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規定出新招——持身份證按手印一樣都不能少

發表:2005-03-22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本市網吧管理又出現新規定;上網之前將實行記錄本人身份證明和手印證明。

上網按手印登記這在本市還是頭一招。但多數上網者也都習慣地接受了這一新規定。在這之前上網的規定也不過是將自己的名字、身份證編碼簽在記錄本上。後來規定持法定居民身份證登記上網。現在又將推行按手印登記上網了。按網民的話說「新鮮、稀奇」。

筆者今日走進本市城西一家網吧上網,進網吧內待筆者還沒開口說「上網」二字時,總臺服務小姐就指著印有市文化局「上網登記專用記錄本」字樣的本子和「印泥」說道:「請出示身份證登記並按手印」。當筆者登記完畢後執意不按手印,老闆稱還是不行,所有上網的人都不能破例,這些記錄政府隨時都要檢查的。

據筆者的觀察;本市大多樓網吧都在執行這樣的規定。沒有發居民身份證就是給再多的錢,手板也會拒之門外。

在一高校附近的網吧,筆者費盡周折與網吧老闆接上話頭。這位陳姓老闆向筆者道出了網吧經營的一些難處。

按主管部門規定,網吧必須要嚴格執行實名登記上網制度,這給他的生意帶來了不小的波動。並且安裝的封鎖軟體和監控軟體多數上網者都反應上網沒什麼意思,什麼都給限制了,有些郵箱的附件甚至都無法打開。多數功能被取消。上網者現在都不喜歡在他這裡來上網了。並且這兩套軟體也給他們的經濟上帶來了沈重的負擔。

網吧之所以要求嚴格執行上網實名登記制度,甚至按手印都是他網吧面對的生存問題所迫使的做法。如果不按照主管部門規定去執行,網吧就得關門。如果按照主管部門規定來執行,上網的人就減少了,生意就做不動。他也是二頭為難。

並且一旦被查出有違規經營之嫌,還將處以網吧5000元人民幣的罰金。要是在網吧內查出有上網者在使用突破軟體、瀏覽法輪功網站、「反共」網站毫無疑問網吧立即關門、吊消經營許可證。

每週文化局和公安局的工作人員都要不定時對網吧全面檢查。檢查每一個上網者上網情況。有一次網吧網管不小心將安裝在網吧伺服器裡的「IP監控軟體」卸載了一週時間才發現。還被在場的一名警察當眾煽了一個耳光。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