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揭穿毛澤東醜惡品質---《翻雲覆雨毛澤東》前言

作者:蕭鐸吉 發表:2005-03-31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小平定了一 個框框,成為毛澤東品質問題的擋箭牌。其實毛的翻雲覆雨乃是道德品質問題,殃及國家和人民的命運,決不能讓他的罪惡在歲月中湮沒。

本書所蒐集的,是關於毛澤東經常出爾反爾、翻雲覆雨、言而無信、背信棄義的一些材料。許多原本是毛說過的話、毛起草的文件、經中央政治局或全國黨的代表大會通過的決議,毛說變就變,說推翻就推翻。這樣的事例太多了,很值得蒐集起來,警示後人。

毛的翻雲覆雨由來已久
還在延安整風期間,張聞天就這樣評論過毛澤東:「中央決議通過的,照著做了又來駁斥,因此事情不好辦。」(張樹德:《跟著真理走:毛澤東與張聞天》,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99年一月版,第236頁)這說明,以後毛的這種惡習發展到反覆無常、無以復加,決不是偶然的。

毛澤東回顧建國以來的歷史,從初步查找到的材料來看,類似的作法,竟有數十次之多。如此頻繁的「變」,原因何在?是毛的手法?是毛的策略?或是毛的習慣?

不是手法,而是品質問題
依本書編者看,且不說一個偉大的人物,就是按一個普通的、正直的人做人處事的起碼準則來說,也是要講求誠實守信的。一個人生活在社會中,一定要遵守維繫社會秩序的基本道德,其起碼要求就是要誠實守信。孔子曰:「言忠信,行篤敬。」「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千百年以來,無論是家長或老師對幼兒的教育都是要求講誠實、守信用,恪守諾言,取信於人。至今,無論對企業、對社團、對個人,以至對商家小販不是都要求他們「以誠信為本」嗎?這個道理,毛澤東應該知道得很清楚。他自己就說過:「如果一個人不講真話,他怎麼能得到別人的信任呢?誰信任你啊?朋友之間也是這樣。」(斯諾:《同毛澤東的一次談話》,載《美國友好人士斯諾訪華文章》,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71年版,第19頁)毛澤東既然知道做人處事要言而有信,那麼,為什麼自己又不遵守這一 條呢?說是毛澤東的手法?策略?習慣?自然都能沾上一點,但都十分表面,未觸及本質。其本質是個起碼的道德問題,也可說是個人品質問題。

對此,鄧小平為評價毛澤東定了一個框框,「現在有些同志把許多問題都歸結到毛澤東同志個人品質上。實際上,不少問題用個人品質是解釋不了的。」還說:「不能把所有的問題都歸結到個人品質上。」(《鄧小平文選》第二卷,第300、301頁)。但是,把其中有些問題「歸結到個人品質上」,難道也不行嗎?我以為是行的。僅從邏輯上,就是誰也駁不倒的。至於實踐上大量事實,更是最雄辯的。這裡僅舉一個例子來說明。

毛澤東夥同江青等人策劃發動「文化大革命」,謀劃整倒以劉少奇為代表的所謂「資產階級司令部」時,當時的政治局常委有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陳雲、林彪、鄧小平共七人,當時秘密組織姚文元對吳晤的歷史劇《海瑞罷官》的批判文章,「搞突然襲擊」林彪是否知道還待考,至少是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陳雲、鄧小平五個常委等所有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成員都被長時間蒙在鼓裡。毛澤東一九七一年批判林彪是「五個常委瞞著三個」,毛澤東自己卻是「七個常委瞞著五個」,「也瞞著政治局的大多數同志」。這是「要團結,不要分裂」?這是「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有文章指出,「對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的批判,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政治陰謀。」(晉夫:《「文革」前十年的中國》,中共黨史出版社,1998年第一版,第339頁)「從整個事態的發展過程來看,關於如何評價《侮瑞罷官》的討論一開始就不是什麼學術討論,而是一場策劃好了的政治陰謀。」(穆欣:《辦〈光明日報〉十年自述》中共黨史出版社,1994年,第275」頁)既然是對同志、對長期生死與共的戰友搞陰謀,還能說不是品質問題嗎?如果不承認這個事實,那麼,說什麼實事求是是黨的思想路線,豈不成了空話,成了謊言?

毛的惡劣品行不容掩蓋
本書集中了有關毛澤東出爾反爾、翻雲覆雨的一部分事實,不能不觸及不少人常迴避的個人品質這個問題。是事實、是歷史,就必需觸及,目的在於使人們能夠從多方面去瞭解這個人物,並從中汲取教訓。當然,也是有意要打破那種把毛澤東的一切錯誤和陰暗的東西都隱瞞起來,繼續掩蓋歷史、偽造歷史的醜陋的黨文化。

對於認識毛澤東的這一情況,編者的覺悟很晚。每次運動我差不多都是受到衝擊的「運動員」,總是認為「自己的思想落後」。及至「真理標準大討論」後,進行撥亂反正,才逐漸知道了一些從來聞所未聞的關於毛澤東的問題。及至九十年代初,讀了李銳的《廬山會議實錄》,驚悉許多內幕,我才真正覺醒。這本書,可以說是我認識毛澤東的啟蒙書。此時聯想我參加革命五十多年來所經歷的歷次運動,毛澤東所作出的種種重大決策,社會上掀起的綿延不絕的暴風驟雨,不禁深思備受敬仰的毛澤東怎麼會那麼多次的翻雲覆雨瞎折騰?我等平民百姓所受的矇蔽是何等深啊!從此便日益留心對有關資料的收集,幾年下來,越積越多。於是就有了這一搏有關這一專題的資料。

這裡面,有多少殘暴、多少悲慘?多少血和淚?有多少人家破人亡、妻離子散?有多少冤假錯案?有多少人的生命成了冤魂?給國家、民族造成了多少劫難?它暴露了多麼嚴重的道德淪喪?一個有良知的人,能讓它在歲月流逝中湮沒嗎?我想,讓它公諸於世,留諸後人,無疑是有價值的。

(爭鳴3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