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1945年以後中國各地區的日俘集中營

作者:梅桑榆 發表:2005-03-18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5年8月25日,國民黨陸軍總司令何應欽根據蔣介石的指示,在湖南芷江發布命令,規定了各戰區、方面軍受降主官、受降地點,以及日軍投降部隊代表姓名、投降部隊集中地點。

南京「九.九」簽降儀式舉行後,各戰區和方面軍便開始陸續接受日軍駐該地區部隊繳械投降。

9月13日國民黨陸軍總司令部下達了誠字第三號訓令,對駐華日軍與日僑的管理做出如下規定:

一、日本官佐士兵之眷屬,應與日僑之眷屬及僑民集中於指定地區。其中集中地區在南京,由新編第六軍軍長廖耀湘中將指定。其他各受降地區,則由各受降官指定之。

二、日本營妓與歌女等,須集中於另一指定地區。

三、(略)

四、中國戰區內所有日本官兵,除擔任警戒或勤務公差者外,茲規定每日午前六時以前,及午後八時以後為留營時間。在此時間以內,不得外出。日僑每日留居所時間,與日本官兵同。南京地區自九月十七日起實行。

五、六、七、八、(略)

九、駐華日本官兵及僑民返國日期,因需船隻過多,難予確定。各集中地,准由日人構筑房舍,並須為準備冬季服裝。

分布在各戰區大、中、小城市以及縣城的日俘集中營,由於居住條件與周圍環境不同,不免面貌各異形式多樣。日俘們的生活與集中營的條件有直接的關係。走運者可以在尼姑庵中獨居一室,優哉游哉,甚至有幸在蔣介石的別墅中「安營紮寨」;不走運者,只有白手起家,現蓋房屋,或擠在陋家中等待歸期。然而,至於能住進什麼樣的集中營,日俘們只有聽天由命。

他們已歸心似箭

9月以後,駐紮在北平周圍的日軍坦克三師、獨立二旅、獨立八旅先後開進市區集中。一些不明真相的市民看到大批日軍持槍列隊而來,一輛接一輛的坦克隆隆駛過大街,有的坦克,炮口還裸露在炮衣外面,以為日軍又要打仗,一面大叫: 「鬼子進城了!」一面嚇得轉身逃走,引起了另一些看熱鬧市民的哄笑。不過絕大多數市民都知道,這些日軍是來市區集中繳械投降的。

國民黨第十一戰區長官司令部於受降後統計,集結在北平的日軍共57000餘人。同屬該戰區受降的人共51000餘人,太原、石家莊兩地共64000餘人,總計173000餘人。

當然,這個數字並不精確。一部分日軍在向北平集結時,因種種原因受阻,很長時間後才到達市區。有的日軍到達市區後,又伺機逃往其他地區。而據北平日僑居留民團負責人石川說,中國軍方有通知,凡在北平與中國婦女結婚的日軍,可以解甲為民,部隊的人數也因此有所減少。

北平的日俘集中營設在西苑和豐臺等地。通州的國民黨軍換防後,也設立了日俘集中營。

日俘們自有組織,叫做「聯絡委員會」。自設正、副主任。西苑日俘集中營的聯絡委員會主任名叫赤穗津,副主任名叫高橋韌。凡是與日俘管理處商洽什麼事情,都由他們出面。

日俘們對所有到集中營參觀訓話的中國人都畢恭畢敬。每逢通報某團、某長來到,聯絡委員會主任立即派一些士兵夾道歡迎,並向參觀者敬禮或鞠躬。他們敬禮時,皮鞋跟相擊,發出整齊的響聲;鞠躬則是九十度。令參觀者笑逐顏開。聯絡委員會正、副主任更是注意禮節,中國人進入集中營參觀時,他們如果正穿著襯衫在屋裡與士兵們談話,就會立即穿上軍服出門迎接,並向來者連稱失禮。戰時那種趾高氣揚的神氣已蕩然無存。

由於日俘集中營成立不久,大遣返即告開始,所以營內先前比較擁擠,後來人越來越少,住房也漸覺寬敞。在西苑集中營的一處大房間裡,堆著大批無用的文件資料。幾個士兵一連數日忙著燒燬這些文件,把營房弄得烏煙瘴氣。

日俘們的生活仍然高於中國普通市民。當時,一般中國百姓很難買得起豬肉,而他們則每日都有豬肉供應。廚房剛燒好的白菜胡蘿蔔湯裡,肉片之多,令參觀者感到驚訝。在糧倉裡,堆著他們戰時掠奪來的糧食。按國民黨陸軍總司令部規定,12月份以前,日俘糧食自給,從1946年1月起,由國民黨軍方供給。但倉庫裡的糧食堆積如山,即使吃上半年也吃不完。

在當時,日僑中的技術人員想留在中國工作的不少,但集中營內的日俘已歸心似箭。集中營門前的佈告板上,時有官方貼出的留用技術人員的佈告,上面寫著:「凡思想穩健與特殊技術具有者……」然而,出進集中營的士兵卻視若無睹。一次,國民黨第十一戰區司令長官部想從日俘中徵用十名無線電兵,竟無一人報名。日俘們對徵用者說:

「長官部已經征走了80多個無線電兵,現在你們一個也別想找到。」

遣返開始後,一些人接到去天津塘沽港集中,然後乘船回國的命令時,興奮得徹夜不眠。有時,命令突然下來,要日俘在一兩個小時內出發,他們便連東西也不願收拾,胡亂裹起幾件衣服就走。

日俘們常在夜間接到遣返命令,於清晨出發,步行至火車站,乘車去天津,再由塘沽港乘船回國。離營的日俘一批約數百人至千餘人不等。每有一批日俘離營,營房內便弄得亂七八糟,炕上、地上滿是衣服鞋襪,包裹箱篋、紙片菸蒂……與他們戰時闖入百姓家翻箱倒櫃搶劫後的情形頗為相似。而一有日俘離營,對門日僑集中營的男女日僑便過來打掃他們的棄物,哄搶之事不斷發生。

留在集中營裡的日俘,常常拿著一些零星用品出外換東西。圍著鐵絲網的集中營外面,聚集著許多賣香菸、瓜子、花生、柿子的小販,他們有時憑一包香菸就能換到日俘的一件半新的襯衫,甚至一雙質地良好的軍用皮鞋。更多的日俘則將衣物或日用品從牆洞裡塞給鑽進鐵絲網的小販,從他們手裡換取零食。

上述做法,管理人員是禁止的。但偌大一個集中營,只有18個國民黨兵看守,實在無法顧及。

有的日俘則將無用也換不來東西的物品在營中燒燬,弄得集中營內時常飄著刺鼻的焦臭味兒。

剛進入集中營時,日俘們以為要在營內過冬,便積極修理門窗,堵塞牆縫。但很快就有人被通知回國,剩下的人也就失去了積極性。即使是聯絡委員會主任命令大家修理,他們也懶得動。入冬以後,日俘們自製火爐,將汽油桶外敷上泥,沒有煤,就在裡面燒木柴或木炭,營房內倒也被烘得暖暖和和。

每一批日俘離營回國,都要在臨走之前集中起來,由日俘日僑管理處派人前往訓話,要他們做沉痛的回想,深刻的反省。並訓導說,什麼樣的日本人才能適合於未來世界。訓話期間,訓話者若出現「你們說是不是啊?」之類的問語,日俘們便一齊高喊:「嗨咿!」聲音洪亮整齊,震動整個營房。有的日俘在記者提問時回答說:「儘管中國人沒有對我們報復,但是我們的心靈永遠不會安寧,我們手上的血永遠洗不乾淨……」說話時,表現出一種發自內心的真誠的懺悔。

由美軍管理的日俘集中營

在天津地區負責受降的部隊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三軍團。蔣介石之所以下令將天津地區的受降權交給美軍,其目的是為了讓美軍替國民黨軍有力地控制天津的塘沽港。

美第三軍團與第十一戰區司令長官部抽出人員,共同組成了一個中美聯合日俘管理處,具體負責日俘日僑的管理與遣送工作。

由於一時無法有足夠的住房收容這些日俘,中美聯合管理處對於日俘的管理並不很嚴。而日俘們對美軍的態度也和對中國軍隊一樣,是十分恭順的。

其實,那些日俘對美軍的恭順態度只是表面上的,他們內心對美軍的仇視程度要在對中國軍隊之上,因為是美國的陸海空軍攻佔了日本本土。而一些戰友慘遭日軍屠殺的美軍官兵,自然也難以對日俘「寬大為懷」。因此,美軍士兵酒後毆打戲辱日俘的事件不斷發生。

駐天津日軍戰前在津郊開設了一所碾米廠。日本投降以後,中美聯合日俘管理處命令一部分日俘繼續經營這座糧食加工廠,並將加工好的大米分別運往其他日俘日僑集結地去。

中美日俘聯合管理處對天津日俘的管理工作,與其他地區略有不同。美軍改變了日軍原來的部隊建制,將100名日俘編為一個小隊,三個小隊編為一個中隊,三個中隊編為一個大隊。各級隊長由日軍士兵選舉軍官擔任。

住在蔣介石別墅裡的日俘

湯水鎮距南京城南70餘里。日軍繳械投降後。駐南京和蚌埠的一部分日軍,共6400餘人,被集中在此地。這些日俘按部隊兵種分住在四個地方,其中有步兵教育隊、炮兵教育隊、下士官候補隊和經理部下士官候補隊。

日俘每天的糧食定量是17兩米、8兩面、16兩菜。他們自己種菜,自己油印小報《陣中新聞》。當然他們現在已經不在陣中而是在集中營裡了。

日俘患病後,輕者在營房裡休息,重者則可住進傷病兵收容所。那裡的伙食比集中營要好,醫藥治療也很及時。病房裡打掃得很乾淨,每一張病床旁的小櫃子上,都放著一隻啤酒瓶,瓶中插著盛開的菊花。

湯水集中營的日俘還有一個得天獨厚的條件,那就是每隔幾天,便可集中去洗一次溫泉浴。這對喜歡洗澡的日本人來說,的確是一大樂事。

有一部分日俘被調去修南京至湯山的公路。這些日俘幹活很賣力,中國守軍撥給他們一部卡車,專門往返運送修路的日俘。他們在幹活期間,一見到國民黨軍的汽車開來,便老遠就排好隊,立在路旁,待汽車經過時,便恭恭敬敬地行禮。在街上採買的日俘,見了中國官兵,也叭地一個立正,站得筆直,向他們致敬。

湯水鎮日軍集中營休息所,是戰前蔣介石的別墅。當中國軍政官員或記者前來參觀,日俘頭能津澗三便事先率領營內士兵在大門外列隊迎接。休息所客廳裡,懸掛著孫中山和蔣介石的肖像。天棚下交叉掛著兩行盟國的國旗。參觀者每到一個單位,門前均有一班號兵,站立著吹起接官號迎接。

步兵教育隊營房裡,牆上貼著一些日文標語,其中有:「建設民主自由的新日本」、「消滅日本軍閥思想」等。

上海日俘集中營

在大遣返之前,集中在上海繳械的日軍共有68000餘人。集中營分別設在江灣、吳淞一帶。

這批日俘繳械後,便奉中國軍方之命,開始自建集中營營房。日俘們為了盡快有一個藏身之所,幹活十分賣力。9月的上海,天氣還很熱,日俘們有的穿著襯衣汗衫,有的乾脆赤膊,在烈日下運輸磚瓦水泥,砌牆造屋。他們一個個晒得黑紅油亮,脖子上搭著一條毛巾,用來揩擦如雨的汗水。軍官如不下令休息,他們決不偷懶。

營房初具規模後,大批原先露宿的日俘便住了進去。

集中營的生活緊張而有規律,上午5時30分起床,盥洗、早餐,然後按各自的分工,或繼續做一些營房的掃尾工程,或干其他勞動。總之,均不會閑著。下午則大部分時間開展娛樂活動,或打籃球,練單雙槓,或下棋讀報。黃昏時,各種活動一律停止。晚上9時,熄燈就寢。

日俘的伙食,與中國軍人相同,副食費無論官兵,每人每天80元(偽幣)。由日俘管理機關支付。日俘的衣著,仍然是原來的軍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