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亮:話說新聞聯播

發表:2005-03-19 1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3月19日訊】眾所周知,維持中共獨裁統治的兩大支柱是暴力和謊言。而共產黨這個邪靈通過附在三大系統中,長期售賣其「偉光正」的欺世謊言,即教育系統、暴力系統和傳媒系統。

其中傳媒在共產黨發動的歷次運動迫害中起到了煽風點火、推波助瀾的作用,可以說「功不可沒」。在中共的不同歷史階段,所依靠的傳媒是不同的,在國共內戰時期、甚至抗日戰爭時期,中共在「國統區」發行諸如《新華日報》,猶如給民國政府背後捅一刀。

1949年以後,中共是有什麼用什麼,文革期間「兩報一刊」成為宣傳的主陣地。中共在1958年開始辦電視臺,可是電視機在1980年代以後才逐步的普及到千家萬戶。

共產黨看中了電視的宣傳價值,千方百計讓電視信號遍佈中國的每一寸土地。用中共自己的話說,有線電視「村村通」的目地就是「把黨的政策傳達到千家萬戶」。

每人家的電視機就是一個黨文化的播放器。說到「黨文化」,在中國大陸,打開電視,無處沒有「黨文化」的影子,無處不政治。就連少兒節目裡講一段神話故事,最後主持人還不忘宣傳一下「無神論」,叮囑這不是真的,是「神話」而已。

中國的電視裡也有娛樂,但很少有真正意義的娛樂。貌似很「娛樂」的電視劇屬於「主旋律」題材的才有好的播放時段。

春節晚會更是做足了「盛世」的排場,有人在國內論壇上評價春晚是「豪華垃圾」,說「我們辛辛苦苦的把錢捐給它,就是為了讓它告訴我們現在是處於『盛世』嗎?」可是這些還遠遠不夠。

自稱在艱苦奮鬥中成長起來的共產黨政權絕不只有這麼一類「盛世印象」安排,光是看看低胸露臍裝、雪白的大腿、扭動的腰肢、眼花撩亂的燈光舞美就能理解「盛世」的偉大意義嗎?那只是過年!

要想做一個讓黨放心的好幹部、好市民、好學生、好農民,不看新聞聯播可是根本不行的。談到新聞聯播,本是一檔新聞節目,可是它的「高度」無人能比。

一、新聞聯播的地位

新聞聯播有三高:第一,理論高。無論你打開哪一天的新聞聯播去看,無不氣勢恢弘、波瀾壯闊、高屋建瓴、深入淺出,但就是很難有一句真話。

如果你沒有一點無神論常識、一點階級鬥爭的覺悟、一點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理論作基礎,很難理解它在說什麼。

不過不要緊,只要天天看、月月看、年年看,保證每個人會迅速把黨文化牢記在心,用黨文化的觀點去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第二,收視率高。中國有4億電視用戶,其中有線電視用戶近1億。每到晚上7:00∼7:30黃金時間,除中央一臺之外,各省市縣臺同時開動轉播新聞聯播,看也得看,不看也得看,強買強賣。以此來保證「高收視率」。

第三,地位高。新聞聯播地位之高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首先他有法定發言權,有記者採訪優先權,重大政策的獨家視頻報導權,甚至擁有中共特色的「先定罪後取證」的「優先定罪權」。

總之,如果在中國你不知道哪句話對,哪句話錯時,按照新聞聯播的話語方式和邏輯方式說話絕對犯不了「政治錯誤」。

二、新聞聯播的內容結構

新聞聯播每次播放的標準時長30分鐘,準確到秒。但遇有重大事件,比如每年的「兩會」和五年一次的黨代會、人代會期間,新聞聯播可不限時延長(今年「兩會」才有所改變),所有地方臺也要同時轉播。

央視和地方臺都是黨的喉舌,只是大小、主副的區別,性質上別無二致。新聞聯播的內容分兩部分:國內和國際新聞。國內新聞往往佔25分左右,國際新聞只有區區的5分鐘。可能是怕國際上能拿來作說教的「教材」不多,不如從國內自編自導的節目中取材來得方便,用得自然。

新聞報導理應按重要性排序,但新聞聯播的國內新聞「個人作秀」部分,不論事大事小,不分輕重緩急,嚴格按照在政治局的座次排隊出場。一般也就是接見個外賓,握個手,搞個儀式,說幾句套話。

很多時候僅僅為了表明中國還有外交關係,還有所謂朋友,還有人微笑點頭謙虛誠懇的聽中共幫主侃他的「重要理論」。

新聞聯播是中共官員輪番作秀的舞臺,要分出誰是主角,據說政治局成員們十分在乎他們每次出鏡的長短,鏡頭遠近等。江澤民沒下去的時候,只要身體允許,天天外事不斷。自己沒有出鏡機會,也霸道的不讓別人,把頭條佔上,播個「學習三個代表」的系列小專題。

此外,還有經濟成就展覽,舉出一大堆經過加工、明顯不真實的數字;各地官僚們不辭辛苦的「認認真真走過場」;農民暴富後的「誇富」和感恩;黨樹立的楷模(哪個行業招人恨,哪個行業就樹起典型,比如公安、司法、基層村幹部)。

還有結合時令,說說春運鐵路部門安排的如何週到細緻,五一、十一黃金週人們如何天南海北的旅遊,大把花錢;春節元旦,各地政府又怎麼拎著一壺油兩袋面的「送溫暖」。

三、新聞聯播的語言

新聞聯播是在中共的長期愚民宣傳中成長起來的,其語言嚴重格式化,頗顯「真理在握」的霸道。這裡摘登一個網友寫的歌謠,非常準確的概括了新聞聯播語言特點,讀了令人捧腹。

會議沒有不隆重的;閉幕沒有不勝利的;

講話沒有不重要的;鼓掌沒有不熱烈的;

領導沒有不重視的;看望沒有不親切的;

接見沒有不親自的;進展沒有不順利的;

完成沒有不圓滿的;成就沒有不巨大的;

工作沒有不紮實的;效率沒有不顯著的;

決議沒有不通過的;人心沒有不振奮的;

班子沒有不團結的;群眾沒有不滿意的;

完成沒有不超額的;竣工沒有不提前的;

中日沒有不友好的,中美沒有不合作的;

節日沒有不祥和的;婦女沒有不解放的;

決策沒有不英明的;路線沒有不正確的;

形勢沒有不大好的;觀點沒有不讚同的;

氣氛沒有不友好的;信心沒有不增強的;

糧食沒有不豐收的,抗洪沒有不英勇的;

貪官總是極少數的,群眾總是受矇蔽的;

干涉沒有不粗暴的,遺憾沒有不深表的;

對抗總是沒出路的,後果總是你來負的;

台獨分子總是一小撮的,反華勢力總是到處有的;

亡我之心總是不死的,美國人民沒有不友好的。

態度沒有不堅決的,措施沒有不得力的。

成績總是主要的,問題總是暫時的。


設計沒有不合理的,

技術沒有不先進的,

論證沒有不專家的,

檢測沒有不嚴格的,

運行沒有不可靠的,

系統沒有不安全的,

特色沒有不中國的,

失誤總是難免的。


運動總是成效顯著的,

問題總是歷史造成的。

創造利潤沒有小的,

帶來利稅沒有少的,

農業沒有不遭災的,

災年沒有不豐收的。


團結總是緊密的,

擁護總是一致的,

旗幟總是高舉的,

思想總是堅持的,

道路總是曲折的,

前途總是光明的。


社會主義總是在嘴邊的,

初級階段總是過不完的!

四、新聞聯播的技巧

新聞媒體本是一個「放」的組織,可是中共的新聞聯播卻是一個「藏」的工具,就是通過它以及它的影響,告訴你一個不真實的國家現狀。所有中國人只知道新聞聯播「假」,但就是不知道它假在什麼地方,時間長了,也就習慣了,甚至信以為真了。可以說,中共在新聞聯播上做假是下足了功夫。新聞聯播的做假技巧如下:

1.信口雌黃,顛倒黑白。

「當了流氓,怕人說自己流氓」是中共心理的常態,用流氓手段掩蓋流氓行為是中共的慣用技倆。

作為流氓黨喉舌的新聞聯播,在所有重大問題上無不編造謊言,欺騙公眾。比較重大的如六四屠殺、對SARS的掩蓋,對宗教、異議人士、法輪功的迫害,對弱勢群體的侵害。更有甚者,還直接策劃、參與、導演、製造偽案然後栽贓陷害,如六四的「燒軍車案」、「天安門自焚案」是典型案例。別看它假的厲害,但同樣矇蔽、欺騙了很多無辜群眾。

2.拉大旗,作虎皮。

大紀元社論「九評共產黨」透徹的分析了中共的種種流氓惡霸行為和邪惡本質,中共最清楚自己是個什麼東西。

但中共不甘滅亡的命運,還在極力為自己的種種惡行、暴行開脫。利用被金錢收買國家的所謂政府表態,為自己辯護,聲稱自己得到了世界廣泛的「支持」;利用本來被剝奪了話語權,然後調教馴服後的、有「政治花瓶」之稱的各民主黨派的表態,聲稱自己得到了國內人民的廣泛「擁護」;利用專家學者這些早已「墮落的知識」的分析,聲稱自己是有「科學」的理論作基礎的。

3.聲東擊西,分散注意。

中共怕麻煩,不是因為麻煩本身,而是如果對中國大陸以及海外的大多數罪惡記錄追根溯源的話,很可能觸及到中共的殘暴、邪惡、虛偽本性以及中共存在的合法性問題上來。

這對有著上百年鬥爭經驗的共產黨來說,是極其可怕的。所以遇到麻煩,它要千方百計設法躲開。

比如2003年SARS危機中,江澤民的親信張文康的「安全」謊言揭穿後,國內一片指責。可是同時趕上美軍對伊開戰,中共的媒體(尤其是央視)開足了馬力,整天連續報導前方戰事,一方面緩解民眾的憤怒,另一方面通過片面宣傳,把人們的憤怒牽引到美軍身上。

當時的每一條新聞背後都暗藏著中共險惡的用心。例如,通過國外的反戰遊行來說明美政府的不得人心;通過報導美軍的死亡、伊拉克平民的傷亡來「控訴」戰爭的殘酷,反射中共的悲天憫人情懷;通過軍事專家對游擊戰巷戰的「可行性分析」來引導某些觀眾胡思亂想。

總之,使國人看了別人的苦難,然後自己平衡了,對中共的草菅人命也就無所謂了。今年1月29日趙紫陽遺體告別儀式當天,中共同時定在這天搞兩岸包機首航,為的是吸引人們的注意力,以淡化民眾揮之不去的六四情結。

4.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聲東擊西是有條件的。如果沒有條件,新聞聯播也不忘發揮自身優勢創造條件。新聞聯播對任何人命關天的國內突發事件總是能處變不驚,總是能化不利為有利,化被動為主動,化悲痛為力量。

比如中國的礦難發生率是世界最高的,每次出現事故,中共都是「高度重視,積極救治,妥善處理」。偏僻的礦區迎來了某中央高官,前呼後擁,神色凝重的和遇難家屬一一握手,這,就是政府所能給予百姓的最高規格待遇。

到這份上,難屬及所有觀眾的怨氣、怒氣悄然化解。「中央重視」就成為中共化解所有不滿的良藥。而讓你感到「被重視」,首先要強化你重視「領導」,這樣才能體現領導「重視」的價值。

其實新聞聯播每天的領導作秀正是在強化你的「領導」意識、「權威」意識。新聞聯播早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關鍵時刻才能派上用場。

5.數字遊戲,文字遊戲。

中共既擅長玩文字遊戲,也擅長數字遊戲。新聞聯播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通過數字,展示中共全方位的建設成就和成績。

中國有句俗語:「東方不亮西方亮」,還有一句「秦檜也有倆朋友」。

中共深通此道,整天報告好消息:什麼翻番了,什麼完成了,什麼竣工了,什麼通車了,什麼增長了,什麼提高了,和誰友好了,和誰建交了等等。叫你感覺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這一切全都沒有,所以要堅持黨的領導。

在播出這些消息時,毫無客觀性,淨揀好的說,銷售量不行說產出量,效益不行說數量,環比不行說等比,長線不行說短線,橫向不行比縱向,總之是有成績不說問題,有問題也要突出成績。比如經常報導哪又有高速公路通車,卻不知造價如何。

即使告訴你投資多少,卻絕對聽不到工程成本的橫向對比。其實中國的腐敗無處不在,在實際人工成本極低的情況下,高速公路造價卻比歐洲或臨近的韓國還要貴,一大部分被各級官員貪污了。

新聞聯播對這些數字的報導總是片面不全的。以上這些文字、數字遊戲還不包括實實在在的偽造,新聞聯播的很多新聞是毫無事實根據硬編出來的,是各級各部門的謊言代言人和偽信息交流中心,連中共的總理溫家寶都公開質疑這些統計數字。

五、新聞聯播的宗旨和原則

新聞聯播是中國共產黨最忠實的喉舌,它的辦臺宗旨就是為黨服務、為政權服務。而這個政權又是一個極端、自私殘酷的政權,所以它的喉舌肯定也是惡毒不堪的。新聞聯播從來沒有宣稱自己的新聞報導遵循了什麼「原則」,但即便是流氓,也應有其指導其行為標準的「流氓規則」--

1.謊言說一千遍,你不信也得信。這裡新聞聯播有它的「優勢」,首先它有壟斷的地位,保證它能夠「天天講,月月講,年年講,到處講」;
二是圖文並茂,情景交融。絕大多數中國人不懂電視的製作技術,並不知道中共新聞節目的製作過程和審核制度,所以容易信以為真,上當受騙;
三是新聞聯播有充分的人力資源和物質保證,以中共的本性,完全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的「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堅守宣傳陣地」的。中國人從狂熱的迷信權力到崇拜金錢和所謂「實力」,自私的價值觀使大多數人信奉「自掃門前雪」的處世原則。

2.你不信我,信誰?中國在信息管制上是世界上最嚴格的,在混淆視聽領域代表世界最先進的生產力,它根據需要可以先入為主,在信息渠道不暢通的封閉環境下,對基本事實進行「改造」,完全加工成面目全非的樣子,再拿出來,還是那個「事實」,可是卻充滿了「黨文化」的邏輯結構和思想特徵。再加上其慣用的一吹二騙三捧四煽的技巧和手法,想不信也難。

3.我就是流氓,你看著辦。
中共最反感被評價為「流氓」,可是最願意幹的卻是讓所有中國人聞「流氓」喪膽,做中共溫順的羔羊。

在新聞聯播上可以看到這兩類截然不同的節目:一類是對「敵人」的凶狠,字裡行間充滿著恐怖和血腥,比如對「台獨勢力」、美國、國內異己分子、信仰團體都是咬牙切齒,除之而後快的,暫時除不了,也要儘可能的幸災樂禍、口誅筆伐。

另一類是對「羔羊」的溫情。共產黨堅持不懈的致力於培養奴性、卑微、懦弱、無知的聽話子民,中共越有危機感,這種願望望越迫切。

共產黨耍盡流氓手段,在全國各地到處物色「演員」,地方政府也樂於配合,一個個溫情的畫面和感人的事跡就這樣誕生了。

這種煽情戲一天總要演幾出,有擺成績的,有誇政策的,有謝黨恩的,有表忠心的,吹吹打打,熱熱鬧鬧。這些滑稽表演,雖然不專業,但足以起到潛移默化的「示範」作用。

崇尚暴力的共產黨在國內國外製造了種種不安全因素,然後再口傳心授的告訴你怎麼說、怎麼做、怎麼想最安全,「服務」夠週到的吧。

我反感小時候寫作文,結尾處要求的那一段有覺悟的「拔高」語句,但在這篇文章的結尾我要說一句心裏話:中共不亡,天理難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