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紛譴責反分裂法 要中國先有民主

發表:2005-03-26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二十五日專電)美國俄亥俄州首府的「哥倫布快遞報」日前在社論中批評,中國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使得「亞洲烏雲籠罩」。為此,北京應先發展民主,再談統一的問題。同時,堪薩斯市「星報」日前也以「中國的錯誤」為題發表社論,指出中國通過針對臺灣的「反分裂國家法」是令人驚愕的誤舉。

社論指出,臺灣人民深恐統一會成為民主的喪鐘,其來有自。自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後,北京政權對於香港民主及民權的侵害日深。目前已向市場經濟發展的中國應先發展出充分運作的民主政治,再考慮與臺灣的統一。

這篇以「亞洲烏雲籠罩︱中國對臺灣獨立的警告使得緊張升高」為題的社論指出,台海兩岸間的挑釁升高威脅到整個遠東地區的穩定。中國及臺灣都應該緩和彼此的針鋒相對。

社論指出,橡皮圖章式的中國人大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決定背書,通過法律讓北京當權者在臺灣有正式脫離中國獨立時可出兵攻擊。以兩千八百九十票全數贊成,通過「反分裂國家法」,顯示中國政治缺乏不同的聲音。臺灣領導人的獨立言論也讓中國惱怒日增。台海兩岸都應該力圖讓情勢降溫。

社論指出,由於通過了這項文件,更增加中國動武的可能性,言辭攻訐或是一點錯失都可能演變成會將美國軍隊捲入的衝突。後果將不堪設想。

社論指出,自一九七零年代開始,美國遵循的政策是認定大陸才是中國的政策;不過,歷任的美國政府都承諾,在臺灣受到攻擊時會出力防衛。美國的領導階層從未釋出會放棄臺灣,任由臺灣的極權惡鄰處置。在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柯林頓總統便曾派遣兩艘航空母艦到臺灣海峽。

雖然臺灣的國際地位模糊,對於兩千三百萬臺灣的人民而言,它非正式的獨立於中國外卻是一項現實。最近的民調顯示,大多數民眾自認是臺灣人而非中國人。蔣介石的國民黨堅持光復大陸的希望多年,後蔣時代主政治的蓬勃發展自然促長了人民對於正式獨立及外交承認的期望。

社論指出,臺灣總統陳水扁號召人民踴躍參與週六的抗議中國活動。臺灣人民深恐統一會成為民主的喪鐘,其來有自。自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大陸之後,北京政權對於香港民主及民權的侵害日深。目前已向市場經濟發展的中國大陸應先發展出充分運作的民主政治,再考慮與臺灣的統一。不過,社論也指出,這可不是短期間能達成的。

「堪薩斯市星報」日前也以「中國的錯誤」為題發表社論,指出中國通過針對臺灣的「反分裂國家法」是令人驚愕的誤舉。社論建議布希政府應當對北京表達強烈的不滿,同時也應提醒臺灣避免激怒中國,採取審慎的反應。

社論指出,中國在它的沿海部署數百枚飛彈來威脅臺灣,臺灣人民應穩定地建構自己國防,向北京傳達信息:如果中國出兵攻擊,將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

社論強調,中國似乎並不瞭解甚至忽視臺灣人民的意願,這樣只會讓統一更加困難;以戰爭相逼的「反分裂法」,只會增強臺灣決心,不被欺人太甚的北京統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