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加國:回國半年的感受(加與中的比較)

作者:yxw1 發表:2005-03-30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加拿大呆了3年以後,非常迫切的想回國發展了。原因如下:

1。不能融入加拿大的文化,在精神生活方面不能的到滿足。
2。受不了加拿大的天氣,半年的冬天,一想到就很煩躁。
3。飲食水平及其差,很多自己想吃的東西都吃不到。每天只是為了填胃而食。
4。朋友交流很少。大部分人都為了生存而掙扎。每個人都很孤單。
5。工作難找且不穩定。似乎事業上不會有什麼大的發展。
6。醫療水平極差。生病得不到治療的痛苦無法言表。

當然,加拿大的很多優點也是值得留戀的。

1。自然環境好。到了夏天非常美麗。(但是冬天的鬱悶也是很明顯的)
2。社會福利好。養小孩,養老人,以後自己的退休都會很舒適。
3。人們非常禮貌,社會治安好。
4。國家民主,言論自由。
5。汽車便宜,養車費用低。
6。國家有很好的credit。

綜上所述,自己毅然回國。回國之後非常興奮,持續了半年。半年之後,自己對中國的認識又加深了。
這裡再來談談中國的情況。

1。首先:政府沒有credit。這個是最大的問題了。讓人直接就想到了要重新回加拿大。在中國沒有
安全感。比如,剛剛的房貸加息的問題。明明老百姓每月要多付錢了,卻大言不慚的說是為了老百姓
的利益。還有要實行房產稅,讓那些靠出租為生的人,每年就突然要損失一大筆錢交給國家了。一個
政策,老百姓就可以平白無故的被剝奪了很多,而且,這還是無法抗拒,無法協商的。
這個問題讓我非常非常的傷心,本來還想再買一套房子。現在也不敢買了。而且有了把房子賣掉,重回
加拿大的想法了。

2。環境問題:這個問題也很嚴重。在我的家鄉,基本上很難看到藍天了。不過大城市現在很重視,北京
環境比以前有了明顯的進步。現在的環境還是可以接受的。如果要是北京像我的家鄉那樣,就真的不可能
在北京生活了。不過長期下去,環境不容樂觀。中國如果想全面改善環境。難。

3。汽車的問題:雖然一直在降價,還是貴。汽車貴,貴在了花同樣的錢,肯定買不到同樣品質的車。
當然,國內可以買到廉價質劣的汽車,不過海龜如果這樣就太掉價了。養車貴。而且由於政府沒有credit
,你不知道是不是當大量汽車到了老百姓手中的時候,政府就開始收各式各樣的費用了。使得養車的成本
加大。以我多年的經驗,我想這是肯定的。因此,也不敢買車。

4。房地產:個人感覺,北京的房價並不算高。還是在一個比較合理的價位,也是一個我能接受的價位。
不過房屋質量差,物業服務差。使得實際上買房子的付出並沒有的到應有的回報。買房子會遇到形形色色
的陷阱。比如,買了房子,拿不到房本。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沒有房本,就說明你沒有房子的所有權
。政府可以想收回去就收回去,你沒有一點辦法。我就奇怪了,既然你政府認為開發商的房子沒有資格辦
房本,為什麼還允許他們賣呢?既然老百姓買了房子,為什麼不給辦房本?總之,無論什麼情況,都是老
百姓吃虧。政府不監督開發商,開發商出了問題,老百姓來買單。其實,政府,開發商都是一丘之貉。

5。養孩子問題:對於一個中國普通老百姓來說,養個孩子每月的花銷是2000RMB以上。對於海龜,如果是
外國國籍,那麼費用會大大的增加。本來想的挺好,不行就把孩子弄到老家去養。可是,自己都不能忍受
老家的環境,怎麼能忍心讓孩子在那裡?對於養孩子,政府沒有一點點的責任心。你會說,養個孩子要2000
,那麼很多人都掙不了2000,怎麼養?其實,2000是一個基本的消費,你當然可以給孩子低消費。可是你
不怕孩子吃到毒奶粉嗎?

現在也有了再回去的心了,可是想到加拿大也覺得很沒意思。我想做海龜真的只是應該兩類人,
1。國內有根基,回去創業。
2。國外的Loser。

其他的人,回來回去的,都會覺得很空虛。因為,沒有哪裡就會比哪裡強的很明顯。我個人還是想在事業上好好發展一下。所以,還是會在國內呆上幾年。(只是自己去努力實現自己的價值)如果最後不行,還是老百姓的話,肯定還是要回去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