豪華轎車最大的銷售市場,連美國、日本人都覺得自愧不如。人們不得不產生疑問,中國的富豪是否富得太容易了?太快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