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回歸傳統價值觀

發表:2005-03-23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一個時代的重大國際事件,總會對美國青年社會產生衝擊和震撼。歷史上,朝鮮戰爭和越戰催生了以反戰、搖滾和吸毒為代表的「垮掉一代」。如今,「9.11」恐怖襲擊以及由此產生的不安全感,正使美國青年社會的主流更偏向傳統價值,父母、家庭、婚姻和宗教等代表傳統的關鍵詞,在當代美國青年中更受重視,而對毒品、菸草、酒精和性更加遠離。

  記者曾到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採訪,驚奇地發現這裡的氣氛其實和我國國內大學並沒有太大的區別,甚至更加「保守」:有的學生輕鬆地在校園漫步,有的人在樹陰下讀書,他們的衣著都很樸素。

  人們透過電影、電視等流行文化形式,往往看到美國青年開放、放縱、反叛的一面,卻忽略了在傳統清教徒文化影響下,美國青年的主流仍有真誠、樸素和嚴謹的一面,而這些特徵近年來有加強的趨勢。社會學科研人員的一組最新統計數據揭示了美國當代青年生活的幾個側面,印證了記者的第一印象。

  --吸菸喝酒比例下降。根據美國密歇根大學2004年的一項調查,美國12年級學生(相當於中國的高三)吸菸的比例是25%,這個數字雖然還是很高,但比起20世紀90年代37%的比例而言,已經有了明顯下降。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下屬的濫用酒精研究所的調查顯示,美國青年飲酒的比例從20世紀70年代以來就一直在逐漸下降。

  --吸毒和暴力現象減少。毒品和暴力氾濫,是一部分人通過傳媒而對美國青年社會產生的印象。這一觀念在某種程度上是對的,因為當前美國青年吸毒和濫用暴力的比例仍然很高。但在另一方面,其趨勢卻在下降。密歇根大學在2004年的調查顯示,美國12年級學生有一次以上使用毒品者比例為15.2%,而上世紀90年代曾達到23.6%。而在暴力方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4年的調查,美國校園暴力發生的比例大致與其他發達國家相等,不過在暴力事件中喪生的風險更高。

  --對「性」更加嚴肅。「性開放」是許多人們對美國青年的認識,統計數據顯示美國青少年的未婚先孕比例在發達國家中仍然名列前茅。但近年來,青少年中發生性關係和早孕的比例卻在逐步下降。根據《華盛頓郵報》在去年12月發表的一項調查,20歲以下的美國青年中,願意把性關係推遲的比例比20世紀90年代有明顯上升,同樣,少女未婚先孕的比例也從1991年的62%下降到今天的43%。布希政府推出的「青少年禁慾計畫」,雖然遭到許多人反對和嘲諷,但也有約1/3的支持者。

  --對父母尊重程度提高。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美國青年敬佩父母、與父母保持良好關係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去年,美國研究人員調查13歲到19歲的學生,讓他們說出自己的榜樣,有44%被調查對象選擇了家人,其中最多數是母親或者父親,而在2002年這一比例為42%。青年中敬佩朋友或者社會名人的比例明顯下降。還有90%以上的青年認為自己與父母和家庭保持良好關係,這一數字也是在逐年不斷上升中。

  --宗教信仰地位上升。在美國青年社會中,宗教的地位常常被低估了。事實上,儘管美國奉行政教分離、不同宗教平等,但對於宗教本身在社會的存在價值,卻一直是政府所重視甚至鼓勵的。近年來,美國青年信奉宗教的比例明顯上升。根據今年2月發布的《全國青年與宗教調查》,約有82%的青年參加某一教會,堅定信仰自己宗教的比例達到80%,經常參加宗教活動的約有52%,這些數字都比2000年有所提高。與此同時,調查發現美國青年的宗教知識卻更加狹隘而淺薄,研究人員認為,這會導致他們在意識形態上更加偏執。

  --對軍隊更加反感和厭倦。根據美國陸軍在2004年8月公布的一項調查,美國高中畢業以上青年報名參軍、尤其是參加陸軍的數字在過去5年中下降了1/3,對軍隊持反感態度的比例在逐年上升,而佔美國陸軍兵源1/5以上的黑人中,願意參軍者已從2001年「9.11」之後的22.7%下降到2004年的15.9%。多數人表示,不願意參軍的主要原因是,不想到伊拉克這樣的地方去執行任務。

  為什麼美國青年的觀念會在幾年中發生如此變化?參加上述調查的社會學家們不約而同地提到「9.11」恐怖襲擊的影響。他們認為,「9.11」顯示出美國安全脆弱的一面,對青年社會產生了相當的心理震撼,使他們對世界產生不安全感。此外,再加上近年來美國失業率走高的影響,使得青年中對社會的不安全感增加。第三個原因是,「9.11」之後美國從攻打阿富汗到發動伊拉克戰爭,頻繁對外用兵,也使青年社會中反戰、厭戰心理上升。

  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勢必會向家庭、教會等尋求「庇護」,從思想到行為就受社會傳統價值觀更深的影響,也更加厭倦參加軍隊。

(《瞭望》週刊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