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人都在關注著胡錦濤溫家寶

發表:2005-03-30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3日上午,胡錦濤繫著紅色的領帶,出席全國人大會議(見3月13日19點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這天,他當選了對他以及對全國人民來說毫無疑問的只有他當選的重要職務--中國國家軍委主席。紅色領帶意味著喜慶。這天的人民大會堂,代表們腳下都是鮮艷的紅地毯。

不過,我留意了一下,作為政府首腦的溫家寶,已經好久沒有見他繫著紅領帶了,3月 13日也不例外--他繫著的是藍色領帶,不知他內心是自信、沉靜,還是沈重。不過,自2005年1月底以及春節前後,都沒有見著他著「紅裝」,或許這位領導人對紅色不那麼鍾情吧。作為中國人民共和國的第六位總理,在中南海工作了近20年的中央領導人,他肩上的擔子實在不輕,2003年他回答美國記者提問時說,再小的事情,乘以13億人都是很大的事情,反之,再大的事情,除以十三億人,結果都是小事情。(見2003年11月 21日,溫家寶總理在中南海紫光閣接受《華盛頓郵報》總編唐尼的採訪,原話是「作為中國的總理,我感覺擔子很重,工作難度很大,工作也做不完。13億,是一個很大的數字,如果你用乘法來算,一個很小的問題,乘以13億,都會變成一個大問題。如果你用除法的話,一個很大的總量,除以13億,都會變成一個小的數目。這是許多外國人不容易理解的。)但無論是大事情,還是小事情,對於當下轉型過程的中國來說,都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單說上訪的事情吧,全國有 2300多個縣(市、區),溫家寶也去了大多數(2003年3月的數字是他到過1800多個),但是如果一個縣每個月有一個人到北京上訪,就有2300 人,一年下來可有幾萬人。我知道北京的信訪接待處,尤其是北京南站附近的全國人大和國務院信訪接待處,每天那麼多人截訪,截訪的地方公安在天子腳下公然暴打訪民,中南海就不知道嗎?中國青年報發表長篇報導援引一位專家的話說「信訪是遮羞布」(見《走上不歸路--我國信訪人群調查》,2004年12月9日《中國青年報》記者董月玲,專家於建嶸原話是「信訪成了塊遮羞布,以前羞地方,現在羞到了中央。」),溫家寶難道不知道這些嗎?還是溫家寶也無能為力?難道截訪的問題可以難住中南海?如果溫家寶下令,對所有的截訪者繩之以法,還有人敢截訪嗎?信訪還被人當作羞地方和羞中央的「遮羞布」嗎?

信訪制度存在的根本問題,在於依法行政、依法治國的不到位。如果一個政府首腦的選舉,在於其轄區的選民,這位首腦還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去傷害選民的利益嗎?該轄區的選民或公民的利益如受到侵犯,還至於到轄區之外的北京上訪嗎?直接通過程序把這位首腦選掉不就行了嘛。即使選不掉,選民可以施加輿論或民意的壓力,讓他既有丟位子的危險,又有失民心的損失。明擺著,對於該首腦來說,這樣的結果對他來說肯定是因小失大。

今年3月14日,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會議結束時,溫家寶總理照例是一場公開的現場直播的中外記者招待會,面對中外記者們他說不緊張,不害怕,因為自己是「用心來回答 」。記得2004年溫家寶在記者招待會結束之際似乎有點遺憾地說了一句「言猶未盡,後會有期」(見2004年3月14日新華網),說明他要說的話,或者中外記者要問的問題,都沒能放開暢談,以後有的是機會。今年,記者所提的問題自然不比去年少,但內地媒體命中率太低,偶爾命中的也都是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經濟日報等,他們問的問題似乎都是提前準備好的,幾乎都是「友好型的」。至於外國記者的問題,多半是「國際問題」,或者台海問題,這位總理回答起來看起來很自信,能夠放開談,但中央電視臺直播後登在報紙上仍難免被「過濾」--不是全本。

從胡溫近期的表現,再看看相鄰的俄羅斯的領導人,如前俄羅斯總理普京,現在當上了俄羅斯總統,當初葉利欽為什麼看上他的--從知名度和政治資歷上看他都是不夠格的,主要是普京做事有膽略,對國家包括自己的老領導老上級都十分忠誠,值得葉利欽信任,可以破格提拔。普京當初曾在列寧格勒(聖彼得堡)當副市長時,對他有知遇之恩的該市長索布恰克,十分忠誠,老領導受政治對手攻擊和生重病時,他已經是俄羅斯總統辦公廳監察總局局長了,可他居然冒著巨大的政治風險、花3萬美元租一輛私人飛機去把這個正處在風口浪尖的老上級送往法國治病,而後這位老領導病逝後,他作為首批弔唁者出席了葬禮--此時他已經是俄羅斯總統了。當初,他在總統辦公廳工作時,葉利欽還是他的上級,知道這些事情後並沒有把普京廢掉--葉還向普京表示深深的敬意。普京的理由很簡單,他的前領導雖然不是一個出色的領導人,但卻是一個品格高尚、品行端正、擁有無可指責聲望的正派人。最近,中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新書《普京:克里姆林宮四年時光》對此做了詳細描述(2005年2月第一版)。葉利欽下臺後,普京簽署的第一個總統令就是保護葉利欽永遠不得被侵犯(終身保護)。

作為中國總理的溫家寶,曾經是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是他的頂頭上司。他1985年進入中南海工作時,趙紫陽已經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多年。1月17日趙紫陽去世和1月29 日趙紫陽遺體告別儀式,溫家寶都應該致送花圈和前往弔唁。但我在遺體告別現場沒有發現溫家寶總理致送的花圈,公開媒體也沒有透露這位總理是如何悼念這為前總書記和前總理的。我想,溫家寶應該有自己的方式去紀念自己的頂頭上司,媒體至少有這方面的報導--畢竟趙紫陽還是他們的老領導和老同志。或許,這些情節今天還不能透露,以後會寫進他的回憶錄吧。讓我們耐心等待吧。

歷史,這兩個字,在中國當下的現實條件下,是無力的,而且是不可貴的。但今天的什麼是最有力和可貴呢?我認為是真相這兩個字。只有真相才能說明現實中的一切不能篡改的事實。歷史有時候是靠不住的。比如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大多接受過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抗日,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軍隊不抗日的別無選擇的政治歷史教育;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出生的人,或許在中小學乃至大學的教科書不那麼容易找到趙紫陽這個人的名詞解釋。其實,歷史真相是,中國歷史上的八年抗日,蔣介石是中國抗戰時期的總司令,是領袖,他既反共,又抗日有功;至於趙紫陽,他於1938年就加入中國共產黨,從1980年起就開始擔任總理,一直到了1988年轉為中共中央總書記,1989年下臺,他當了十餘年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十年不是一瞬間,歷史和政治教科書上缺了他的名字,難道不是真相缺席嗎?

按照中共歷史上的說法,中共總書記並非都是偉大人物,第一任總書記陳獨秀,最後是被中共中央開除出黨的;1949年以後的總書記,鄧小平曾經被撤消黨內外一切職務,僅僅保留黨籍;胡耀邦總書記,也是因為犯了錯誤而下臺的;趙紫陽總書記在後來犯的錯誤更「嚴重」--也是僅僅保留黨籍,但一直到死都沒有被恢復名譽,而且按照海外媒體的表述是「軟禁到死」,他女兒王雁南的一句話是「他終於自由了」。

現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的職位由胡錦濤去當了,這位總書記早在 20年前的1982年就已經是中共中央委員會的成員了。他現在集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和國家軍委主席、國家主席於一身,當年的總書記胡耀邦、趙紫陽都沒能獲得他所擔任的全部職務,只有江澤民曾經擔任胡錦濤現在所擔任的所有要職。到2005年3月13日胡錦濤當選國家軍委主席之時,可以說是江胡交接班是順利的,是穩定的。但未來胡錦濤能否成為中華民族的傑出領導人,能否推動中國成為高度民主、高度發達的現代化國家,我想全世界的人都在關注著他,以及中央重要成員之一的溫家寶總理。

一個國家的領導人,能夠順利而正常地實行政權交替,是這個國家值得驕傲的大事情。俄羅斯歷史學家羅伊.麥德維傑夫在其所著的《普京:克里姆林宮四年時光》中說, 「俄羅斯和蘇聯在20世紀沒有任何自然和正常的政權交替體系,這也正是俄羅斯人民經歷困難和失利的最重要原因……進入2000年,只有葉利欽是提前並自願離開的,他將權力交給了自己親自選定的接班人。這是一種進步。人們期望,這種政權交接今後在俄羅斯能成為正常的、按照憲法平穩過渡的程序。今天,俄羅斯已經出現了建立民主的權力接班體系的現實可能,我們沒有權力使之喪失。」

麥德維傑夫早年是信仰共產主義的,早在1956年他加入蘇聯共產黨,1969年因撰寫《歷史的審判》一書而被開除黨籍,1989年恢復甦共黨籍。 1989-1991年間,麥德維傑夫曾經被選為蘇聯人民代表和蘇共中央委員,曾是前蘇聯著名持不同政見者,現為俄羅斯勞動人民社會黨兩主席之一。他的上述一段話對中國來說是深有裨益的。

中國人要穩定,要長治久安,是最不能忘本的。
--------------------------


原載《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