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萊斯會胡溫 美將力維台海安定

發表:2005-03-20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萊絲20日下午抵達中國訪問,隨即前往北京人民大會堂分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及總理溫家寶會面,這也是萊絲就任國務卿以來首度訪問中國。萊絲向胡錦濤表示,維持臺灣海峽局勢的安寧並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符合美國的利益。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中向萊絲表示,「反分裂法」旨在反對並遏制台獨勢力,藉此維持臺灣海峽和平穩定,因此希望美國不要對台獨分裂勢力傳達錯誤訊息。中國總理溫家寶則表示,反分裂法主要是要遏制台獨勢力,有利兩岸關係穩定發展,更有利維護亞太和平發展,因此希望美國能「理解、尊重、支持中方的立法行動」。

萊絲則向胡錦濤強調,美國盼美中關係持續發展,而維護台海安定並和平解決臺灣問題也符合美國利益,美方會為此努力。她也重申美國堅持一中政策及遵守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立場不變。

不過,萊絲20日在亞洲訪問行程的上一站南韓首都首爾,卻對中國軍事勢力逐漸興起表達關切。萊絲並再度警告歐盟不得解除對中軍售禁令,萊絲在亞洲行屢次重申此一立場,並曾表示日韓也同樣反對。中國也是她此次亞洲行的最後一站。萊絲廿1日將與中國外長李肇星舉行會談。

萊絲與胡溫會談後,前往位於北京市中心的官方缸瓦市基督教堂參加「棕樹主日」祈福儀式,凸顯華府盼見到中國改善其宗教自由的不良記錄。中國欠缺宗教自由是美中主要摩擦因素之一。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20日報導〕美國國務卿萊絲20日表示,美國會在一個建設性關係的架構下和中國討論許多議題,並完全認知到中國正經過蛻變,盼兩國在合作與尊重的精神下來管理諸多議題。萊絲20日抵達北京,她在會晤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及總理溫家寶前,分別對媒體發表簡短談話。美國國務院廿日公布了全文。

萊絲在會晤溫家寶與胡錦濤之前的談話,全未提到臺灣問題,而是強調美中的建設性關係,強調合作。溫家寶在致歡迎詞時提到,他於2003年訪問美國,布希總統在那次訪問中明確表示,美國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灣獨立,而萊絲對那次成功的訪問出力甚多。

萊絲並沒有針對溫家寶的談話做出回應,只表示她希望與中國外長李肇星發展出堅實的關係,如果美中繼續維持建設性的友好關係,對全世界有益。雖然美中有問題要談,但美國希望看到一個有信心,成為好夥伴的中國,因此美中可以共同就亞太地區的問題與機會進行討論。

胡錦濤在歡迎萊絲時表示,她的到訪代表布希總統對美中關係的重視,相信萊絲會促進美中溝通與合作。萊絲則表示,她來就是要強調美國重視與中國維持一個建設性、成長與深化的關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