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國華人遭劫難或與前總統有關

發表:2005-03-30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上週爆發推翻現政權的革命後,中國官方已敦促該國新領導人保護中國商人不再成為暴徒的打動目標,不過,西方媒體指出,在吉國前政權已被推翻後,比什凱克仍有一些店舖遭到有針對性的搶劫和燒燬,其中包括華人所開的店舖,這與前總統有著一定關係。

英國每日電訊報3月29日指出,絕大多數遭到搶劫和燒燬的商店,都同前總統阿卡耶夫及其家人有著密切聯繫,但一些由華人、維吾爾人和土耳其人經營的商店也同樣遭到打動。造成至少10名華人受傷,其中3人傷勢嚴重。

吉爾吉斯斯坦人趁暴亂打劫中國商人,可能是出於對中國商人的成功發泄不滿,從而也表明這個國家的排外勢力正在上升。目前,已有數百人中國商人逃離了這個國家,至少要等到比什凱克的局勢穩定後才會返回來。

每日電訊說,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統阿卡耶夫同中國關係密切,為了換取中國的援助,阿卡耶夫曾發動反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分裂活動。此外,他還將有爭議的邊境區域割讓給了中國,這也是發動此次革命的南方人反對並推翻他的一個原因。

中國政府稱,並沒有證據表明,吉國人搶劫中國商人是以種族歧視為機動的,但是一家廉價商店的老闆則認為,種族歧視是此次暴力事件的動機,因為在比什凱克1200多家華人商店中,絕大多數都是由新疆維吾爾人開辦的。

一名維吾爾人指出,暴徒們在打動時是選擇的,他們只挑選一些維吾爾人開的商店。這名維吾爾店主說:「在發生搶劫時,一些吉爾斯吉的店主會衝著暴徒頭目高喊自己是吉爾吉斯斯坦人,隨後那些頭目就會說,那他們就應該去搶劫其它店舖。」

此外,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卡耶夫3月29日在接受俄羅斯電視臺第一頻道採訪時說,如果他的安全問題能依法得到保障,他可以辭去總統職務。

阿卡耶夫說,目前他依然是吉爾吉斯斯坦的合法總統。他說,他並沒有推卸自己的總統職責。阿卡耶夫重申,他只打算與吉合法權力機構的代表進行對話。他說,目前吉合法權力機構是以捷克巴耶夫為議長的新議會。

據國際文傳電訊社當天早些時候報導說,阿卡耶夫曾表示,如果安全能得到保證,他準備與吉新議會和新議長捷克巴耶夫對話,以便使國家生活納入法制軌道。但是他當天下午在「莫斯科回聲」電臺的直播節目中又表示不打算辭去其總統職務。

外電分析說,吉爾吉斯斯坦阿卡耶夫政權之所以會倒臺,這與阿卡耶夫總統及其家人將國家財富和權力佔為己有,引起強烈民憤不無干係。特別是代其丈夫實際操控國家政權的「阿卡耶夫王朝的女王」──邁阿姆.阿卡耶娃夫人更是令人怨聲載道。共同社指出,似乎是她那些過於奢華的舉動招致了抗議。

阿卡耶娃夫人雖然參與教育啟蒙活動,但同時也經營著比什凱克市中心的高級賓館和超市等,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實業家。在阿卡耶夫長達14年的執政期間,阿卡耶娃的親戚和同學佔據了大多數的政府要職,有傳言稱,她甚至還「以數百萬美元的價格出售部長一職」。

在反對黨攻擊至今年10月結束任期的阿卡耶夫總統企圖延長任期的問題上,人們也對阿卡耶娃提出了批評,因為據稱「雖然總統自己考慮退休,但卻遭到夫人的反對」。

在吉爾吉斯有62%的國民尚生活在每天支出僅為一兩美元的貧困線以下,平民眼中的阿卡耶娃夫人無疑是獨攬財富於一身的總統家族的象徵。無怪乎政權倒臺之後,在比什凱克最先遭到哄搶的便是阿卡耶娃所經營的超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