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正告法總統 強烈反對歐盟取消對中武禁

發表:2005-03-27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今天告訴到訪的法國總統席哈克,日本強烈反對歐盟取消對中國的武器禁運,同時不會放棄爭取將一座核熔合實驗反應爐設置在該國的行動,而法國也正爭取這座反應爐。

法、德二國一直率先倡議,取消因中國一九八九年軍事鎮壓天安門民運而已實施十六年的武器禁運;但在中國擴建軍力的情況下,日本對取消禁運一事戒慎恐懼。

(中央社綜合東京二十七日外電報導)小泉在與席哈克會談過後所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中說,日本「強烈反對」取消禁運。

他說:「中國的軍費支出十多年來都是以兩位數字的速度成長,至於日本過去三年來的國防支出則是連續下滑。

「日本並不認為,中國的經濟成長是個威脅,而是將其視為機會。然而在涉及臺灣問題等安全關切議題時,日本一向要求以和平方式解決。」

席哈克則說,他認為,在目前的情況下,取消禁運是適當的作法,而且不會導致對中國軍售增加。

席哈克說:「首相將他的關切之情告訴了我,他要求我提出解釋。我向他指出,歐盟此一決定並非暗示,其對中國出口敏感武器或科技的作法會有所改變,因為這方面的出口必須遵守不可違反的規定。」

他說:「因此這項決定並不意謂,情況會有改變,這是一項政治決定。」

小泉並說,日本「無意」放棄爭取在其北部安置一座核熔合實驗反應爐的行動。

關於這項耗資一百三十億美元的「國際熱核實驗反應爐」計畫究將棲身在日本或法國一事,日本與歐盟正進行一場拔河賽。該計畫旨在未來三十五年間,發展出清潔而用之不竭的能源。

小泉說:「我們已同意,繼續就此問題進行談判,以獲致解決方案。」

席哈克說,他相信,「日方的建議...將使歐盟和日本可以達成協議」,但他未加以詳細說明。

週五抵日進行三天訪問的席哈克並重申,法國支持日本爭取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席次;並與日方一同呼籲北韓,立即重回核武談判桌。

小泉與席哈克在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說:「法國重申,支持日本爭取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次的願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