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奧運文物密藏首博秘密庫房全被封死(組圖)

發表:2005-03-27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9.23」不眠之夜到「7.13」歡樂的海洋,為了永遠記住申奧的激情歲月,北京奧組委舉辦了「我為奧運添財富」主題活動,向全球徵集有特殊意義的奧運文物,這些文物收藏在首都博物館。本週記者來到首博位於南郊的秘密庫房,參觀了這些文物。

  現場目擊

  奧運文物裝滿兩庫房

  中國印、楊利偉帶上太空的五環旗,這些讓億萬中國人為之驕傲的奧運文物目前就存放在位於大興的首都博物館的倉庫中,本週記者有幸到倉庫參觀,看到了 5000多件難得一見的社會各界捐贈的有關北京申奧和籌辦奧運會的實物。在所有窗戶都用鐵板封死的倉庫中,各種奧運文物堆滿了兩個大房間,其中一間專門存放申辦奧運會期間的實物,另外一間存放北京奧組委捐贈的實物。從1991年第一次申奧到雅典奧運會閉幕式上的中國8分鐘演出;種類多樣,2000多件橫幅,北京奧運會會徽1000多件參選設計作品以及奧組委專用信封、水杯和車證等都被安置得妥妥噹噹。剛進申奧捐贈品倉庫就看到有著一面牆寬度的檔案櫃,裡面裝滿了保存完好的1000多件參選北京奧運會會徽設計作品,每幅作品背面都有作者姓名、聯繫方式和參加評選的協議。雖然最終只有中國印入選,但是這些作品也傳達了社會各界對北京奧運會的支持和關注。工作人員打開旁邊一個櫃子上的鎖,各種包裝的雅典紀念章和吉祥物及北京奧組委專用的信封與水杯展現在記者面前。在這個毫不起眼的木櫃子中還存放著不少寶貝,楊利偉帶上太空的五環旗被放在一個用兩厘米厚玻璃製作的盒子中,以保證它不受外界環境侵蝕。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從櫃子中捧出一個用紅綢包裹的正方形匣子,解開紅綢布,打開匣子,揭開木製盒蓋,在燈光下發出淡淡青光的中國印露出真容。




三層包裝下的中國印露出真容




陳翔創作的拳書




薩馬蘭齊送給陳建鋒的親筆簽名照片




蔣效愚捐出的奧運紀念茶具和「奧林匹剋日」紀念證書




女籃隊員扣籃造型的根雕




葫蘆棚村的老收音機

  雅典大紅燈籠成文物

  另外雅典奧運會閉幕式上中國8分鐘的演出道具也存放在這裡。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一個是琵琶,另一個是二胡。這都是那些女孩子在台上演奏的樂器。據瞭解,張藝謀一行從雅典飛回北京後,博物館就接到了奧組委的去某個指定地點接收捐贈品的電話,然後就把這些樂器搬到倉庫裡來了。雅典奧運會閉幕式上的大紅燈籠也將登陸這個倉庫,「它的個頭太大了。我們還沒想好怎麼安置。」偌大一間庫房中隨處可見與奧運有關的實物,怎樣才能從5000多件捐贈品中找到具體的一件呢?據介紹,博物館給每件實物都進行了登記,製作了兩本精美的圖冊,每件物品的圖片、來源、捐贈時間都與編號一一對應。每次展出要哪一件實物,可以輕鬆地根據圖冊找到。

  背後故事

  舊風箏記錄申奧心情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這5000件奧運文物的背後,蘊藏著許許多多普通人與奧運會的故事,蘊藏著北京市民難舍的奧運情結。已70歲高齡的隋勤老人最大的樂趣就是每天下午在天安門廣場上放飛他自製的風箏,不久前他放的風箏換了樣子,因為那個已經放了幾年的中國印風箏被他捐給首都博物館。隋先生告訴記者,自從退休後他就開始琢磨自己做風箏,當中國印被選為奧運會徽後,這就成了他製作風箏的新題材。說起做這個風箏,可花費了老人比製作其他風箏多幾倍的工夫,首先他從報紙上拓下中國印的原樣,然後在米格紙上將它放大到1.5米大小,紅色的舞動的小人是一針一線縫上去的,做風箏的尼龍綢很軟,於是在上面刷了幾遍糨糊,又用熨斗熨平才達到可以放飛的要求。當他拿著這個風箏到廣場放飛時,立刻引起了周圍遊客的興趣。當老人想把風箏捐出時,還怕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嫌這個風箏舊,但是工作人員告訴他要的就是這份記錄申奧過程的心情。

  拳頭書法捐贈奧組委

  陳翔是拳書書法的發明者,以拳為筆進行創作有12個年頭了,五年前他從浙江來到北京,以體育為題材進行創作。陳翔告訴記者,2002年韓日世界盃他應邀到開幕式現場表演拳書,去年6月8日他家又有幸被奧組委選為到機場迎接雅典聖火的28個普通家庭之一。「我比姚明那些火炬接力手還要先看到奧運火炬,感到無比的自豪、榮幸。」回去就創作了長兩米的「新北京新奧運」條幅,緊接著在慕田峪長城舉行的迎雅典聖火傳遞儀式上又寫下「2008百年奧運你我他」,現在他將這兩個條幅捐給了北京奧組委。陳翔告訴記者,這僅僅是個開頭,他還有更宏偉的計畫--創作一幅長達2008米的拳書作品,以記錄百年奧運史,還要徵集百萬人在長捲上簽名和各種體育題材的印章。這個主意就是從「2008百年奧運你我他」條幅上獲得的靈感。目前他已經完成了近200米,整個作品將在 2008年北京奧運會結束時完成。

  珍貴文物差點丟掉

  1993年9月,保利大廈曾組織過一場《共盼奧運》的大型演出,策劃那次活動的原保利集團宣傳部部長崔永安,將那次活動的會務程序表、大會發言稿等第一手資料捐給了首都博物館。這份資料將在首博新館展出。崔先生從首都博物館的工作人員手中接過大紅的參展證書時顯得十分激動,他告訴記者十多年來雖然經過多次搬家,有好幾次翻出這份文件都差點給丟掉,但猶豫了一下還是留起來了,現在它終於派上用場了。據瞭解,這是繼蔣效愚捐出的奧運紀念茶具和「奧林匹剋日」 紀念證書確定展出後,第二份確定將來會在首博新館中展出的奧運文物。記者看到,這是幾張已經有些發黃的保利集團內部公文紙,有大會主持人發言稿、活動進程安排、集團領導關於此次活動的批復意見共五件。

  崔永安當時任保利集團宣傳部長,在宣布申辦結果的前夕,他決定策劃一場大型活動以助北京申奧的聲威,此前他從沒策劃過這樣大規模的活動,但沒想到在與各界嘉賓聯繫時非常順利,國際奧委會委員何振梁、運動員、教練、裁判、知名藝人……大家一聽是為申奧助威的活動都欣然參加,當晚保利集團全體員工還捐出 10萬元人民幣以助申奧,成為當時申奧過程中一大盛事。但隨著第一次申奧失利,這件事漸漸被人們淡忘,不久前崔先生看到尋找見證申奧過程的文物的啟事後,就想到了那幾頁他珍藏多年的稿紙。

  葫蘆棚村的老收音機

  一個才收到的老式收音機卻是房山區周口店葫蘆棚村全村人獲知申奧成功消息的惟一見證。捐贈者李紅軍告訴記者,2001年7月13日他們村意外停電,獲得外界消息只能靠收音機,那天全村百餘人聚在一起,從那個老式收音機中聽到了薩馬蘭奇宣布北京申奧成功的消息。得知奧組委徵集申奧文物後,他代表全村人到 30里外的郵局將它寄給徵集部。採訪的最後記者瞭解到,奧運文物徵集活動將在4月30日結束,隨後北京奧組委和首都博物館將從中挑選出精品,在6月的第三屆奧林匹克文化節上推出《北京奧運文物收藏展》,讓更多的人重溫北京牽手奧運的那段歷史。


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