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人整人的下場

作者:翟羽佳 發表:2005-03-25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6年,二把手劉少奇被成了「黨內最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一夜之間,劉少奇從國家主席變成「階下囚」。妻子王光美被關進監獄,子女被趕出家門,42歲的大兒子因不堪凌辱臥軌自殺。

是什麼力量將劉少奇這位國家主席打翻在地的?是擁有毛澤東思想強大武器的毛澤東。那麼又是誰催生出來的毛澤東思想武器?這個武器的發明人就是劉少奇。

「七大」會議上,劉少奇為毛澤東大搞個人崇拜。他的聲音嘶啞地說:「我們偉大領袖毛澤東已經用他的思想把我們全民族的思想提高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這就是毛澤東思想!」可是,正是萬能的毛澤東思想成了人整人的最好工具。正是毛澤東思想的發明,我們用它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斗來斗去,鬥鬥到了鬥爭的幫凶身上。

「九大」通過的黨章總綱中有這樣一段堪稱經典的文字:「林彪同志一貫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最忠誠、最堅定地捍衛毛澤東同志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林彪同志是毛澤東同志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然而,正是這個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最後把林彪推向了萬丈深淵。

延安時期,毛澤東為了對付黨內反對派,劉少奇一直充當了整人的工具。延安時期,劉少奇是毛澤東整人的最大聯盟者。可是,劉少奇本人以及家人後來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後來,林彪成了毛澤東整人的最大聯盟者,可是,林彪一家人要不是選擇外逃,他們家的悲劇可能比劉少奇還慘。四人幫也就毛整人的幫凶,可是,後來也沒有逃脫被整的命運。此外,還有陳伯達、高崗、陶鑄等無數共黨高幹。他們無不是毛澤東整人的工具,可是,最後卻沒有一個逃脫整的命運。

翻開共產革命的歷史,其實就是一部迫害的歷史。除了對付黨外分子外,對黨內人士的迫害更為殘酷。正是因為黨內多幫凶的原因,黨內每次鬥爭都是大批黨員被殺頭、被壓制。看看中共美一個黨員的發家史,沒有整過人的黨員到底能找到幾人?!看看這些整人的人或幫凶,他們那一個沒有被整的歷史。

毛這座神像之所以神聖,就是幫凶起鬨造就的。他們可能沒有意識到毛這座神像的能害這麼多人,也更沒有意識到自己也難逃干係。在歷次整人的運動中很多共產黨人充當打手,對於被整者他們落石下井,踏上一腳。可是,等別人被打倒後,自己和尚重蹈被整者的老路。

當我們斗別人的時候,其實,別人也在鬥我們。今天你可能是整人者或幫凶,可是,明天你就是階下囚。歷史就是這樣無情,今天斗人最凶的人或幫凶,明天就會成為被鬥爭的對象。今天我們對人落井下石,明天我們就可能被推倒了井中。今天我們快意於他人的痛苦,明天我們就可能感覺到傷口上灑鹽的滋味。在一個獨裁的社會,誰也逃脫幫凶或被迫害的命運。在整人之後,誰也難逃被整或被裹脅的命運。

翻開人類血腥歷史,其實,人的命運要比狗的命運還壞。看看人的殘忍,看看群體的血腥,我們就會發現:人類很多時間裏,人的命運並不如狗的。廖雯著文說:曹斐的《狗》反諷了「人不如狗的時代」,人的異化和悲哀…… 「你可以同時成為一條狗和一個人,淌著狗的血,披著人的皮,呲著狗的牙,說著人的話,同時具有奴顏媚骨和自尊,阿諛奉承和道貌岸然。」

己所不欲,勿施與人。既然自己害怕被整,就不要去整或幫助整別人。當你整別人的時候,你是否考慮過,你也會有被整的結果?!一位智者說:「沒有人應該過上這樣的生活,哪怕只是一天。沒有人有權利讓別人這樣,哪怕只是一天。」

害人者,多被害;整人者,多被整。正是我們經常充當幫凶的原因,我們這個社會才會更加恐怖和血腥。假如我們一天不改變幫凶的角色,那麼,我們的悲劇也就會不斷重演。今天是毫無血腥的幫凶,明天也就是無人同情的幫凶;今天,我們不敢同情被迫害的人,那麼,明天也就沒有人敢同情我們。

歷史上的幫助整人的姦佞,大多沒有好下場。武則天時代的姦佞被請君入瓮不說,毛澤東時代的林彪、四人幫下場也不妙。周揚是毛澤東培養起來的一個「文棍」,受他迫害的文人不計其數。撥亂反正之後,周揚也曾為此懺悔過和道歉過。可是,因為被整的劫數依然落在了他的頭上。周揚卻因為一個報告,而被整倒,抑鬱而死。

對於壓制、監獄和流放的不同政見的人,那些幫凶們必須清楚,今天他們壓制的人,很可能就有我們這個社會未來的領袖和希望。那些替整人賣力的人,他們必須清楚:那些剝奪他人自由的人不配享有自由,而且那些幫助剝奪他人自由的人,也同樣不配享有自由。林肯說:「那些剝奪他人自由的人不配享有自由,而且在公正的上帝面前,他們也不會長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