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清華學子致胡錦濤學長的一封公開信

發表:2005-03-31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背景介紹:

2005 年3月16日,水木清華BBS正式對清華校外關閉。這個突如其來的事件,讓眾多校外的水木用戶不知如何自處,就像每天都要見面的朋友突然失蹤一樣。對於校內的用戶來講,通向外面世界的大門似乎轟然一聲就此關閉。做為一個BBS,水木早已超越了一個校內學生的交流工具,信息新聞,學術文化,程序計算,外語留學,商務管理,股市理財,等等上百個版面,內容豐富,信息交換極其頻繁。水木,已是一種信息時代先進文化的雛形。我相信只要是水木的註冊用戶,都能夠體會到她的包容,她的便捷,她的強大。關閉水木,試問一下,誰可得益?在這裡,向社會各界徵集簽名,為水木還有其他高校BBS的重生而高呼!

公開信全文如下:

致尊敬的胡錦濤學長,及國家教育部負責同志:

這是一封為水木清華電子公告系統 (smth.org,下面簡稱水木清華),也是為全國高校電子公告系統請願的信。

水木清華是中國教育網,也可以說是全國網際網路的一顆璀璨的明珠。在從1995年到2005年的十年間,從十餘個版面,幾百個用戶發展到幾百個大小版面,幾十萬個註冊用戶,其間不單單為清華的在校學生,也為校友,社會人士提供了一個學術文化交流,信息交換,查證諮詢的虛擬社區和網路平臺。水木清華不僅僅是一個便捷的網路工具,她已經演變成為連接國內外、校內外技術、人才的紐帶,一種先進網路文化的代表。每天訪問甚至已經成為一部分人的生活方式。每個水木清華的用戶都會記得,2004奧運會期間,一萬多人在線為運動員加油吶喊的壯觀景象。水木清華代表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絕對不是頹廢的,而是積極向上的。除去其文化因素,單單這十年間積累的科學技術文檔,問題解析,實踐總結,是一筆巨大的,無從估算的財富,這是無數水木清華校內外的用戶本著公益精神用自己的時間和心血澆灌出來的。在這裡,我們倍感語言的貧乏,以至於我們不能夠將她所有的優點在短短的段落裡面表達出來。同時我們也相信,其他高校是類似的情況。通過嚴格的管理和正確的引導,各個高校電子公告系統樹立的是良好的形象,起到的是對整個國家社會正面的推動作用。

然而這一切,隨著水木清華2005年3月16日的對外IP關閉都煙消雲散!

所有的水木清華用戶,包括清華的校友,都覺得震驚和無奈。我們都無法理解這個決定的合理性所在。學術的發展離不開同行的交流,沒有學術交流就難有科技進步。水木清華上的許多技術交流,如果沒有校外用戶和校友的參加,無不變得大為遜色。對外關閉的結果,是讓水木清華徹底失去了一個網路平臺的生命力。就長遠來講,水木清華和各個高校電子公告系統作為網路交流通道的存在,容許了許多科學文化技術上的「火花」產生,對外關閉,傷害了我們整個國家民族思維最高端的發展活力。

海外留學生是水木清華眾多用戶群的一個,是最受打擊和傷害的。在海外留學,水木清華的文化氛圍還有生活氣息,給了我們家的感覺。而我們也通過在國外學到的先進科技知識,來幫助國內的學弟學妹。對校外的關閉,嚴重傷害了海外學子對祖國母校的感情,甚至打擊了一部分人對政府和黨的領導的信心,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損害了政府在青年學子中的聲譽和威信。

誠然,大學生需要正確的思想觀人生觀的引導。在這方面,水木清華是一個很好的宣傳陣地。但是對年輕人的教育都應該是春風化雨式的,簡單粗暴的方式只能適得其反。在信息高度發達的網路時代,我們需要靈活變化來適應這個趨勢。通過嚴格的管理和適當的引導,網路虛擬社區的種種弊端是可以克服的。對外關閉,是分析處理問題簡單化的表現,傷害了眾多學子和用戶,是讓親者痛,仇者快的決定,將會給我們國家的科技進步帶來巨大的不利影響。

在這裡,我們謹代表所有的水木清華還有各個高校電子公告系統的用戶,向尊敬的學長,以及國家教育部的領導請求再次考慮這一決定。

此致

敬禮

2005年3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