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評論:誰來為500億美元外逃巨款負責?!

發表:2005-03-21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在接受中央電視臺記者採訪時曾經說,我們的財務制度漏洞很多,侵吞公款往往很容易。聽他這樣說,外行人可能會將信將疑,覺得好像沒那麼容易。但是,商務部關於中國外逃官員4000人捲走500億美元的報告或許會讓我們相信,腐敗分子沒有把我們的國有銀行都搬走已經是萬幸了。

50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為4100多億,4100億人民幣,按照2004年農民人均純收入2936元的水平,是1.4億農民一年收入。按照20萬元一所希望小學的水準,可辦200萬所。

近年來,在我國政治生活中出現了一個名詞,叫做「問責」,在腐敗多發的金融監管體系中,必須有官員出來承擔責任!還有一個名詞,叫做「引咎辭職」,必須有銀行官員「引咎辭職」!造成金融監管體系有如此多漏洞,是失職,也是瀆職,是嚴重犯罪,必須被追究刑事責任!

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把監管體系中的漏洞補上。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工商銀行原行長張肖女士透露,「中國現行金融監管體系中的漏洞,是導致屢屢出現貪官成功攜帶大筆資金外逃的重要原因。」目前中國的銀行系統無法跟蹤記錄大筆資金的流向,銀行對現金的使用、特別是大額現金的提取和使用沒有嚴格的限制,這就為許多犯罪份子洗錢提供空間。同時,銀行對企業亂設賬戶的問題也監管不力,許多企業在不同銀行設立多個賬戶,導致銀行和金融監管機構難以及時全面掌握企業的資金流向,許多貪官和其他犯罪份子通過企業賬戶隱匿和轉移非法收入。銀行間的金融監管十分薄弱,許多犯罪份子利用銀行間的信息不溝通,通過多次轉賬將違法所得順利轉移。

當然,問題肯定不僅僅發生在銀行系統,在許多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甚至行政機關,都有資金監管方面的漏洞。國家必須下大氣力,真正採取切實措施加以解決。

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採取「嚴刑峻法」,加強銀行以及各方面的資金監管人員的責任,加強對他們的監管,防止內部蛀蟲與外部的犯罪份子相勾結,絕不讓他們為包括貪官在內的犯罪份子提供方便之門。筆者建議,對那些對資金監管工作負有責任的部門實行「連坐」政策,凡發生問題的單位和部門一律給予嚴厲處罰。

還有,我們迫切需要加強在抓捕外逃貪官方面與國際社會的合作,盡最大可能追回外逃資金。據報導,廣東的余振東已經抓回來了,浙江的楊秀珠也快了,國家電力公司的高嚴的下落也已在我掌握之中。這當然是好消息,但顯然是不夠的。我們應當不惜代價,盡最大可能抓回每一個外逃貪官並且給予嚴懲,讓每一個腐敗分子都徹底失去藏身之地,讓每一個外逃貪官都付出最大的代價,讓那些仍然企圖向人民利益伸出黑手的人聞風喪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