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傳《中國農民調查》作者敗訴

發表:2005-03-20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消息說,安徽阜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已經決定判處《中國農民調查》一書的作者陳桂棣和吳春桃在與阜陽政協副主席張西德的誹謗案中敗訴。案子的當事人都表示沒有收到判決書,不過被告陳桂棣表示,這樣的判決是意料之中的。他認為,這個案子將檢驗中國當局建立法治社會的決心。

*暢銷書被點名者狀告作者*

在國內外引起巨大反響的《中國農民調查》一書的作者、安徽合肥市作家協會主席陳桂棣和妻子吳春桃在書剛出版不久就受到安徽阜陽市政協副主席張西德的誹謗起訴。

日前有消息援引沒有透露姓名的阜陽中級人民法院的消息人士的話說,法院在歷時1年多之後對案子做出了決定,有關的判決即將公布。消息說,根據判決,陳桂棣和該書的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敗訴,分別向原告賠償7萬和3萬元人民幣。

*原告稱未聽到判決消息*

原告張西德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他沒有聽到這個消息。他說,他在2004年1月6號向阜陽中級人民法院提出訴訟之後,這個案子就處於一種擱置狀態。

他說:「到目前為止,我都沒有收到任何答覆,也沒有任何人跟我說這個事。」

張西德的律師張傑也表示,沒有聽說做出判決,並且強調要以判決書為準。他還對贏得這個官司表示有信心。

他說:「我們認為,根據法律的規定,根據案件的事實,我們應當贏得這個案子,因為陳桂棣和吳春桃的文章當中確實存在著嚴重失實的行為,也可以說他們有譁眾取寵這麼一個因素。」

*被告無法證實消息屬實*

雖然原告和他的律師都否認聽到有關判決的消息,但是被告陳桂棣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半個月前,他從合肥新聞界和律師界的朋友那裡就聽到了這個說法。但是由於目前還沒有收到判決書,他很難證實這個消息是否屬實。

他說,按法律規定,這個案子早應該判決。他的律師在去年底也以書面的形式要求阜陽法院盡快判決,因為他認為遲到的正義等於沒有正義。

*阜陽法院管轄權有問題?*

儘管現在雙方都還沒有接到正式的判決書,陳桂棣覺得,法院判他們敗訴是很正常的事情,因為在被起訴之初他們就對阜陽法院提出了管轄權的異議問題。

他說:「我們的理由我們認為是很充分的。第一,張西德現在還是阜陽市政協副主席,是5大班子的成員,那就是,阜陽還在他的權力範圍內;第二,他的兒子就在這個法院,而且就是個法官;第三,他告我們的事情實際上是白廟事件的故事,而白廟事件這個案件的性質是誰來定的呢?那是阜陽市的政法部門聯合搞了一個調查組定的調的。那就是說,我們這個案子的贏和敗對阜陽市的形象是有影響的。所以在這樣一個地區的法院來審理的話,我們認為對我們可能是不公正的。」

*被告反對行政干預案件審判*

陳桂棣表示,他去年底的時候沒有接受省政法部門的官員出面要求他們和解的要求,因為他反對用行政手段干預案子的審判。他現在也決不接受敗訴的判決,而是會繼續上訴,把官司打到底。

他說:「如果安徽省人民法院能給我們一個公道,我們應該給省高院一個三鞠躬,它是一個好的法院;如果它依然像阜陽法院一樣,我們依然要申訴到最高人民法院,因為我們有事實,我們有黨的法律,我們什麼都不怕。」

*對案件得到司法公正不抱希望*

擁有中國一級作家職稱的陳桂棣說,他對當地很多農民沒有出去打工而是在家等待二審時出庭作證感到很感動,不過他說,他對安徽高級人民法院並不抱有很大的希望,因為中國的法制環境就是如此。他認為,他這個案子的輸贏可以檢驗中國司法當局建立一個法治社會的決心。

*原告曾試圖調解了結案件*

案子的原告阜陽政協副主席張西德在採訪中也表示,他們試圖通過調解來了結這個案子,但是他暗示,陳桂棣在這本書中有關他的指控是對他進行打擊報復。

他說:「我跟陳桂棣老早就認識,過去有一個案子有點過結,他就去寫這個文章,編造謊言,惡意地誹謗我。他那本書裡面涉及到我的部分,除了名字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這個你們可以來查的,我說話是負責任的。假的太多了,你們國外記者不瞭解情況,老是替陳桂棣說話,炒作這個事,你們沒有核實核實他說了多少假話。」

他表示,歡迎記者去實地調查情況,他將會提供材料和一切方便。

*本書或國際報導文學一等獎*

最先在2003年底以節略版形式發表在《當代》雜誌上的《中國農民調查》一書出版之後很快脫銷,導致盜版橫行,而且催生了盜用作者名義的大量農村題材書的出現。

目前在中國被禁的這本書2004年獲得了尤利西斯國際報導文學獎的一等獎,春桃夫婦也被美國商業週刊評為2004年度亞洲地區25位亞洲之星之中的輿論領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