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仁全: 期盼新的聯合國人權機構誕生

發表:2005-03-27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日前推出改革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計畫,建議設立一個新的人權機構以取代廣受批評的人權委員會。這無疑是明智的,也是積極的。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初建時只有18個成員國,1979年擴大為43個。1992年第48屆會議起,成員增至53個(其中亞洲12個、非洲15個、拉美和加勒比地區11個、東歐5個、西歐和其他國家10個);自從1992年改選以來,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已不具實際的意義,正不壓邪。53個成員國中,真正倡導人權觀的國家寡不敵眾,鶴立雞群。

美國等西方國家不遺餘力遣責中國、古巴等國家政府人權記錄提案11次受挫,曲高和寡;不尊重人權、肆意侵犯人權的專制政府在人權委員會佔據了半數以上席位,大耍流氓無賴嘴臉,公然踐踏聯合國人權標準。

2001年5月3日,聯合國經社理事會3日舉行會議,對該理事會下屬各機構的成員國進行改選。共有54個經社理事會成員國參加投票,美國僅得了29票,在其所在小組中名列最後。美國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改選中落選。人權衛士落選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可以說,這不僅是美國政府的恥辱,更主要是世界愛好和平、自由的人民的恥辱,是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已蛻變成一池又髒又臭的污水,中國、古巴、尼泊爾、北朝鮮等流氓政權的寡頭們像蛤蟆戲濁水一樣,玩的不亦樂乎。

易卜生在戲劇《國民公敵》裡曾寫過這種樣一個故事:主人翁斯鐸曼醫生發現本地的水質大有治病的療效,可以製造幾處衛生浴池,本地人聽了他的話,覺得有利可圖,便在斯鐸曼醫生的指導下投資本錢製造了幾處衛生浴池。後來四面八方的人得知這浴池之名,紛至沓來避署養病。來的人多了,本地的商業市場漸漸發達興旺起來。斯鐸曼醫生便做了浴池的官醫。洗浴池的人多了,忽然發生一種流行病症;經過斯鐸曼仔細觀察,發現這病是從浴池的水裡污染的,他便裝了一瓶子水寄給大學的化驗室進行化驗。化驗出來,才知道浴池的水管安裝太低了,上流的污穢停積在浴池裡,產生一種傳染病的病菌,極有害於公眾衛生,並造成少數人得病死亡。

斯鐸曼得到這個科學證據,便寫了一篇真實的調查報告,請浴池的董事會把浴池的水管重新改造,以免妨礙健康與疾病。但沒想到,從董事會到當地民眾堅決反對這個建議:其原因是浴池改造需要花費大量資金,改造期間停止營業一兩年,浴池一停業,當地的商務便要受到嚴重損失。所以,當地人全體反對斯鐸曼醫生的提議,他們寧可那些前來避暑養病的人傳染毒死,也不願意受到金錢的損失。既得利益者們想方設法掩蓋事實真相,打壓斯鐸曼說真話的權利:不許他開口講出真相,不許他做報告,本地的報館不許登載調查報告,他要自己印刷,印刷局也不肯替他印;他要開會演講,全城的人都不借給他場地。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一所會場,舉辦了一個公民會議,到會的人不但不聽他的真話,還把他趕下臺去,眾人趕到他家,用石頭擲他,把他的窗戶打碎,當地政府吊銷了他的營業執照,房東趕他搬走,女兒被學校辭退……

處於孤立的美國等少數西方國家,與斯鐸曼醫生的境遇有什麼區別?在強大的黑惡勢力面前,他們一次次提出人權記錄的遣責提案,又一次次遭遇「挫敗」,2005年,心灰意懶的美國不再提出人權遣責提案,中國、古巴等國家政府歡喜雀躍。

設在法國巴黎的《記者無國界》在今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召開前夕,譴責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是世界最大的關押記者的監獄。目前,人權委員會成員國共關押著70名記者。根據《記者無國界》的統計,中國,古巴,尼泊爾等人權委員會成員國都關押著大量的記者,僅中國就有至少60名網路異議人士遭到關押。《記者無國界》指出,「世界上最具壓迫性的國家都是人權委員會的成員。」這是多麼具有諷刺性。這個世界級的人權委員會不僅玷污人權觀,混淆了人權的價值理念,而且是助紂為虐;使肆意踐踏人權的大部分成員國的獨裁政權侵犯人權更為合法化。

安南提出改革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工作任務是艱鉅的,那些獨裁專制政權中的成員國不會甘心他們末日的到來。古巴,中國及非洲等國獨裁專制的政權不會放棄對本國人民殘酷的高壓政治,更不會放棄他們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上作威作福的權力,他們將會做殊死的抵制。但是,安南有美國等西方國家正義的勢力,有全世界愛好和平與自由的人民強大的聲音,改革一定會成功,一個嶄新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一定會在日內瓦誕生。


2005年3月24日
源自《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