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國總統承諾賠償動亂損失中國商人或不在其中

發表:2005-03-29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巴基耶夫28日承諾說,吉爾吉斯斯坦新政府將向在最近暴亂期間遭受損失的小型企業發放賠償款。由於上週發生吉爾吉斯國內動盪對國家經濟造成了嚴重影響,有關專家認為,經濟發展至少倒退了20年。

俄新社報導,吉爾吉斯斯坦總統巴基耶夫28日承諾說,吉爾吉斯斯坦新政府將向在最近暴亂期間遭受損失的小型企業發放賠償款。巴基耶夫在向議會發表講話時說:「我告訴所有在暴亂中遭受損失的人:準備好你的書面材料,我們將進行核查。」

他具體指出,只有小型企業才有資格獲得政府的賠償,大公司和零售商將不得不自行承擔所有的損失。吉爾吉斯斯坦當局星期一稱,在3月24日至3月28日的混亂期間,244人前往醫院接受治療,133人住院,有3人在衝突中喪生。

報導指出,在3月24日晚,遭到打砸搶中國國英商品城和馬丁那市場的商戶的損失情況也有了初步統計結果。國英商品城中的53戶中國商戶遭搶,經濟損失 500萬美元,這些商戶多是福建和浙江商人。馬丁那市場裡的商戶損失300萬美元。中國商人在這次混亂中共損失800萬美元。

吉爾吉斯斯坦日前發生政治動盪,傷害已波及在吉爾吉斯斯坦的中國公民。24日晚,吉爾吉斯斯坦兩家商品城的中國商戶遭到洗劫,4名中國公民受傷住院,10多人受輕傷,經濟損失高達800多萬美元。如此巨額損失,身在吉國的中國商人能否拿到相應的賠償?

不過據指出,中國商人所蒙受的損失,可能很難得到合理賠償。事實上,吉爾吉斯斯坦2003年通過了《吉爾吉斯斯坦共和國投資法》,其中「賠償投資人損失的保障」一項中明文規定:如投資人在吉爾吉斯斯坦的投資由於戰爭或其他武裝衝突、革命、緊急狀態、國內騷亂或其他類似情況而受到損失,該投資人可享有法人地位和不低於吉爾吉斯斯坦法人和自然人的待遇。

雖然有這一法律,但因為目前吉爾吉斯斯坦處於特殊狀態,前政府業已「畢業」,在這種情況下,獲得「公平賠償」不會輕鬆。吉爾吉斯斯坦的保險業完全對外開放,外國投資的保險公司在吉的經營範圍、經營險種及費率等沒有任何限制。

此次受損失的中國商家,在吉國保險公司投保與在合資公司投保,最終的結果可能會不一樣。如果在實力較強的英國獨資「倫敦-比什凱克保險公司」投保,遭遇此次「意外事故」可以不必太費心,經過正常手續後就可以順利獲賠。

專家指出,如果是在吉國或是俄吉合資的保險公司投保,尋求賠償的道路可能會曲折得多,因為阿卡耶夫政府已經不復存在,吉國企業與政府之間的密切聯繫業已切斷,到底誰才是「責任人」,其劃定會變得模糊,至少在比較短的時間內難以獲得明確的結果。

國際商業委員會的評估認為吉爾吉斯斯坦暴亂期間造成的財產損失高達近一億美元。吉爾吉斯正在統計遭到的各種損失,主要是物資損失。現在,國家經濟每天至少損失100萬美元。打砸搶致使貿易癱瘓,比什凱克最大的物資集散市場「多爾多伊」仍未恢復營業。

市場癱瘓後,對商人和普通市民的打擊相當大,吉爾吉斯商品價格已經猛漲了50-100%。另外,騷亂不僅使吉爾吉斯商人受損,在吉爾吉斯做生意的哈薩克人也受到了較大的影響。現在,吉境內的哈薩克商業銀行營業點和分行都還沒有恢復正常商業運作。當然,受損最大的還是吉爾吉斯人,哈薩克商業銀行、哈雷克銀行、傑米爾銀行、圖蘭阿列姆銀行中大部分職員(95%)都是吉爾吉斯公民。

許多中國商人也紛紛打算回國,3月29日將有部分在吉中國人搭乘吉方航空公司的航班回國,預計上午10時左右抵達國內。首批回國的100多人中多為留學生和中資企業、機構家屬。使館方面目前仍在與航空公司聯繫航班,訂機票,並為丟失護照的商人辦理相關手續。

南方航空公司將於30日增加航班,方便中國人盡快返回祖國。不過由於近日吉爾吉斯斯坦的局勢相對穩定,治安出現好轉,一些中國人開始改變主意,決定暫不回國,靜觀事態發展後再做決定。

報導說,吉爾吉斯正開始緩慢擺脫革命混亂帶來的影響,儘管當局已基本控制住了首都比什凱克局勢,呼籲人們恢復正常工作,但絕大部分居民仍然不敢走出家門,商店、學校和其他機構仍未開門,市中心隨處可見維持秩序的騎警和庫洛夫領導的強力集團安全人員。

政治鬥爭使上千家當地大小企業遭受了巨大的損失,剛剛度過了商業淡季(冬季)開始復甦的吉爾吉斯商業又遭受到了更嚴寒的冬季。停滯的商業局勢必然會導致工資、退休金、補助金無法正常發放,這又將導致新的不穩定浪潮和騷亂的發生。尚未來得及處理這些問題的新當局領導人如今已成為房屋被毀、財產被搶的人及失業者的敵人。

國外國際問題專家、經濟學家對吉爾吉斯發展前景的預測極不樂觀,本已非常貧窮的吉爾吉斯經濟發展至少倒退了20年。吉爾吉斯現在的外債規模是20億美元,3月中旬,巴黎俱樂部準備重新核計、減免吉爾吉斯60%的債務,但在政權更換後,此前的協議已被否認。

不過,對西方援助深信不疑的吉爾吉斯現政權認為,西方國家將提供大量的投資、人道主義援助和新的資助,目前經濟上的所有反覆和困難都只是暫時現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