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河南雲南要特殊行業女性體檢上崗被指賣淫合法化

發表:2005-03-28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海濤3月28日報導/為防止愛滋病進一步蔓延,中國愛滋病高發地區河南、雲南兩省開始給從事「特殊行業」的女性檢查身體,實行「合格上崗」制度。但是,這種做法引起了爭議。

接受性病愛滋病檢查

中國媒體報導,河南當局決定,從2月20號起,娛樂場所從業人員必須檢查性病和愛滋病,身體檢查合格後才能「上班」。這個規定是河南省衛生廳、河南省工商局、河南省文化廳聯合做出的。規定還要求「從業人員使用真實姓名登記」,否則不能上崗,娛樂場所不得營業。

中國衛生部副部長王隴德曾透露,中國有艾滋病毒攜帶者84萬。《星島日報》說,中國有愛滋病患者8萬,而河南和雲南是愛滋病重災區。

《星島日報》援引河南省衛生廳官員的話說,美容、美發廳、歌舞娛樂廳、桑拿浴室、按摩足浴等場所從業人員,是愛滋病傳播的「高危」人群。為有效遏制愛滋病蔓延,「開始實行公共娛樂場所從業人員准入制度」。

制度規定,這些人員必須接受性病、愛滋病檢查和防治知識培訓,及格後才能「上崗」。

「公共服務行業人員」需健康證

本月早些時候,雲南省會昆明已經宣布要這樣做。新華社3月21號昆明消息說,當地「公共服務行業人員」將進行必要的體檢,取得「健康合格證」之後,才能上崗。

昆明衛生局的規定說,所有這類場所,從業人員必須每年參加健康體檢。檢查要做到「合理收費,統一要求,統一標準,建立檔案」。

務實還是走向賣淫合法化?

雲南,特別是河南最近做出的這種規定,引起了爭議。有報導認為,這種「准入制在默許賣淫嫖娼」!還有報導質疑說,「准入制離賣淫嫖娼合法化還有多遠」?

但是,署名周甘林的作者在新浪網發表評論說,河南省出臺的政策是務實之舉,是一種創新之舉,是遏止愛滋病傳播的有效措施,值得在全國推廣。

只說不做,只做不說

星島配發的紀曉華署名評論文章說,中國的色情行業年產值估計有「1萬億」人民幣。從90年代中期起,福建莆田、山西太原、遼寧瀋陽等地方的稅務部門,就開始向「從業人員」收取「特種消費行業」所得稅。如今,當局「對娛樂場所人員進行身體檢查,持健康證上崗」,「這種做法其實已經與國際色情業接軌」。

不過,評論說,如果有人問這種做法是否意味著色情業合法化,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評論說,「在內地,有些事是只說不做,有些事則是只做不說,大家心照不宣罷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