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北京行二十三小時四大議題

發表:2005-03-22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該談的都談到了

美國國務卿賴斯此次訪問中國的兩大問題是臺灣問題和朝鮮核爭端問題。週一賴斯呼籲中國政府利用中國同朝鮮的特殊關係,將朝鮮重新拉回到談判桌旁,促成朝鮮停止其核計畫。她說,中國在這一問題上扮演著特殊角色,中國可以施加更多影響。由於朝鮮一再拖延參加六方會談,美國已經顯得越來越不耐煩。

美國國務卿賴斯週一結束了上任以來對中國的首次訪問。她此次亞洲之行,特別是中國之行的主要任務是要求中國對朝鮮施加更大的壓力,促使六方會談繼續舉行。另一個問題是歐盟的對華武器禁運問題,這其中又牽涉到了不久前中國人大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

美國對朝鮮的耐心是有限的

賴斯還說,核問題是個地區性問題,因此它不僅只牽涉美國和朝鮮。朝鮮迄今沒有拿出誠意和決心,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賴斯還警告說,美國的耐心是有限的,不可能無限期等待,在這一問題上美國不是沒有其它的選擇。不過,雖然措辭強硬,賴斯還是明確強調「美國絕對沒有進攻朝鮮的企圖」。賴斯還決絕了朝鮮要與美國舉行雙邊談判的要求,而是堅持談判要在六方會談框架下進行。

反分裂法,雙方解讀方式不同

在臺灣問題上,賴斯對中國人大不久前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再次提出了批評。她表示,該法律無助於緩和台海兩岸的緊張關係。她還說,中國政府應當採取措施,拿出誠意,緩和由此而引起的緊張局勢.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同賴斯會晤時指出,妥善處理臺灣問題仍然是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關鍵。希望美國理解和支持中國政府和人民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兩岸和平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的信號。

巧談人權,賴斯北京做禮拜

賴斯在結束一週的亞洲之行時同中國外長李肇星舉行了會晤。此前一天,美國國務卿在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舉行的會晤中再次強調了希望中國改善人權狀況給予更大的宗教自由的願望。賴斯還在總共23小時的中國之行中參加了北京缸瓦市一個教堂的禮拜活動,並在祭壇前與眾人齊唱讚美詩。有評論說,賴斯原本可以選擇在南韓首都首爾的教堂做禮拜,但卻選中北京的教堂,並允許記者和她一起參加儀式,用意十分明顯。

「不應該讓中國利用歐洲技術搞軍事現代化」

對中國大幅度調高軍事預算,賴斯表示關注。她再次批評歐盟計畫取消對華武器禁運一事。賴斯表示,美國會繼續維持在太平洋地區的駐軍,維持台海軍事平衡。週日,賴斯在同韓國外長的會晤中還說,「我們對中國不斷擴張的軍備和不斷膨脹的軍事力量表示擔憂。歐盟不應當允許中國利用歐洲的技術實現軍事現代化。是美國,而不是歐洲保衛了太平洋地區。」

賴斯週一在結束對北京訪問時臨行前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強調說,鑒於中國的人權問題和該地區的軍事平衡問題,結束對華武器禁運不是一個正確的信號。她擔心,取消對華武器禁運可能導致美國有特別安全利益的地方的軍事平衡出現改變。她還說,美國和日本以及韓國在這個問題上觀點一致。

普京要搭順風車

有消息說,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剛剛過去的週末同法國,德國和西班牙領導人會晤時曾提出說,如果歐盟取消了對華武器禁運,俄羅斯準備同歐盟一起向中國出售武器。英國外交大臣斯特勞則認為,在中國通過了反分裂法後歐盟取消對華武器禁運的時間會向後推遲。他說,一方面是考慮到中國的人權問題,另一方面是反分裂國家法。在不久後舉行的歐盟峰會上,將不討論取消對華武器禁運問題。出於經濟政治利益考慮德國和法國積極主張取消對華武器禁運。

── 原載《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