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人心寒的幾個社會現象

發表:2005-03-19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教育部下令在教育網BBS推行實名制和禁止校外訪問
  
  2005年3月1日,一份來自浙江大學某BBS的內部文件被公布,並迅速在教育網內傳播開來,主要內容是教育部下令在教育網BBS推行實名制和禁止校外訪問,但各大BBS「不約而同」地禁止對此事的詢問和議論。據悉,這是教育部17號文件的要求,文件細節尚不得而知。3月3-5日,先後有水木清華(最高在線2.3萬,目前教育網內排名第一的站點)、北大未名、南大小百合(最高在線1.2萬,目前教育網內排名第二)、浙大海納百川、武大珞珈山水、上海交大飲水思源、西安交大兵馬俑、南開大學我愛南開、復旦大學日月光華等多個高校BBS進行「系統維護」,或暫時關站,或關閉部分服務(如校外訪問、新用戶註冊等)。目前幾個主要的教育網BBS進行「系統維護」,或暫時關站,或關閉部分服務(如校外訪問、新用戶註冊等)。目前幾個主要的教育網BBS尚未完全恢復服務,最嚴重的是南京大學小百合站,從3月4日起全站只讀已有一週,其次是北大未名站,校外IP一律無法登錄,水木清華站暫停新用戶註冊,且其重點版面清華特快僅允許校內訪問,而一些高校BBS已經開始按照文件要求執行。一時間,教育網內哀聲一片,人心惶惶。
  
  二,外逃資金總額是中國全民儲蓄額的百分之三十四
  
  關於中國外逃官員的數字,以及攜款的數額,一直沒有比較明確統一的答案。以至2004年8月18日《中國青年報》發表了「請給公眾關於貪官外逃的準確數字」 的文章。文章說:中國目前究竟有多少貪官攜款外逃?中國外逃資金究竟有多少?這恐怕是一筆糊塗賬。筆者匯總了一下從去年開始媒體報導的有關數據資料,結果如下:2003年,《半月談》6月上半月刊統計說,中國共有至少4000名貪官攜款50億美元外逃;2004年2月4日香港《文匯報》援引內地統計數字說,單是2003年上半年,內地外逃黨員幹部高達8000多名,具體攜款數目不詳;7月23日《法制晚報》報導說,公安部在5月份召開的新聞發會上公布目前我國尚有外逃的經濟犯罪嫌疑人500多人,涉案金額700多億元人民幣;8月16日《法制晚報》報導說,據商務部首次披露的數字顯示:我國目前尚有4000多名貪官外逃,共捲走資金高達500億美元……不過目前最高的估計是:外逃官員為15000人(改革開放以來),郎咸平估計中國大陸外逃的資金已經達到了3萬億元人民幣以上,約合3千7百多億美金。而根據統計,到2002年,中國全民儲蓄存款餘額為8萬7千億元人民幣。這就是說,外逃資金總額是中國全民儲蓄額的百分之三十四。
  
  三,供養一個大學生需要一個農民13.6年純收入
  
  2005年3月11日,中國教育部科學技術委員會管理科學部與暨南大學共同在暨大舉辦的「高校可持續發展管理論壇上,專家們指出,一個農民13年純收入才能供得起一個大學生4年的花費,此一尖銳問題反映出,高校逐年飆漲的學費已成了中國普通百姓不能承受之重。
  據廣州日報3月12日報導,南昌大學甘筱青等教授指出,全國高校生均學費已經從1995年800元左右上漲到了2004年的5000元左右,進入新校區的學生的學費則在6000元左右;加上食、衣、住、行等費用,平均每個大學生4年大學需要4萬元左右。據調查,有25.5%的學生因為家庭負擔不了上大學的費用,因此而不願再升入大學。
  中國年城鎮居民2004年平均純收入是9422元,而農民年平均純收入僅有2936元。以此計算,供養一個大學生,需要一個城鎮居民4.2年純收入,需要一個農民13.6年純收入,這還沒有考慮吃飯、穿衣、醫療、養老等費用。中國高校收費標準已經逼近、在部分地區甚至超過廣大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
  
  四,官員花去全國年財政收入四分之一強
  
  2005年3月,全國政協委員在北京的兩會上透露,根據非正式統計,2004年中國官員用車耗費3000億元,招待用費2000億元,出國考察另花費2000億元,相當於中國 2004年全國財政收入2兆6356億多元的四分之一強,這些數字還不包括因為決策失誤、亂搞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所造成的浪費。
  
  五,全國人大代表70%是領導
  
  2005年,我國共有將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但有近70%的代表,是來自行政和企事業單位的領導。
  「是人民代表大會而不是官員代表大會。」中央黨校教授王貴秀在接受<<華夏時報>>記者採訪時,針對我國現行的人大代表的構成現狀,非常認真地提出,我國人大代表的數量之多創世界之最,代表中的官員之多也是世界罕見的。
  
  
  六,中國的學術界正在加速製造學術垃圾?
  
  據認為,中國的頂尖大學,也就是北大和清華,在世界大學中的排名位於200名之外。它們不僅在世界上落後,即使在亞洲也算不上是一流。有人統計,在 2000到2002這三年間,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這六所全國最強的學校在《自然》和《科學》雜誌上總共發表了27篇論文,僅及哈佛大學的6%,劍橋大學的15%,東京大學的20%。(武書連、呂嘉、郭石林:2004中國一流大學評價揭曉 15所大學入圍)。考慮到這六所大學的規模(師生人數)都至少在哈佛大學的兩倍以上,因此可以說,一所哈佛大學的科學產出相當於大約200所中國一流大學 (12÷6%=200)。這就是中國學術界與世界一流的差距。另外,根據發表論文產生的影響,也就是論文引用率,來衡量,2002年中國的物理學在世界上 82個國家中居第66位,與新加坡、白俄羅斯、古巴不相上下。排名最高的中國大學是中國科技大學和北京大學,分別為第551和552位。靠在國內刮起 SCI旋風起家的南京大學,其學論文總數在1992-2002年間排在世界第41位,但如果按平均引用次數來計算,它的排名卻一落千丈,居第675位。 (縹緲孤鴻:可憐的中國物理!可憐的科大、北大、南大、復旦、清華!)。所以說,中國的學術界正在加速製造學術垃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