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假產假可休否 在校大學生婚禁解除的5大懸念

發表:2005-03-29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新《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正式出臺,本科生在校期間是否能結婚的問題塵埃落定,學校不得干涉和禁止本科生結婚已明文寫入新規定中。隨著新規定的出臺,有五大懸念仍期待著各校重新制訂「遊戲規則」。

懸念一「禁育令」會否打開 此次頒發的新規定並未對大學生生育有任何字眼的表述。有關人士提出,隨著「大學生可在校結婚」規定的明朗化,生育問題就直接「浮了上來」。因為條文隻字未提,關於生育的問題就如同之前的結婚問題一樣,學校是否會出臺相應的規定,是否仍禁止大學生生育將是一大變數。從目前狀況來看,「禁育令」將處於一個尷尬的境地。

懸念二 是否可休婚假產假

上海師範大學副校長項家祥表示,對學生而言,不存在婚假一說,因為它是對在職人員的一種社會福利。學生完全可以利用寒暑假等長假自己妥善安排。同時,有關人士也表示,一般學校都規定學生曠課超過一定數量不能參加該課程的期末考試。如果學生一定要休「婚假」,只要她的曠課數不超過學校規定的範圍,學校將通過考試來核定學生的學習情況。學校實行的是學分制教學管理,一般4年的學業可以最晚6年甚至8年修完,學生可以申請休學來休假。

懸念三 知情權和隱私權會否衝突

新《婚姻登記條例》規定,結婚離婚不需單位開證明。這也意味著,以後學生結婚也不需要向大學申請,並獲取相關證明。對此,某大學一位老師認為,以後學生結婚將成為學生自己的私事,只要他們遵守學校的相關規定,學校將不會給予任何干預。但出於有效科學合理管理的需要,校方是否該有知情權?這又是否會與結婚學生的隱私權相衝突?

懸念四 夫妻大學生同房問題

本科生可以結婚對學校的老規定提出了挑戰。一旦結婚雙方提出在校外租房,學校該如何應對,因為我國現有的高校管理規定對「本科生、專科生男女生同房」沒有明確規定,而大多數高校一般對校外租房也都原則上不同意。

目前,南京某大學曾為校內的一對研究生夫婦開設過夫妻房,引起了很大的爭議,而為本科生、專科生開設夫妻房在國內還尚無先例。本市某高校一位負責學生工作的人士坦陳,目前高校學生宿舍的現狀還無法解決這一問題,同時也沒義務為其備婚房。

懸念五 在校生育孩子的戶口問題

根據現有政策,外地大學生考取上海高校後,戶口則隨之暫時遷入學校。但畢業後,戶口何去何從將根據當年的非上海生源入滬就業政策而定,一旦外地在校生結婚生育,孩子的戶口該落在何處?這恐怕是學校較難解決的問題了。


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