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專欄批評美國對中國軟弱

發表:2005-03-18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十七日專電)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瑪斯.佛瑞德曼指出,布希政府對伊拉克及阿富汗都能展現強硬的態度,面對中國則表現出美國外交政策上最嚴重的自我解除武裝。

佛瑞德曼十七日發表在紐約時報的專論指出,他並非所謂的中國的攻訐者,也同意美國必須和中國打交道,幫助這崛起的強權融入世界的體系;不過,要做到這些是必須本身要有實力。他認為,布希團隊所做所為在在都顯示出軟弱的立場。

他強調,國家的安全不只是軍力的佈署,也和稅務、能源及與國家競爭力的政策有關。從這些觀點來看,布希政府面對其強勁的對手 -- 中國,只是一再地加深美國對北京的依賴,削弱美國的競爭優勢。

他指出,布希政府對富有者過度的減稅措施,加上政府及共和黨主導的國會不能節約政府的支出,使得中國成為美國第二大債權人。中國方面持有的美國外債總值已接近兩千億美元。他不認為中國方面會突然拋售手中的美國國庫證券,但是,中國不斷地購入美國債券,讓美國政府可以執行其減稅措施,這種情況使得美國依賴日深。萬一中國對臺灣採取侵略性的行為,難保美國和中國週旋的空間不會受到限制。

他強調,中國持有大量的美國國庫券,萬一美國和中國之間因臺灣而發生衝突時,中國會如何處理這些債券就成了它手中可以靈活運用的牌。

從能源供應方面來看,能源經濟學者菲力普.威勒格(Philip Verleger)就指出,布希政府急於開發阿拉斯加的油源,中國最興奮,因為阿拉斯加的原油不容易運送到美國在波斯灣的煉油廠,最合邏輯的市場是美國西岸及亞洲。他認為,如果在阿拉斯加發現廣大的油源,最大的受益者其實是中國及日本的消費者,並非美國。

佛瑞德曼引述這位經濟學者,指出中國及日本會因而有了可靠的供應,而美國卻仍需仰賴委內瑞拉及沙烏地阿拉伯這些未必穩當的供應。短期內油價可能降低,可是廢氣排放及地球暖化的問題就會更嚴重。

至於國家競爭力的問題,佛瑞德曼指出,布希政府及國會刪減國家科學基金會的預算,對於美國的未來有嚴重影響,因為其他的國家在促進科學教育及基礎科學研究方面不遺餘力。美國在尋求解決失業問題的同時,不能不正視勞動力的國際競爭力。(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