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實行新聞報導實名制 是禍是福?

發表:2005-03-23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宣傳、廣電和新聞管理部門最近推出了《關於新聞採編人員從業管理的規定》,旨在打擊中國國內新聞界時有發生的記者製造假新聞、假報導,以及新聞從業人員收受賄賂的現象。

規定要求新聞報導發表時要註明記者真實姓名。

規定同時要求,一旦新聞採編從業人員被發現涉入"有償新聞"、"變相廣告"、"虛假報導"等等行為,將可能面對吊銷記者證5年至終身的懲處。

據BBC報導,外界對《關於新聞採編人員從業管理的規定》給於謹慎的歡迎 。

國際間媒體人士對中國最新新聞記者從業道德標準方面的規定反應不一。

有人擔心新規定會成為政府管制媒體報導、遏制新聞自由的又一個新手段;有人認為這是中國媒體朝向現代化、與國際接軌方面的一個進步。

有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新聞屆的很多不良現象根源在於制度問題。

中國媒體在一切所謂"敏感"話題報導方面,都需要得到上級的層層批示,但是一旦出了問題卻責怪基層的從業人員,似乎有歉公允。

觀察人士指出,2004年時,11名新華社記者涉嫌在一次山西礦難報導途中受收賄賂一事很可能時直接導致這次中國政府新規定的引火線。

據官方統計,中國全國目前有記者15萬人左右,其中9萬多人在報刊雜誌等印刷類媒體單位工作,其餘6萬人左右在廣電部門工作。(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