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下崗緣於觸動官場潛規則 領導否認索財(圖)

發表:2005-03-24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籍碩士公務員曹再學

碩士研究生畢業、現年29歲的四川樂至人曹再學因為「沒有公務員編製」,已經下崗一年多了。一年多來,他過著沒有崗位、沒有收入、沒有編製的「三無」生活,最後不得不向遼寧省政府、國務院信訪辦遞交申訴狀,這些申訴引來有關領導的批示。近日,阜新市國土資源局表示收回成命:同意接收他在該單位繼續工作。

一夜之間失去編製

跟記者說起家鄉話,遠在遼寧的阜新市國土局公務員曹再學顯得無比鬱悶。

2003年7月,曹再學從遼寧工程技術大學獲得碩士學位後,被阜新市人事局招錄為公務員並分配到該市國土資源局工作。在崗半年期間,他先後被安排到該局礦業管理科和下屬單位阜新地勘中心,從事礦業數字化管理的研究和培訓工作。工作期間,他的上級領導在一份書面評價中,點評曹「勤勤懇懇,認真負責」,並認為曹的工作「稱職有效」。同年底,由曹擔綱完成的《阜新市礦山儲備動態管理系統》的省級科研課題被遼寧省驗收通過。

但就在翌年1月,曹再學卻突然被告知,因「沒有公務員編製」,他必須離開國土資源局。

下崗緣於觸動官場「潛規則」?

「想不出我為什麼會下崗」,昨天下午,曹再學向記者回憶時,把局黨組書記劉鐵軍的一句話和自己離奇的下崗經歷聯繫在一起。他告訴記者,早在2003年8月,他曾被劉鐵軍叫到辦公室,劉當時十分生氣地訓斥他:「誰進國土資源局都得給三五萬元,給人事局一兩萬元;你怎麼進來我就怎麼將你整出去,即使你正式進來了,我也照樣將你弄出去!」據曹說,當時在場的還有人事副科長劉金利。

曹說,這是惟一可以解釋他莫名其妙被通知下崗的理由。在他看來,由於家境貧困,無錢打點,才導致今天的被動局面。

曹還向記者質疑說,「如果沒有編製,掌握編製情況的人事局怎麼會把我分到國土局?當時國土局為什麼還要接收?為什麼在我之後,國土局還向社會公招了兩名有編製的公務員?」

國土局方面矢口否認索要錢財

隨後,記者電話採訪了該局黨組書記劉鐵軍。對於曹稱其索要錢財的說法,劉鐵軍斥為「無中生有,一派胡言」。人事副科長劉金利也認為曹是胡說八道或者斷章取義。

對於曹下崗的若干疑問,劉鐵軍向記者解釋說,「本來國土局有三個編製,其中一個的確是留給曹再學的,但是後來突然調來一個副局長,佔了他的編製,後來又公招兩個幹部,因此沒有編製了。」記者問,既然曹再學先到國土資源局,而且已經工作了一段時間,國土局公招之前為什麼沒考慮曹的編製?而且副局長職位的空缺編製,怎麼可能安排給曹再學呢?劉書記沒有正面回答。

另外,對該局內部盛傳劉書記通過運作將兒子從外單位調來工作的傳聞,劉也向記者作出否認, 「調我兒子來局裡工作,是經過局黨組會議討論決定的,不是我一個人說了算。」記者問,「那這次調動和你的黨組書記身份沒關係?」劉遲疑一會兒,說,「我是黨組書記,在會上發言是我的權利。」

不懈申訴終於換來復職決定

據瞭解,曹再學不懈的上訪申訴終於換來回應。去年端午節,他的女朋友突然接到了來自國務院的電話,一位工作人員說,材料已經分別轉交到有關部門,並轉告曹再學要好好工作,有什麼問題及時向組織反映。之後不久,有關領導的批示陸續到達阜新市。目前,國土資源局已經同意恢復曹再學的公務員身份,補發工資。

不過直到今天,曹再學也沒能重新回局裡工作。因為劉書記告訴他,「現在正在機構改革,回來工作不方便」。

本報記者劉戈

連線當事人

我的錯不在「學生氣」

曹再學昨日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自己目前還未接到上班通知,仍處於等待階段。而阜新市國土資源局黨組書記劉鐵軍昨日告訴記者,曹再學上班的相關手續已經申報,估計半個月後就能上班。

曹再學:錯不在「學生氣」

曹再學本人對自己太學生氣的評價並不認同。他告訴記者,雖然長期呆在學校,但是他並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我一開始就對社會的複雜性有充分的認識」。曹再學認為「下崗風波」錯不在自己的「學生氣」,正是身上還有「學生氣」,才會堅持不懈地上訪、為自己的遭遇討一個說法。

國土局領導:「曹就像陳景潤」

鬧出這麼大「下崗風波」的曹再學究竟是怎樣一個人,劉鐵軍書記的評價是,「就像陳景潤,光知道研究哥德巴赫猜想,出門就摔跟頭」。據媒體報導,此前遼工大研究生學院院長梁冰也表示,曹再學為人老實、社交能力差。

時代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