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中國大學排行榜

發表:2005-04-01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校友會 (cuaa.net)網、21世紀人才報.大學週刊等聯合舉辦的「2005年中國大學排行榜評選活動」評選結果31日揭曉。清華大學以科學研究和綜合聲譽 2個單項指標第一的優勢位居排行榜第一名。北京大學佔據人才培養單項指標的第一和綜合排名第二的位置,浙江大學名列第三,位居前十名的其他高校為: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吉林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其中中國人民大學首次入圍中國高校綜合實力前十強。

據21世紀人才報.大學週刊報導:2005年中國大學排行榜在指標設計方面根據評委會的意見,在以前年度的基礎上進行了適當的調整,重新劃分了類別,採用三級評價指標體系,共有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和綜合聲譽3個一級指標, 9個二級指標,34個三級指標。評價指標概括起來有三大特點,一是全部選取反映高校質量的指標,文理兼顧。如2004年國家級科技獎勵、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國家重點學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等指標。二是注重指標數據的時效性,注重積累性指標與年度指標的結合,以積累性指標為主,排行榜中50%左右指標數據均反映了高校2004年度的狀況。高校在2004年度所取得的各類成績都及時地體現在排行榜中,如剛剛打破六年空缺獲得2004年國家科學技術發明最高獎項的中南大學和西北工業大學憑藉其在2004年度突出的科研成績排名分別比去年前進3個名次,位居第15位和21位。三是獨立調查保證排名的公正、客觀和權威,此次排行榜高校聲譽指標引用了中國兩家權威網路媒體TOM 教育 2005年中國高校聲譽調查和搜狐2004年中國高校人氣榜的調查數據,據統計約有150萬網友參與調查。另外在人才培養質量方面增加了2004年度畢業生入圍福布斯、胡潤和南方週末中國富豪排行榜人數等反映高校培養創新人才能力狀況的導向性指標。

位居科研研究、人才培養和綜合聲譽前十的高校如下:

「科學研究」最強的十所大學依次是: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吉林大學、中南大學。

「人才培養」最強的十所大學依次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吉林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山大學。

「綜合聲譽」最強的十所大學依次是: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復旦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南京大學、北京理工大學、浙江大學、武漢大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