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拾葚異器

發表:2005-03-22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順,漢代汝南(今屬河南)人,少年喪父,事母甚孝。當時正值王莽之亂,又遇飢荒,柴米昂貴,只得拾桑葚母子充飢。一天,巧遇赤眉軍,義軍士兵厲聲問道:「為什麼把紅色的桑葚和黑色的桑葚分開裝在兩個簍子裡?」蔡順回答說:「黑色的桑葚供老母食用,紅色的桑葚留給自己吃。」(即成熟的、甜的桑葚留給老母吃,紅的、生澀的留給自己吃。)赤眉軍憐憫他的孝心,送給他三斗白米,一頭牛,帶回去供奉他的母親,以示敬意。

上圖是著名畫家陳少梅(1909-1954)先生於1950年間精心繪製的二十四圖之一。

1949年中國共產黨奪取政權後,中華神傳文化中的孝道美德,被當作「封建糟粕」遭到否定。畫家陳少梅先生認為,中華民族傳統的道德準則不應該完全拋棄,孝道作為維繫和促進以家庭為細胞的社會的進步與發展,仍然應該發揚光大,這就是他參與繪製《二十四孝圖》的思想基礎。

1950年冬天,陳少梅應朋友之約,繪製了《二十四孝圖》冊頁(18.5 × 24.4cm),使《二十四孝圖》出現了具有高超藝術水平的新畫本。這樣內容的畫本,產生在那樣一個赤色猖獗的歷史時期,又由晚明以來弘揚「北宋」繪畫最傑出的畫家、有「唐寅以後第一人」美譽的陳少梅先生精繪,可謂絕無僅有,彌足珍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