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中的不言之意(組圖)

發表:2005-03-18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星馳



《功夫》劇照


《功夫》一片,希望看喜劇的可以欣賞搞笑情節,希望看打鬥的有精彩激烈的武打場面,希望看內涵的有人性升華的過程,希望聽音樂的則有配置得恰到好處的音樂。同時,如果你喜歡動腦筋,甚至可以琢磨那些幾乎沒有答案的懸念,那些毫不起眼卻令人不知所措的謎團。

影片的開頭,就是鱷魚幫痛毆不法警察的場面。一個警察被從樓上橫空擲出,然後連同被撞碎的「罪惡剋星」的招牌匾額一起跌落樓下的地面。鏡頭轉向樓上的房間,對準了鱷魚幫大佬馮和倆隨身的馬仔,馮大佬扯足了嗓門怒喝:「還有誰?」很顯然,剛才那個警察就是被他用蠻力給橫擲而出的。看來這個黑幫大佬真不是吃素的傢伙。

但是,當出足了惡氣的大佬馮走出警局沒有片刻,就被有備而來的更大黑幫斧頭幫包圍住給血洗滅門了。馮大佬被斧頭幫老二飛斧斫腿,其手法之凌厲殘忍,讓人感到陰森森的殘忍血腥。隨後就是一組組快速切換的鏡頭展示鱷魚幫依靠殘忍殺戮擴大勢力和地盤。看來鱷魚幫的蠻力比起更凶蠻強橫的斧頭幫,真是差得不少。

無論是凶蠻的鱷魚幫還是更殘忍的斧頭幫,依靠的都是那點兒三角貓的功夫,拳腳的皮毛。如果說斧頭幫更厲害,那也是更加凶蠻更加殘忍而已。黑幫畢竟也是社會大潮的產物,無需太多的刻畫。

的確,豬籠城寨這裡的安寧真的十分短暫,字幕消失還不到片刻,就被準備前來敲詐行騙的小混混周和肥仔給打破了。周冒充斧頭幫前來貧困社區「豬籠城寨」敲詐理髮店小二,不想這裡的眾人根本不吃他這一套。就像共產黨一樣,斧頭幫是很重視搞形象工程、很注重外在形象的領導階層,哪裡會如週二人一副窮酸相?單憑這一點,城寨中的眾人都看出來他倆根本就是冒充。況且斧頭幫向來用斧頭直截了當的解決問題,哪裡會屑於敲詐!連這裡的小孩都看出了這是倆菜鳥。包租婆不是一句話就戳穿了嘛:「腰裡揣只死耗子,冒充打獵的!我看你叫誰!」

周敲詐未遂還沒法脫身,遂放斧頭幫信號炮仗嚇唬這裡的眾租戶,結果誤打誤撞招來了斧頭幫老二。

當斧頭幫老二率眾向城寨眾人步步進逼的時候,天空一股黑雲也步步進逼。當老二還在城寨門下的時候,天空還是晴朗的。可是當他們被冒充斧頭幫眾的周告知遭受城寨裡的人欺負後,老二黑著臉率眾向城寨眾人步步進逼的時候,包租婆的臉陡然變色,一股黑雲憑空而起。

包租婆怕什麼?難道斧頭幫老二是個可怕之極的人物?難道斧頭幫居然有如此邪惡的氣勢?烏壓壓席捲而來的黑雲,頃刻就遮蔽了整個城寨……

可是從後面的情節發展來看,這個老二不過是個牽引出諸多真正高手的線索,還沒看清對手就被瞬間搞掉了。在真正的高手包租婆面前,老二有什麼把戲早就一眼看穿了,對他根本就沒有什麼值得重視的,更談不上「怕」字。

那麼是斧頭幫大佬可怕嗎?也不是,大佬琛雖然更殘忍而冷血,卻是個沒真本事的。

是後面出場的那個十分可怕的火雲邪神?當初周被斧頭幫派去精神病院請火雲邪神出山的時候,當周的腳剛剛伸過鐵絲網踏入精神病院的時候,又是一股陰風平地而起,剎那間飛砂走石、精神病院的主樓上空陰雲飛旋、轟轟響起了驚雷。

火雲邪神雖然下流無恥,也的確十分厲害。如果不是佛在最後的關頭點悟周,周也不能保證打敗他。然而那個火雲邪神至多也只能算比包租婆夫妻強一籌。縱然邪神擊敗了包租婆夫妻,他也決然沒有那麼大的邪氣能夠令天地變色。

然而不是!一定不是。我注意到當斧頭幫的軍師帶著週到精神病院的時候,指給周看地圖上邪神被關的位置,其實在精神病院最邊緣的地方。邪氣大作的,卻是精神病院的主樓。

如此看來,火雲邪神祇不過是這股黑暗勢力所支配下的一個小角色,起碼不是主角。

這股能令天地變色的邪氣,究竟來自哪裡?電影始終沒有交待,隱藏在那些極其細微的細節裡,讓我一時間滿心疑惑。

真正的高手,都在最後的最後才有可能顯露;那些恐怖勢力背後的恐怖,操控著一切,同樣也決不會輕易的拋頭露面。

當後來包租婆夫妻面對火雲邪神一決生死的時候,大義凜然、毫無懼色,即使到了生死邊緣的時候,都毫無退縮顧慮。可是,當那股黑雲剛剛一顯露,包租婆就臉色大變,怔怔的立在那裡一時間驚呆了!

畢竟是老江湖,包租婆的心眼兒還是最活的。向城寨中人一轉身就換了一副不屑的面孔,呵斥眾人:「你們怎多事沒耶啊?下雨啦,抓緊收衫啦!」說眾人多事,是為了替眾人擺脫干係。叫眾人趕緊收衣服是為了讓眾人趕緊散開。說要下雨了,則是裝傻給斧頭幫看。

後來當斧頭幫眾被三個隱居的武師給狠狠教訓之後,包租婆死活要趕他們仨走,也是意在保護。當理髮店小二照料躺在躺椅上的包租公,因看不慣也看不懂包租婆的用意,向包租公訴說:「包租婆是不是太過分了點?你還好嗎?」卻被包租公氣惱的揚手打了一個反手耳光!包租公同樣看出了問題的險惡,也深知其妻的真實用心。可惜三人不懂,眾人不懂,以致三人因遲了一步被殺。

就是因為是老江湖,才深知眾人即將面臨一場大難。當斧頭幫老二剛喊她一聲,就瞬間飛奔竄上樓,鑽進被窩瑟瑟發抖去了。

這一股陰雲,很快就瀰漫了整個天空。當兩分鐘後斧頭幫老二被弄折了腰,斧頭幫氣急敗壞的放焰火催人的時候,焰火在那股黑壓壓的陰雲背景下綻放……

欲刨根問底,還得從頭說起。故事的開頭,是鱷魚幫痛毆警察,狠狠的出了一口惡氣,用《九評共產黨》的說法,就是讓革命組織鱷魚幫激發了革命鬥志。然後鱷魚幫還沒來得及享受一下革命成功的快樂,就被更加殘忍的革命組織斧頭幫用更加血腥殘忍的手段給滅門了。

或許沒人考究,為什麼斧頭幫老大阿琛跳著歡快的探戈親自血刃鱷魚幫幫主。其實,這就是表明黑幫、邪教用殘忍和血腥來加持其邪惡的能量,每一次的殺人,就是對革命鬥志的一次激發。殺人的手段越殘忍,革命黑幫背後的邪靈就越強大,作為回報,邪靈就會讓幫眾越感到自己的愈加強大,讓他們邪氣高漲、革命意氣風發。

斧頭幫就是血洗鱷魚幫之後迅速壯大起來的,電影中用靜止的黑白鏡頭切換來反映其壯大過程,用黑白鏡頭表明其過程邪惡至令人失色,用靜止的鏡頭表明其手段殘忍得令人窒息。然而這令人窒息的殘忍,卻伴隨著斧頭幫中越來越激烈、高漲的舞步和士氣。

斧頭幫老二的被殺,進一步激發斧頭幫的殺氣,而斧頭幫被苦力強、裁縫勝和阿鬼三位武師狠狠的教訓了一頓之後,讓斧頭幫愈發急了眼,即刻聘請更加邪惡強大的瞎子殺手來殺人。瞎子殺手被正派更高的高手包租公婆擺平之後,斧頭幫更如紅了眼的野獸要血戰到底,直至不惜代價不計後果,弄出號稱天下第一的火雲邪神。

火雲邪神的殺人受挫,激發了火雲邪神一定要殺死包租公婆等人的邪氣,火雲邪神殺死斧頭幫老大取而代之的事情,表明瞭最邪惡的人才可以成為黑幫邪教組織的魁首。

不論是成功,還是受挫,也不論是殺人,還是被殺,惡人的革命鬥志都因為鬥爭、殺人而變得更加昂揚,這就是邪惡勢力在世間的場愈加強大,得到了擴充。

這個無言不明的過程,和中共的發家史何其相似。這部電影,描述的不恰是中共的成長之路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